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歲留學美國 花4年才撕掉“下等人”標籤(組圖)

發表:2018-12-28 15: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留學生,非本人
中國留學生,非本人(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

【看中国2018年12月28日讯】對於一個未滿18歲的中學生來說,在心靈仍然有些稚嫩時選擇獨自到海外學習生活,難免會遇到一些困難、挑戰甚至陰暗。留學生活讓人憧憬,但是這些潛在的危機如果能提前知曉,想必能夠幫助你更順利地完成拼搏之路。讓我們聽聽留學美國的Kaede Z在《渾璞教育Chao》上發表的心路歷程:

為何踏上留美之路?

我出生在律師家庭,父母都在大學畢業之後去到哈佛求學。得益於此,我也在幼年體驗了美國的生活。父母的文化水準跟人文修養促成了我對文史的濃厚興趣,還有承傳律師父母的社會責任感和正義感。可進入初中(國內公立學校)後,注意力的缺陷逐漸顯露並且嚴重影響到了我的在校成績。

在評判標準且單一的中國社會,作為一個成績倒數的學生,我早已被老師和同學打上了“低等人”的標籤。引以自豪的文史知識被忽視,存在的價值被否定,這使曾經擁有夢想的我倍受煎熬,精神狀態多次到了崩潰的邊緣。

在看似沒有出口的黑暗中,母親在一次晚飯時提出的到美國讀高中的建議突然讓我看見了一絲光明。我的巨大熱情讓父母都感到驚訝,雖然半信半疑的他們不斷向我強調在生理、心智未成熟之時闖蕩國外的風險,但在做過充分調查後,我寫下了我的理由,並最終說服了父母。

兩個月後,我拿到了多個美國普通高中的錄取通知書,從中選擇了一所位在新英格蘭地區的學校。在剛滿15歲之際,我踏上了去美國的旅程。

初生之犢勇闖美國

初到學校(從初三讀起),有對置身於新環境的不安、也有想證明自己的焦慮,但更多的是對未來的期待。作為一所標準的私立寄宿高中,校內有將近400名學生,包括中日韓及歐洲的留學生占總人數的17%。不管是同級生還是老師都對我們關懷備至,在這個適應的過程中,還與很多日本和德國同學結下了友誼。

英語能力的提高雖不如年齡更小的孩子來得更快,但三個月後與美國人做基本的交流已沒有問題。自由的課堂環境,耐心熱情的老師,還有包容友善的同學都讓我感到對學習、生活前所未有的熱愛及對未來的憧憬。

我在美國第一年碰到最重要的人是一位叫做Nancy的美國老奶奶。她和她的丈夫Hale還有整個家族,在我高中四年裡提供了大量的幫助和關愛,並且在我入大學之後還保持著非常密切往來。

在我學習取得成果之際,Nancy跟她的家人會為我慶祝;在我踢足球受傷而斷腿之際,她們又在十分關鍵的術後恢復期無償照顧我一個月。很多中國同胞也許很難理解美國人對與自己毫無關係的人付出的愛。

可是Nancy一家人的行動告訴我:愛是一種跨越國界和心靈的力量,替他人付出也是溫暖自己。至此,我在這個小時候曾經生活過的國家再次找到了歸屬感。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努力撕掉“下等人”標籤

在美國高中後的幾年也過的非常順利。更重要的是,我感覺在中國被束縛的心已漸漸被自由呼吸跟光明所取代。我有了更多的動力去學習,在文史方面的優勢和語言的天賦也漸漸顯露。高一後期的英語與歷史課都升到honor level,代表學習能力最強,作業比其他同學難更多,但相同分數能獲得更高的GPA。

真正的挑戰來自于高二,我每天努力學習。在學年結束的時候,一年前還在訓斥我的老師成了我最喜歡和幫助我寫作提高最多的人老師。

伴隨我成長的還有足球隊,我曾經歷過嚴重的傷病,背負過比賽失利的責難,可這一切都讓我更堅韌和勇於擔當。即使高中經歷過的挫敗比成功要多很多,我還是非常的快樂並感謝失敗給我帶來的鍛煉。

四年的努力之後,我成功進入一所美國前30的大學。知道被錄取的那一刻,在狂喜而爆發的怒吼後,我不禁流淚。因為我靠自己的努力掙脫了以前中國學校給我貼上的標籤,並為了自己的理想踏出了堅實的一步。

橫行霸道的富家子女

這些人的根本獨特之處在於:他們認為父母的財富是其欲望的延伸、自信的來源,賦予他們否定其他人的生活方式和價值的力量;對於不服從他們者被他們標為“敵人”、不穿名牌者被他們標為“窮佬”,就像從前因為我初中成績不好,學校的老師和同學給我貼上“下等人”的標籤。

每當聽到同胞因不當行為而受到美國法律制裁的新聞,我都不由自主地感到憤怒和悲傷,因為在國外一位同胞的不正當行為有時會讓整個種族蒙羞。

在中國社會的單一評判標準給了一些有才華的小人與粗俗無知的富人太多的空間去充實他們的欲望。很多人不在乎你是否獨特或是善良,只有成績跟金錢可以impress他們。

這也是為何部分學生在美國會像“加州綁架案”裡的中國孩子一樣猖狂,因為她們的惡行在國內並沒有被制止,用父母的錢可以擺平一切。

除了學術知識我還學到了什麼?

受教育最多的還是美國的人文思想——批判性的思維、博愛,還有社會的多元化標準。相較于許多同胞的精打細算跟在意得失,美國人的博愛看似天真又得不償失。可那卻是一種邀請,一種讓你打開內心的召喚,接不接受愛的召喚是每個人的自由,即使付出沒結果。

在美國社會中,其他人在各種不同的方面有自己存在的價值。你可以上名牌大學、普通大學、藝術大學甚至不上大學,沒有人會指責、奚落你,因為各人都有權利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