2018,誰在「批發」窮人?(組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18-12-22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8,誰在「批發」窮人?
2018,誰在「批發」窮人?(圖片來源:FREDERIC J. BROWN/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2月22日訊】如果說服裝、電子產品的需求負增長,還不足以說明市場在批發窮人,那麼作為絕大部分國家最主要耐用消費品的汽車需求負增長則非常說明問題。自從2018年9、10月份以來,主要國家的汽車銷售數據幾乎都在下滑,似乎一夜間窮人越來越多,誰在批發窮人?

基於數據易得的原因,就以中國來舉例說明:

根據乘聯會的數據顯示,2018年11月乘用車銷量202萬輛,環比增長3.4%,同比下滑18%,1-11月累計銷量2015.2萬輛,同比下滑4%。

今年下半年開始,乘用車銷售的同比數字就開始下滑,這是十幾年未見的現象,2018年1-11月累計同比負增長,更在過去十幾年中從未出現過。

如果說人們在一夜間覺悟爆發,為了環保改騎自行車,似乎不現實;雖然新能源汽車的銷售在增長,但基數太小,不足以改變汽車銷量下滑的現實。所以,這只能說明人們沒錢了。

怎麼突然間人們就變成窮人了呢?源頭在哪兒?應該著眼於央媽

央媽印的錢,投向是商業銀行

你會說,央媽專門管印錢,這些年央媽在不停地忙活,下圖可以作證,甚至次貸危機之後的圖形斜率還變的更陡峭,央媽怎麼就成了源頭?

首先說明一點,央媽從不會給我們每個人和企業發錢,印鈔的投向是商業銀行,玄機就在這。

2000年以來人民幣M2的增長情況
2000年以來人民幣M2的增長情況(作者博客)

這裡有個核心數據是資本投資回報率。中國的投資回報率(調整價格之後的投資回報率)在2000-2008年穩定在8-10%,次貸危機之後出現快速下降,2012年下滑到2.7%左右的低位。資本投資回報率隨著資產價格的上漲而下跌,隨著2012年之後房屋價格的上漲,相信近年的資本投資回報率不會改善,很可能更低迷。

在資本投資回報率高的時期,企業會不斷向商業銀行借貸,擴大再生產。此時,企業就需要擴大招收員工的數量,為了招收到足夠數量的員工還需要給員工加薪,個人的收入也就相應地增長了;與此同時,由於企業投資回報率高,還可以產生大量的利潤。

當企業和個人的收入不斷提高的時候,就可以有效地化解債務。在這一時期,增加負債是好事,因為有利於企業加速擴張和個人致富。而且,由於個人生活水平不斷提高,需求不斷放大,企業的市場空間進一步被擴大。這個時候,央媽不斷印鈔,恰恰有利於企業和個人加債務。

然而,2012年以後,情況變了。

當資本投資回報率下降到低位的時候,企業依舊在增加債務的慣性之中,但利潤的增長卻受到制約,債務負擔開始越來越重。當企業的負擔越來越重之後,就沒能力繼續擴大員工的招收,也沒能力繼續提升員工的工資,個人化解自身債務的能力下降,個人的債務負擔加重。

此時,經濟增長速度開始下滑,而央媽希望繼續通過印鈔壓低利率、推動經濟增長,從商業銀行借貸出去的鈔票就繼續形成越來越多的債務。

此時,這些債務會主要流向什麼地方哪?實業領域自然不行,因為投資回報太低,但印鈔會推動資產價格,人們就加債務購買資產,博弈資產價格。

家庭和企業化解債務的能力下降,但債務繼續高速膨脹,帶來的自然是債務率的不斷上升,從下圖家庭債務率上反應的是很明顯的。家庭債務率也與經濟增長率體現出明顯的負相關關係,源於投資回報率下降之後,經濟增速就會下滑:

2018,誰在「批發」窮人?
中國經濟增長率變化圖(作者博客)

2018,誰在「批發」窮人?
中國的家庭債務佔GDP比重(%)(作者博客)

