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家長帶孩子都來學:《弟子規》(二十八)(圖)

發表:2019-01-07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弟子規》是古聖先賢教導人們的道德規範,是影響甚廣的道德啟蒙讀物。
《弟子規》是古聖先賢教導人們的道德規範,是影響甚廣的道德啟蒙讀物。(圖片來源:正見網)

上回:歡迎家長帶孩子都來學:《弟子規》(二十七)

《弟子規》,是以教導兒童倫理道德及基本禮節為主,內容淺白易懂,押韻順口,對兒童正確行為的規範具體明確,有助於讓孩子養成良好品德。

【原文】

待僕婢,身貴端;雖貴端,慈而寬。

勢服人,心不然;理服人,方無言。

【註釋】

﹙1﹚待:對待。﹙2﹚僕:指供使喚的工役或車伕。﹙3﹚婢:指供使喚的丫頭。﹙4﹚貴:最重要的。﹙5﹚端:正直。

﹙6﹚慈:仁慈。﹙7﹚寬:仁厚,器度大。

﹙8﹚勢:權力。﹙9﹚服:順從。此處作「使人順從」解。﹙10﹚不然:不以為然,不服氣。

﹙11﹚理:凡合於道、義、性的事就是理。﹙12﹚方:才。﹙13﹚言:議論。

【白話解說】

對待家中役使的男僕、女婢,最要緊的就是要自身言行端正無私;自身的言行態度雖然正直無私,但是亦要仁慈寬厚,不可嚴苛。

為人處事不能夠用權勢來使人順從,否則他心裏一定很不服氣,為日後埋下禍患;如果我們用道理來說服人家,讓他心甘情願的順從你的意圖去做,這樣就不會引起任何的議論與不平之鳴了。

【參考故事】

絕纓盡歡的楚莊王

楚莊王是春秋五霸之一,他能稱霸諸侯與他仁慈寬厚的態度,贏得臣子的忠心,為他打下強盛的基礎有關。

話說歷史上的某一天,楚莊王在宮中大宴群臣,一直喝到日落之後還沒結束。這時突然燈燭全熄,殿上一片漆黑,這個時候有人拉了一下莊王寵妃的衣服,莊王的寵妃也順手將對方帽子上的帽帶扯了下來,並且告訴了莊王,要莊王趕快把火燭點上,查看誰的帽帶不見了。莊王一聽,就說:「酒是我賞給他們喝的,卻讓他們醉而失禮,是我的不對。如今又為了彰顯你的清白,而羞辱我的將士,實在說不過去。」於是叫人傳令下去:「今天你們與我喝酒,沒有把帽帶拿下來的,就表示喝得不痛快。」當時參加宴會的群臣有一百多人,個個都把帽帶取下,喝得盡興而歸。

大約過了兩年,楚國跟晉國發生了霸主之爭,戰事非常劇烈,每次交戰,在楚莊王的陣前總有一位大臣奮不顧身的衝鋒陷陣,把敵人打得落荒而逃。於是莊王就召見他問說:「我何德何能,讓你這樣為我出生入死,而且我也沒有對你特別照顧呀!是什麼原因呢?」那位大臣答說:「我就是那位在夜宴中被摘下帽帶子的人,論罪當死,但是大王卻隱忍下來,保全了我的顏面與生命,從那個時候起,我就時時刻刻抱著為陛下肝腦塗地,灑血陣前的決心,以報答大王的恩德。」莊王深受感動,因而信心大增,終於擊敗晉軍,取得勝利,奠定了楚國強盛的基礎。

這個故事就是「待僕婢,身貴端;雖貴端,慈而寬。」最好的例子。大臣亦是僕,據《禮‧禮運篇》的解釋:「仕於公曰臣,仕於家曰僕。」所以臣是公家的僕,國家的僕,那麼現代的公務人員自稱「公僕」不也蠻有道理的嗎?

(待續)

目錄:歡迎家長帶孩子都來學:《弟子規》

責任編輯:wendy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