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房留學花兩百萬 海歸碩士工資一千多(圖)

發表:2019-01-05 1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歸女子示意圖,非本人。
海歸女子示意圖,非本人。(圖片來源:Pixabay/公有領域CC0)

【看中国2019年1月5日讯】賣掉了大明湖畔的小院,花費了大約200萬學費到澳大利亞留學的濟南女孩曉曉(化名),在回國後的實習工資只有1300塊!原以為海歸碩士“出國就鍍一層金”,但事與願違,回國之後她才發現,未來看似金光大道,卻不知道如何走下去,目前已辭職准備考博士。據海外中文媒體報導:

2013年,高中畢業的曉曉來到了澳大利亞這個陌生的國度,並開始了自己的留學生涯。她就讀的大學不屬於名校,她選擇了傳媒學專業。她說,當初出國也是迫於自己的高考成績一般。而在澳大利亞讀完了本科後,她考入了昆士蘭科技大學攻讀傳播學碩士。

出國5年,學費加生活費大概花費了200多萬人民幣,雖然在現在已經算不上一筆鉅款,但是以工資計算想要“回本”,卻不啻於一大筆天文數字。

就業倆月,辭職准備考博

曉曉已經不喜歡發朋友圈來記錄自己的日常生活了,她現在在山大附近租了房子准備考博,希望能夠在山大攻讀文學博士。從租房到學校,再到食堂,雖然每天過著三點一線的生活,但她很清楚地感覺到這座山東最著名學府跟自己之間的距離。

曉曉上自習課時要挨個教室找位子,在食堂裡沒有飯卡,當別的學生進出都是成群結隊,只有自己一人孤零零地吃飯、學習、回出租屋睡覺。這跟她最開始的設想差距太大了。

她想自己應該是拿著話筒,跟柴靜一樣衝鋒於新聞第一線的一位女戰士,在中國的新聞史上寫下自己的篇章,就像當初選擇傳媒專業時樹立的信念那樣,“鐵肩擔道義,妙手著文章”。

但是回國之後,曉曉陸續應聘過幾家媒體,並在其中兩家媒體分別幹過一個多月,卻最終選擇辭職離開,第二家甚至連工資都沒要。

實習期工資不到2000

“實習期間一個月的基本工資拿到手的不到2000,確切點說是1300。”曉曉頗有點自嘲地告訴記者,若按照這個工資,自己不吃不喝幹20年,正好能抵上在澳大利亞一年的研究生學費。

“最讓我受不了的不是工資,是工作本身。因為工資後期肯定會漲,也會有提成,是這份工作沒什麼意思,每天就是跟著老師出去採訪一些雞毛蒜皮,所學的東西也用不上,完全發揮不了自己的價值。”

曉曉告訴記者,嘗試工作之後,在家裡的安排之下,曉曉開始了考博之路。“我媽的意思是讓我讀完博士,可以到高校去當一名老師。”她告訴記者,目前高校招聘門檻很高,一些好的高校就算是當輔導員也要博士學歷。

“其實我還是想幹記者,想進媒體。”曉曉長著一雙漂亮的大眼睛,舉手投足間都帶著一股天真的孩子氣,她用水汪汪的大眼睛盯著記者,語氣中帶著無奈和羡慕,“就像姐姐這樣當個記者多好啊,但是我不喜歡以前的電視臺,我媽也不會同意我繼續在媒體幹了。”

留學賣了爺爺留下的房子

曉曉的父親是濟南市的一位普通公務員,媽媽是一名中學老師。雖然是小康家庭,但是曉曉讀碩士的費用是家裡賣了一套房子供出來的,是爺爺奶奶留給曉曉的、位於大明湖畔之80坪的房子,還帶一個草木蔥郁的小院。

2012年賣房的時候只賣了不到70萬;而現在同樣的房子已經翻了幾番,且帶小院、臨泉水的房子也成了絕版戶型,基本上有價無市。

曉曉現在還記得自己童年在小院度過的美好時光,不過也不後悔小院給她帶來的留學生活。雖然不後悔,但是她對回國後的狀態並不滿意,很大一部分源自於壓力,讓她變得敏感。雖然父母經常表示不指望她回國之後可以用工作“回本”,但是父母無意中的一句話,就有可能刺痛了她。

“我媽當時開玩笑,說不知道有生之年還能不能花上我掙的錢。我當時心情也不好,就跟我媽吵了起來,後來就搬出來住,到學校附近安心考研。”曉曉說,她現在房租加水電費一個月是2,000元,也是家裡給支付的。她每週回家一趟,把髒衣服帶回去給爸媽洗。

感到迷惘,心裡有落差

曉曉說自己對於未來也有些迷惘,“先安心考博吧,博士畢業估計找工作就容易多了。”曉曉拿出手機,無奈地刷了一下朋友圈,她跟記者說,她現在不喜歡發朋友圈了,因為感覺和同學之間有了差距。

“他們有幾個跟我一樣准備考博的,也有一些工作的,還有一些家庭情況特別好,回國就能參與家族企業管理的。看著大家每天都忙忙碌碌的,我也不知道再聊什麼。”

和留學同學的差距是短時間的,畢竟才剛畢業而已。但是和沒有出國的同學相比,曉曉心裡也有些許落差。

“去年高中同學聚會,我就發現好多話題我都插不上嘴了。在國內讀大學的同學很多都參加工作了,覺得他們很成熟。還有同學靠自己的能力買了車。”

曉曉說,自己明白差距都是暫時的,但心裡的落差依然存在。當初出國時也曾受到眾人的羡慕,現在回國有光環加持,還是有不少同學羡慕,可是自己心裡也會偷偷地羡慕別人。

出國改變最大是性格,不後悔留學

對現在有落差,對未來有期待,但曉曉不後悔出國讀書的經歷,也認為這些經歷最終將會成就更好的自己。

“出國對我改變最大的是性格,在外面沒有人能依靠,很多問題只能靠自己解決。而且國外的課程和國內不一樣,尤其是研究方法課程讓我很受益,培養了獨立思考的能力,也鍛煉了邏輯思維能力。我覺得這些都能給我在今後工作中帶來幫助。”

“在海外讀書的收穫不是錢能衡量的,確實是開闊了我的思路,學到了很多知識,也認識了很多好的導師、同學。知識是無價的。”

曉曉說,外國高校的課業很繁重,導師只是出一個題目,剩下的全都要自己來學習。她為了完成一個專案,要查閱無數資料,並經過各種實踐和實驗。

“經過了在國外的錘煉,我覺得我的抗壓能力、學習能力都在這幾年裡得到了培養。這些不是用金錢來衡量的。而且國外見識更是無價的,留學經歷讓自己看問題的角度更多元,思考問題的廣度和深度也不一樣。”

曉曉說,她現在每天7點就去學校搶座位,晚上9點才回到租屋休息。一個月只休息兩天。雖然對考博沒有百分之百的信心,但自己依然會拼盡全力,“不管未來如何,自己盡力了就心安了。”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