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時鐘加快 這種癌男性癌症中增加最快(圖)

發表:2018-12-30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罹患癌症人逐年增加,但口腔癌是目前最容易預防的癌症。
罹患癌症人逐年增加,但口腔癌是目前最容易預防的癌症。(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癌症時鐘快轉、罹患癌症人逐年增加,但在眾多癌症中,臺灣國健署說,口腔癌是目前最容易預防的癌症。

口腔癌泛指口腔構造裡的所有惡性腫瘤,包含了:唇、前舌區(輪狀味蕾之前的部位)、口底區、頰黏膜、齒齦、硬顎區、後臼齒三角區等等;至於需要病患張大口且仔細看,位居較後方的舌基部、扁桃腺併側咽壁、軟顎區和後咽壁則屬於「口咽部」位於該處之癌細胞有較大機會轉移至淋巴系統。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證實,檳榔屬一級致癌物,臺灣檳榔文化由來已久,根據行政院主計處調查,臺灣18歲以上人口平均一年消費6.5公斤檳榔,衛福部的統計也顯示,口腔癌發生率10年來增加了31.4%,也是近10年來男性癌症中,死亡增加最快速的。

國家衛生研究院也曾發表研究報告,發現嚼檳榔者得到口腔癌的機率是不嚼檳榔者的28倍,日益流行的嗜食檳榔者成為口腔癌之潛在患者,男女發生率約為三比一,口腔癌位居男性國人癌症死亡原因及發生人數第4位,且吃檳榔者往往也有抽菸、喝酒習慣,若菸、檳榔、酒來者不拒,口腔癌罹患率更高達一般人的123倍。

許多口腔癌是從口腔癌前病變或癌前狀態而來,口腔癌症狀主要為口腔內潰瘍、硬塊、紅斑、白斑、扁平苔蘚、疣狀增生與口腔黏膜下纖維化等,或伴有頸部淋巴腫大,不能張口、咀嚼吞食困難等,初期大都沒有疼痛,當腫瘤變大,局部壞死後可能造成細菌感染以致疼痛異常。而嚼檳者得到癌前病變的機會較一般人高,其中最令嚼檳者「有口難開」的癌前變病就是「口腔黏膜下纖維化」。

「口腔黏膜下纖維化」,一般稱為口腔硬化,為口腔癌前狀態的一種,是慢性的口腔黏膜組織產生發炎及纖維性的病變,99%患者都有嚼檳榔習慣。主要特徵包括口腔黏膜蒼白(多為頰、唇和軟顎黏膜)、反覆出現潰瘍或水泡,最後黏膜失去彈性、纖維化而張口困難,嚴重影響日常口腔功能。

口腔癌是目前最容易預防的癌症,只要拒絕檳榔、菸、酒,罹癌風險即降低,且口腔癌前病變可透過口腔黏膜檢查發現,研究已證實可降低26%死亡風險。

口腔癌的成因與喝酒、抽菸、吃檳榔有關係,很容易自己檢查或發現。如果口內潰瘍超過二週未癒或有異常白斑、紅斑、硬化等現象,宜進一步至醫院檢查。國人之口腔癌患者就醫時超過六成皆是第三期以上,可見均是延遲就醫。腫瘤愈大,手術切除範圍愈大,會影響術後之治癒率、外觀、發音、吞嚥等,宜早就醫。

吃檳榔付出的代價太大了,一位口腔癌患者的整個療程可能需花費數十萬至上百萬元,手術後殘缺不全的顏面和口腔,影響吞嚥及咀嚼功能,也需要長時間的心理建設才能重新融入社會。

國健署長王英偉提醒,年輕朋友千萬不要因為好奇或是朋友邀約而輕易嘗試嚼食檳榔;有嚼檳榔的朋友,一定要盡早戒除檳榔,定期做口腔黏膜檢查,就是預防口腔癌症最簡單、有效的方法。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