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井噴預期落空 中國人口危機提前逼近(圖)

發表:2019-01-07 06: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孩
中國人口危機提前逼近(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月7日訊】近日中國社科院發布報告指,中國人口將在2029年達到14.42億的峰值,到2030年進入持續負增長。但如果中國總和生育率一直保持在1.6水平,人口負增長更將提前至2027年出現。

中國社科院人口所與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1月3日共同發布的《人口與勞動綠皮書:中國人口與勞動問題報告No.19》(簡稱:綠皮書)指出,中國人口負增長時代即將來臨,這一趨勢將首先衝擊中國經濟。

綠皮書亦援引聯合國預測結果顯示,中國勞動年齡人口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將持續加速減少,到2050年將減少2億人。
中國社科院人口所研究員高文書則指出,中國從2013年開始勞動年齡人口數明顯下降,人口扶養比年年上升,人口紅利正在消失。此外,二孩數量下滑亦恐讓中國人口負增長早一步逼近。

據《每日經濟新聞》報導,寧波、青島、聊城等地公佈2018年出生人口的預期數字均大幅下降,尤其是二孩數量下降明顯。以聊城來說,2018年二孩佔出生總量的62.98%,降幅為35.83%。

中國人口問題學者何亞福亦表示,自2016年開放全面二孩後,新生兒數量不升反降,中國2019年有九成機會推進全面放開生育政策。

公開數據統計,2016年實行全面二孩政策後,2017年出生人口反而減少3.5%;2018年中國活產數減少14.2%。抽樣調查顯示2015年、2016年的生育率只有1.05、1.24,2018年出生數只是2016年的83%,根據育齡婦女結構推算,2018年的生育率只有1.05左右(低於1.1是大概率,甚至可能跌破1.0),遠低於中國官方2012年預測的4.4、2015年預測的2.1。

其背後有兩大主要原因。一是中共政府高估了年輕一代的生育意願,以為放寬二胎政策,會得到出生率上升這一前景預期。二是孩子撫養成本高,中國政策福利不夠。

尤其是在中國大城市,生孩子的成本越來越高,從出生到上學,經濟成本、時間成本都在不斷上升。

即使2017年中國財政部提出將建立新的個稅體制。但民眾在這項政策改革上並沒顯著的「獲得感」,也可以說,這項措施的「福利」只是九牛一毛。

這與許多發達國家在面臨生育率大幅下降時,實行的福利政策大不相同。

如法國為鼓勵生育,已建立比較完善、多樣化的津貼制度,涵蓋幼兒出生、養育、托幼、對父母收入損失的補貼等多個環節,且向低收入夫婦、單親家庭、多子女家庭傾斜。

而澳大利亞,政府為鼓勵生育,當地政府和單位會用金錢和假期獎勵和幫助家庭。孩子上幼兒園後,費用父母只需出一半,另外一半由政府補給幼兒園。而且產婦在生產住院期間,幾乎不用花一分錢,住院醫生還會進行細緻的例行檢查,並配有專業的護工配送一日三餐。

責任編輯:蘇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