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放棄武統台灣?」外媒軍事分析引議(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19-01-08 1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遼寧號
圖為中國軍艦遼寧號在南海演習。(圖片來源:美國之音)

【看中国2019年1月8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日前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講話時曾提到,「我們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引發各界熱議。

連日來,臺灣各界如響斯應回覆慷慨激昂、不容許臺灣主權受辱的言論,更有聲音表達不惜一戰的決心。外媒也刊出評論,分析兩岸動武的可能性,認為共軍若入侵臺灣,反而會引發北京政治危機。

據《路透社》評論稱,中國的軍事武器系統建設,例如:軍艦、戰機、飛彈等,似乎很適合台海衝突,一旦開戰,不但能用登陸艇搭載突擊部隊侵臺,同時也可迫使美國遠離台海衝突。

文章稱,中國軍方近年來設計針對美國航母的導彈,已成為中國在台海衝突或南海爭議中的優勢,「但在一定程度上這些都是譁眾取寵。」

「半個世紀來,北京毫無辦法阻止臺灣已成為主權獨立國家,但北京仍極力阻止臺灣宣布獨立」,文章指出,「中國不斷強調武統的意圖,一方面是想嚇阻臺灣不得推動台獨,另一方面則是因為中國總是對外宣稱,自己是全球大國,希望向全世界表明它足夠強大,可以隨時佔領臺灣。」

評論認為,中國想侵佔臺灣並不容易,當中國軍隊試圖跨越180公里的臺灣海峽時,面對的將是複雜的導彈網、潛艇、空戰。

「特別是臺灣城市人口稠密,那些茂密的森林將是游擊隊的天堂」,文章說,「共軍拙劣地入侵臺灣恐將嚴重死傷,屆時中國將面臨國際的羞辱與嘲笑,更可能引發北京政治危機。」

事實上,專門研究美中臺關係的知名美國學者易思安(Ian Easton)曾在其新書「中國入侵威脅」(The Chinese Invasion Threat)中預測,中國若貿然對臺動武,將迫使美國介入,進而引發中美之戰,而最後中共將會失敗。

易思安分析稱,中共對臺動武需要正當性,「即便臺灣在國際上不被承認是一個國家,但絕對是一個「政治實體」,中國企圖消滅一個民主自由的「政體」,讓臺灣被迫接受獨裁,這在國際上是難以被支持的。」

「而且習近平上臺後積極反腐,包括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輝等軍中官員都因涉及貪腐而遭整肅。」易思安質疑,「如此人事上的青黃不接,而如果中共軍隊的甄拔都是靠紅包,這種「紅包部隊」真能打仗?恐怕習近平自己都不相信。」

易思安還提到,臺灣是美國箝制中國最重要地方,具有高度戰略價值,「美國不可能放棄臺灣,否則影響美國自身安全與利益。所以中共武統臺灣並不容易,因為一切兵棋推演與演習都在因應這件事。「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有網友7日在批踢踢(PTT)發文詢問「臺灣與中國真的開打的話,戰爭名稱要叫什麼?」網友說,既然是臺灣和中國的戰爭,如用簡稱可以叫作「臺中戰爭」或「中臺戰爭」,但前者聽起來像在臺中打的,後者則像是中臺科大或中臺禪寺打的。

許多網友都積極留言說,「國共內戰。」、「兩個中,就中二之戰」、「九二共識之戰」、「打贏就獨立了,所以是臺灣獨立戰爭」、「中國全面分裂戰爭」「菜包戰爭」更有鄉民幽默表示,「一個戰爭各自表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