從家庭債務佔GDP的比重可見,次貸危機時甚至在2012年前,家庭部門的負債率都還相對較低,2012年之後,負債率出現連續快速地上升。根源就在於資本投資回報率開始下降(經濟增速明顯下降),家庭化解債務的能力下降,同時,央媽又希望通過印鈔刺激經濟增長,結果在房地產市場形成了巨額的、越來越難以償還的家庭債務。

中國錯過了降低債務的一個關鍵時期

我們知道一個基本的原理,當家庭的債務負擔過重的時候,就會削減消費支出(這是沒辦法的事,債務的還本付息是剛性支出)。

家庭負債率多少才是合理的水平哪?很多專家都在文章中專門探討這件事,一般以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來類比,這些基本沒用。因為合理負債率的高低,與社會福利有關。

如果甲國全民免費教育、全民醫保,沒有高速收費站甚至停車費都沒有,燃油價格中也幾乎沒有稅費,這個國家居民的個人收入中,可自由支配的比例就高,就可以增加負債率;如果乙國什麼福利都沒有,個人收入中可自由支配的部分就少,合理的負債率就會低。

債務率到頂的唯一標誌是什麼?家庭支出開始下滑。對於中國來說,到2018年,家庭負債率已經約50%,從去年到今年初開始,智能手機、服裝銷售開始下滑,今年年中開始,汽車銷售開始低迷,這就是家庭負債率達到紅燈的位置!

汽車銷售低迷代表人們的購買力下降,與此相伴的自然是人們可用於投資的資本減少,直接就造成股市低迷,百城二手房價格臨近年終之時也開始連續下跌。而資產價格的下跌會讓市場批發窮人的速度加快。

到此,也就知道誰在批發窮人了。

對任何國家來說,隨著資產價格的上升、人工成本上升、供需關係逐漸趨於飽和等,資本投資回報率下滑是正常現象,此時,企業和家庭化解債務的能力下降。任何國家的經濟發展過程中都會遭遇這樣的過程,並不奇怪。

此時,需要的是全力推進經濟增長模式的轉型,也就是推動生產力的發展,為人們提供更高層次的供給,推動經濟增長,也就是再次提升企業和個人化解債務的能力。

所以,在2012年資本投資回報率大幅下降之後,央媽如果給印鈔機安上剎車片,將剎車踩住,打壓房地產價格,居民部門加槓桿買房的慾望就會得到控制,家庭債務率也就得到了控制。

債務壓力不大的時候,人們就可以保持自己的購買力,有利於推動經濟增長模式的轉型。如果沒有從那時開始不斷印鈔保增長,也就不會有今天的批發窮人的情形出現。

所以,窮人們是央媽從印鈔機上批發出來的……

很多人期盼央媽多多印鈔,在資本投資回報率低迷的今天,央媽已經成為後媽,印的越快,批發窮人的速度也越快。

上述只是以中國的情形舉例。事實上,次貸危機之後,歐美日等各國央媽,都高速開動了印鈔機,讓各國經濟掉進了凱恩斯主義陷阱,這就是批發窮人的過程。

次貸危機的爆發意味著以往的經濟增長模式已經難以為繼,經濟潛力開始下滑(投資回報率下降),人們的收入增長受到制約,需要進行經濟增長模式的轉型。而央媽們卻集體開啟印鈔機推動債務增長,這些債務就會成為難以化解的債務,窮人被源源不斷地批發了出來,所以,德國、美國的汽車銷售在2018年下半年也幾乎同時出現了低迷的現象,很多國際企業也開啟了大幅裁員的過程。

現在,巴黎街頭爆發的黃背心運動,雖然有多種因素在起作用,但窮人們的日子過不下去了才是最核心動力,也因此,馬克龍被稱為富人總統,窮人們要他下臺。

全球央媽齊心合力,在2018年集體批發窮人。

如果全球央媽們繼續通過印鈔擴張債務的方式推動經濟增長,也就是繼續加速批發窮人,當需求市場進一步惡化之後,財政和債務體系就會開始進一步惡化,全球的經濟危機就會快速走來,前面是深淵……

此時,央媽必須猛踩剎車,通過加息等緊縮的貨幣政策保持人們可自由支配收入的購買力,穩定已經萎縮了的需求,雖然經濟增長和資產價格都會受到損害,但可以避免經濟和財政形勢的深度惡化。

央媽,醒醒,該改弦易轍了!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