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僧義氣多驚人?竟震住凶狠的黃袍怪(組圖)

西遊義趣之四:沙僧取義 捨己救人

作者:皇甫容 發表:2018-12-28 1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沙僧義氣多驚人?竟震住凶狠的黃袍怪
沙僧為救人,以命相搏,激起了他前世曾身為武林高手的英雄氣概和記憶。(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唐僧師徒到寶象國倒換了通關文牒,也成功將公主的書信遞交給國王。國王與公主離散了十三年,今日見到公主家書滿眼垂淚,三宮后妃跟著涕泣,文武大臣也暗自傷情。見國王思女心切,唐僧無奈,只好差遣八戒、沙僧前去降妖。

八戒臨陣脫逃沙僧被抓

因護法神都在守護著唐僧,八戒沙僧叫陣黃袍怪,缺少護法外援,漸漸敗下陣來。八戒一看打不過,就臨陣脫逃,鑽進了一片蒿草荊棘地裡,倒頭就睡,再也不敢出來。沙僧勢單力薄,一個措手不及,就被妖怪抓進洞裡。

在黃袍怪眼裡,唐僧是個懂禮義的上邦人物,怎會做出以怨報德、恩將仇報的事?於是懷疑是百花羞公主暗修書信,私放唐僧為她傳寄的緣故。

黃袍怪和百花羞原本都是天上的天人,因為二人思凡下界,一個轉生到皇宮,一個霸占山頭自立為王,以圓夫妻之情。黃袍怪的愛情方式很極端,愛起來狠,恨起來也狠,愛時稱公主為「渾家」,恨時稱「賤婦」。稍不稱心,黃袍怪就會陡生凶性,要殺公主。

沙僧義救公主脫險

公主一被黃袍怪逼問,走投無路,不敢承認給父王寫了家書,就把希望寄託在沙僧身上,「我和你去問他一聲。果然有書,就打死了我也甘心;假若無書,卻不枉殺了奴奴也?」

沙僧被小妖把雙手雙腳綁起吊捆著,就看到黃袍怪輪起一隻簸箕大小的手,抓住公主的頭髮,把她摜倒在地,手裡拿著鋼刀問他,是不是公主給國王寫了家書,國王命你們來的?

沙僧見妖怪正在氣頭上,非常凶惡。如果照實說,公主馬上就會沒命。沙僧思量著:公主救了師父,這是莫大的恩情,絕不能恩將仇報!我老沙跟了師父一場,也沒寸功相報,今日被抓,就豁出去用性命為師父報恩吧!

於是,老沙大喝一聲:「不要害公主性命。要殺就殺我老沙。不要冤枉好人,那太傷天理。」

沙僧義氣多驚人?竟震住凶狠的黃袍怪
黃袍怪和百花羞公主原本都是天上的天人,後來二人因為思凡才下到人界。(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沙僧膽氣足震妖怪

接著沙僧又講出來一番合情合理的話為公主開脫。此話一出,驚險的場面陡然發生了驚人的逆轉,凶悍的妖怪聽了,隨手扔下刀,雙手抱起公主,頓時溫柔得像個紳士,為她挽頭髮,扶寶髻,軟款溫柔,請她上座忙著賠禮,還怡顏悅色地哄公主進去。

黃袍怪又聽公主的話,命小妖給老沙解開繩子。老沙的定力和膽氣,瞬間化解了這場危機,讓人不得不佩服。沙僧義救公主,成為唐僧師徒在寶象國一行中,最精采的環節之一。

沙僧之所以能救下公主,小說中講到一個詞「雄壯」,妖怪被沙僧雄壯的話給震住了。

沙僧為了救人、為了報師恩,他在這些話裡,押入了自己的生命、報恩的大義。為救人,老沙以命相搏,激起了他前世曾身為武林高手的英雄氣概和記憶。義字當先,生死兩忘。

沙僧義氣多驚人?竟震住凶狠的黃袍怪
京劇中的沙僧形象。(圖片來源:Shizhao/維基百科)

「義」字意解

義,從我,從羊,表示自己的威儀。在青銅銘文中,威儀和明德意義相同,都是稟承道德的意思,內心的德養能夠決定外在的容貌和舉止,所以古時將修養威儀作為修德的重要方面。《詩經》的「文王」、「我將」等篇章,將「義」引申為善。

「義」從我,「我」在古代是一種威猛多齒的兵器,後來演變為人稱。「我」中含戈,戈也是兵器。古時武將操戈衛國,取義施捨,施己身以報國,演變為人的代稱。「羊」是象形字,是祭禮的牲物,表示以虔誠的心敬天。

通觀「義」字,能修養文德的人,也必會透著鏗鏘的陽剛之氣。

中國文化素來講天人合一、天地人三才的諧和溝通。這說明中國的神傳文化是立體的,是在天地人三個層面同時運作。當一個人的行為完全符合神傳文化的神性時、和傳統的價值觀融合在一起時,就能展現很大的威力,這正是邪惡最害怕的。

在沙僧雄壯的言辭下,妖怪受不了老沙的英雄氣概,那些凶狠的惡念就被這股浩然正氣給衝散了、消去了。低層的生命,面對凜然大義的正念衝擊,失去了招架的能力。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