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讓日本慘賠大約15兆的「負債」(圖)

發表:2019-01-04 1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上班族在電車上睡覺
日本上班族在電車上睡覺(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

【看中国2019年1月4日讯】日本新年假期即將結束,但是研究調查顯示,國民長年以來持續過勞跟睡眠不足,有將近4成的國民是處於睡不飽的疲累狀態。近10年來平均睡眠時間不斷縮短,這不僅是個人健康的風險,還連帶成為破壞經濟的因素,造成年度將近15兆日圓的損失。「睡眠負債」的逐年攀升,已經成為日本政府不得不重視的社會難題。

《UDN》引述《朝日新聞》的消息稱,日本因為國民睡眠不足而導致的經濟損失,最高大約佔年度GDP的3%,高達15兆日圓(約折合新台幣4.2兆元或人民幣9,313億元),是世界先進國家數一數二的「睡眠負債大國」。

依相關數據統計資料,實際上自2016年底就開始在美國、日本的各家媒體跟調查單位釋出,日本過勞與睡眠不足的問題,已成為糾纏至今的社會惡夢。

「睡眠負債」(sleep dept)一詞源自於美國史丹佛大學的研究,意思是指長期睡眠不足的狀態有如借錢負債,在作息的狀況沒有改善之下,會讓身體健康債台高築。

大概在2016年左右,「睡眠負債」一詞漸漸成為日本社會話題的關鍵字,有時也會引申成經濟層面的損失;《NHK》在2017年製作相關的記錄特輯,將其視為日本社會的潛藏危機。

可為什麼睡眠不足會連帶造成經濟影響?據日本久留米大學醫學系内村直尚教授對《朝日新聞》表示,勞工長期缺乏睡眠,很容易導致工作效率降低、伴隨安全意外的風險提高。個人層面是健康惡化所造成的財產損失、甚至壽命減短;在職場而言則會影響到勞動力、或是間接帶來的工安意外等等。

但相反的現象是,日本平均工時與睡眠時數成反比,加班跟過勞的情形越來越嚴重,讓國民透支休息時間的睡眠負債越積越多,形成惡性循環。

依日本厚生勞動省的最新統計資料顯示,不分年齡層的男女性,仍有將近4成的國民平均睡眠時間,是低於健康標準的至少6小時;而睡眠不足最嚴重的世代,則是40歲到49歲的社會中堅,男性48.5%、女性52.4%,當中睡不到5小時的人數比例各佔10%左右,同樣也是各年齡層中最多。

此現象隨著現代都會發展的腳步加速,有更加明顯的趨勢。根據《NHK》做的「國民生活時間調查」:

1960年代的日本人平均睡眠時間將近8小時、有9成在晚上11點左右就寢;到了2015年時,平均睡眠時縮短至7小時15分,只有4成在晚間11點上床睡覺;在2017年抽樣大約25萬人的調查則顯示,平均睡眠時間僅5小時58分,其中有20%左右的國民是處於睡眠健康高風險的族群。

學者内村直尚指出,日本在昭和時期(即1926年至1989年)把勤儉刻苦、不眠不休工作視為一種美德,而這種觀念延續到了平成,融入工作職場的文化。但是就結果而言,卻是讓國民健康整體下滑,並衍生出過勞死、睡眠負債諸多毛病,市面上也能看到各種提神飲料和廣告。

不僅僅是20歲以上的勞動人口有此現象,日本的睡眠評價研究機構SARI的醫師白濱龍太郎說,發生睡眠問題的人口年齡逐漸下探,小學兒童也有因為生活作息時間隨著家長延後、或是因為參加課後補習、使用手機等電子設備時間變長等因素,導致睡眠不足的困擾。

為解決這個問題,日本政府鼓勵雇主推行「工作間隔制」(日文:勤務間インターバル制度),提供勞工從下班到隔日上班間、至少有11小時的休息,並且提供實施企業津貼補助。

厚生省把工作間隔制列入了〈防止過勞死大綱〉之中,期望在2020以前有至少10%的企業實施。然而,根據《週刊朝日》的調查,截至目前為止仍然不到2%的企業職場實行,要達成10%的目標恐怕有相當難度。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