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句最精闢的傳統名言 讓你終生受益(圖)

作者:四書五經賞析 發表:2019-01-03 1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書五經」是儒家傳統文化之經典,它使我們不丟傳統,不忘來路,不失本心。

讓我們一起來温讀「四書五經」中那些流傳千古的智能名言!

17句最精闢的傳統名言讓你終生受益
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論語

譯文:我每天多次地進行自我反省:為別人辦事竭盡全力了嗎?和朋友交往誠實守信嗎?老師傳授知識,是否用心認真地複習了?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詩經

譯文:雎鳩關關相對唱,雙棲河中小洲上。純潔美麗好姑娘,正是我心中的好對象。

 

靜言庸違,象恭滔天。--《尚書

譯文:花言巧語,陽奉陰違,貌似恭敬,實際上對上天輕慢不敬。

 

敖不可長,欲不可從,志不可滿,樂不可極。--《禮記

譯文:傲慢不可滋長,慾望不可放縱,高潔的志向不可滿足,享樂之情不可無盡。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易經》

譯文:天道剛健,君子以天為法,故而自強不息。

 

賢者狎而敬之,畏而愛之。愛而知其惡,憎而知其善。--《禮記

譯文:對有德才的人要親近而且敬重,畏服而且愛慕他。對於自己所愛的人,要能知道他的缺點,對於自己所憎惡的人,要能看到他的好處。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大學》

譯文:大學的宗旨在於弘揚光明正大的品德,在於使人棄舊圖新,在於使人達到最完善的境界。

 

無稽之言勿聽,弗詢之謀勿庸。--《尚書

譯文:沒有經過驗證的話不輕信,沒有徵詢過眾人意見的謀略不輕用。

 

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修道之謂教。--《中庸》

譯文:上天賦予人的品德叫做「本性」,遵循事物本性就叫「道」,使人修養遵循道就叫做「教」。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詩經》

譯文:緊緊拉着你的手,願意白頭偕老。

 

玩人喪德,玩物喪志。--《尚書

譯文:玩弄人會喪失德行,玩弄物會喪失抱負。

 

多行不義,必自斃。--《左傳》

譯文:多作不義的事情,必定會自我滅亡。

 

一日不見,如三秋兮。--《詩經》

譯文:一天不見心上人,就好像隔了三年!

 

博聞強識而讓,敦善行而不怠,謂之君子。--《禮記

譯文:那些能博聞強記而且能禮讓,修身行善而且不懈怠的人,可以稱之為君子。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詩經》

譯文:河畔蘆葦白茫茫,夜來清露凝成霜。我所思念的那個人,正在河水的那一方。

 

侮慢自賢,反道敗德。--《尚書》

譯文:輕慢眾人,妄自尊大;違反正道,敗壞德義。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道。--《禮記

譯文:美玉不雕琢,不能成為好的器具;人不學習,就不會明白道理。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