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名人」兼「粉絲」「追星」的至高境界(組圖)

發表:2019-01-05 08: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代「名人」兼「粉絲」「追星」的至高境界
孤帆遠影碧空盡(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9年1月5日訊】每個人的一生中總會有崇拜的偶像,會「追星」,古人也不例外。仰慕到極致,就會千方百計想要模仿他們。

據說北宋文人彭幾有一次游廬山,看到偶像狄仁傑的畫像,他見狄仁傑的眉毛好看,便找來剪刀鑷子,對著鏡子照樣修眉毛,打扮成偶像的樣子。

杜甫-李白

其實有時候,我們崇拜一個人,是因為他身上擁有我們想要的東西,他是一個「更好的自己」。

就像杜甫對李白的仰慕一樣。

一個是狂放不羈的浪漫主義詩人,一個是嚴謹沉鬱的現實主義詩人,無論為文、為詩、為人,他們都可以算是兩條道上的,可偏偏,杜甫就被李白所深深折服。

二人初識時,杜甫比李白年輕11歲,還是個籍籍無名的後生,而李白早已才名遍天下。

兩人相約在山東遊玩,一路上同行同止,同唱同和,同醉同酣,「醉眠秋共被,攜手日同行」,晚上喝多了睡一個被窩,仰望星空暢談人生天下事;白天睡到自然醒,再繼續手拉手到處唱歌溜躂,好不快活。

古代「名人」兼「粉絲」「追星」的至高境界
《李白與杜甫》作畫者:李翔(以下圖片皆來自網路)

也正是在與李白攜手同行的過程中,杜甫見識到一個與自己性格截然不同的天才,如何揮灑才情、如何以瀟灑的姿態面對自己的人生。

也許,亦是這段經歷讓杜甫更深地體會到,作詩如處世,沉鬱中亦可有豪放,悲愴中亦可有一種遼闊的胸襟。

在李白去世的前一年,杜甫寫有《不見》一詩:不見李生久,佯狂真可哀。世人皆欲殺,吾意獨憐才。

對生命和創作體味良久的杜甫,此時對偶像的理解已很深刻。他看破了李白的疏狂不羈背後,其實是一種「佯狂」,李白的一生,其實是懷才不遇的一生。

他對李白既珍惜又懷念,偶像雖然舉止逆世,性情和自己也南轅北轍,但正是這樣真性情的李白,教會他用更瀟灑的態度面對人生。

真正的偶像,能夠拓寬我們的人生廣度,讓我們有機會成為更好的人。

古代「名人」兼「粉絲」「追星」的至高境界
《杜甫畫像》作者:伍瘦梅

蘇東坡 – 屈原

有時我們崇拜一個人,是因為在他身上看到了自己的理想和抱負。

蘇東坡是北宋文壇的曠世奇才,崇拜他的人,上至皇親國戚,下至鄉民百姓,難以計數。但是,蘇軾也有自己崇敬的偶像,那就是屈原。

23歲那年,蘇軾和父親蘇洵坐船去京城,路過湖北的屈原廟。由於年代久遠,屈原廟雜草叢生,破敗不堪。目睹此情此景,蘇軾感傷至極,含淚祭掃後,滿懷對偶像的深情,創作出名篇《屈原廟賦》。

古代「名人」兼「粉絲」「追星」的至高境界
蘇東坡,字子瞻,號東坡居士。宋代文學家、書畫家。

蘇軾對屈原的崇拜,已經超越了文學的範疇,成為對人生意義的一種追尋。後來的他和偶像屈原一樣,也成為了一個敢言直諫的人,哪怕因反對損害百姓利益的變法而冒犯皇帝,因烏臺詩案得罪朝廷新貴而遭到誣陷,也沒有改變耿直本性,哪怕一生坎坷,也只對真相負責,只憑良心說話。

白居易 - 元稹

最偉大的「追星」,是擁有與偶像同等的風骨,同等的光明。

有時我們崇拜一個人,是因為對方的存在讓自己的人生路不再寂寞。

有時候,兩個實力相當的人會同時成為彼此的偶像,用今天的話來說就是「互粉」。

唐代詩人元稹和白居易就是典型例子。二人皆是年少有才名,後來同科及第,彼此對詩歌的見識又很相似。他們不但沒有文人相輕,反而互相推崇、惺惺相惜了一輩子。

古代「名人」兼「粉絲」「追星」的至高境界
《白香山詩長慶集》白居易撰

粉絲想念偶像的時候,常常會夢到他,對他們來說也不例外。

有一年,元稹到四川出差,而白居易正在京城遊覽慈恩寺。情之所至,白居易提筆寫了首詩寄給元稹,大意是:眼前大好風光可惜不能與你共享,我數了下日子,你現在大概已經到涼州了吧?

沒想到,元稹也在同一時間夢到和白居易同游慈恩寺:

夢君同繞曲江頭,也向慈恩院院游。亭吏呼人排去馬,所驚身在古梁州。

可以說是史上最有默契的互粉好友了。

古代「名人」兼「粉絲」「追星」的至高境界
《元稹詩意圖》作者:張洪源

但即使地位一落千丈,他們仍然不改變對彼此的欣賞和關切。元稹得知白居易被貶後,憤而題下「垂死病中驚坐起」,後來白居易寫信給他,信使才剛進門,元稹就悲喜交加流下眼淚,把妻女都嚇了一跳。

白居易在赴任的路上,有一段路是和元稹去通州重合的。每到一處驛站,都會循著牆壁繞著柱子,尋找元稹留下的詩句,在旁邊作詩應和。

那些被當成「偶像」的人,也是肉體凡胎,也會失意,也有難過的坎。而始終理解他們、相信他們的人,與其說粉絲,還不如說是知己。

元稹比白居易早16年去世。元稹去世時,白居易回想起幾十年來相處的種種,悲痛之際,萬感交懷,深情地寫下悼亡詩:

文章卓犖生無敵,風骨英靈歿有神。

哭送咸陽北原上,可能隨例作灰塵。

有些時候,我們的偶像,也許就是身邊的朋友。

對他們,比起崇拜,更多是衷心的感謝。

是他們讓我們明白,

此生若能找到自己真正欣賞和理解的事物,便不算虛度,

哪怕命運坎坷,沒有熱愛的人和事,才是分分鐘在浪費生命。

古代「名人」兼「粉絲」「追星」的至高境界
《白居易問詩圖》作者:顧炳鑫

我所理解的崇拜,不是盲目狂熱,不是為了讓偶像成神。

真正高級的「追星」,不是表面的模仿,而是欣賞他的品格,學習他的才華,理解他的人生,最後甚至能通過自己的努力超越他,這才是對偶像的真正致敬。

我們追星,其實是忠於自己內心的追求,因為我們想要活成自己喜歡的模樣,因為我們對未來尚有期盼。

這樣,哪怕再平凡的人生,也會閃閃發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華啟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