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副教授芝加哥驚魂記 警方:不應仿效(圖)

發表:2019-01-08 1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Mazda CX-9示意圖
Mazda CX-9示意圖(圖片來源:EurovisionNim/Wikipedia/CC BY-SA 4.0)

【看中国2019年1月8日讯】美國一大學華裔副教授史先生最近在網路發表一篇“芝加哥驚魂記”,描述了一家五口在芝城華埠旁加油站遭到持槍搶劫,以及之後他利用失車上的“顯示車輛相對位置”的功能,成功找回贓車的過程,引發線民瘋狂轉發,並大贊他是智勇雙全。不過警方表示,其作法等於拿生命開玩笑,不值得仿效。

據海外中文媒體報導,針對此案件,芝加哥第九警分局在1月6日指出,史先生教授前往尋車的地方是羅斯蘭德區(Roseland),其治安不好,所以他可以全身而退只能說很幸運。所以警方呼籲,其作法等於是拿生命開玩笑,不值得仿效。

史先生接受訪問時也特別提到,他的這篇文章紀錄主要是提供大家一個參考,他說,找保險理賠才是最好的方案。當時他是因為不得以要找回工作電腦與證件,且不想造成太大科研損失才選擇這樣做,他希望大家萬一遇到類似事件時,千萬不要盲目地模仿。

尋車事件經過

史先生是在之前學校放假期間,帶著父母、懷孕妻子和4歲女兒,從印州聖母大學開車(Mazda CX-9)至芝加哥歐海爾機場,準備搭機前往海島度假。他們期間在華埠停留用餐,重新上高速公路以前,因胎壓異常而在18街高速公路入口前的加油站準備打氣的時候,遭兩名非裔持槍搶劫。

芝警據報後抵達並完成筆錄,便告知“找到車後會通知你”之後離開現場。遭劫後史先生全家旅遊泡湯了,且車上的行李、工作用電腦、妻子的名牌包都丟了。其中的手提電腦還儲存了重要學校科研資料,再加上自己時常必須到國外出差,若沒有護照、綠卡相當頭痛。

因此史先生重新安頓好家人返回印州住所後,一直想著如何找到失車。隔日一早,他找到失車上的一項遠端啟動車子引擎功能,但是警方表示無具體座標無法前往尋找。

史先生心急想找回重要電腦及證件,就跟友人決定一起使用這個能顯示車子相對位置的軟體,再加上自己的電腦專業知識與分析,決定自行前往芝加哥找車。

兩人通過上述軟體的指標,在羅斯蘭德區開車“盲”找,一度差點人贓俱獲,可惜歹徒發現遭追蹤而離開。前後共花了四個小時左右,兩人終於在87街的一處加油站找到了贓車,當時歹徒已經逃逸。經過報警後儘管車子遭到破壞,卻找回了電腦與證件。

由於史先生事後圖文並茂地述說了被劫與找車經過,透過許多自媒體用“智勇雙全”、“讓警察心服口服”等標題,引發海內外華人讀者關注並且大量轉發,而一些華人民眾也對於“自己找回失車”躍躍欲試。

警方呼籲:不值得仿效

對此,芝加哥第九警分局澄清,只要報案遭劫車,第一時間警方就會將牌照號碼輸入電腦系統,“車子一定找得回來,只是時間問題”。分局還表示,警察處理案件時,“生命”是絕對排在第一優先;有“財產損失”但無生命危險時,警察會以非緊急事務處理。

警方說,芝加哥的警察每天分成三班值勤,平均一名員警在上班的8小時中,必須替10萬個民眾服務。由於警力吃緊,再加上警察作業有一定的優先順序,對於史先生的案子警方處理並無問題。

警方還表示,在安全第一的原則下,絕對不鼓勵一般民眾自己“執行員警任務”。一名資深警官指出,“外賣郎都拒絕到該區送餐,且Uber司機也不去當地,民眾完全搞不清楚狀況才會深入黑暗區不自知。”

警方提到,歹徒搶劫絕大部分都是“只要錢並無意殺人”,只要不反抗,遭殺害機率相當小。

多年以前一名華人醫師在州街跟18街口遭搶手提包,原本是一件失財事小的案件,卻因該名醫師突然想到要拿回飯店的鑰匙而轉回頭向歹徒提出要求,“而這一回頭就讓歹徒以為他想反抗而遭當街開槍打死”,警方說,這是開槍劫匪後來落網,說出上述為何他開槍的原因。

警方認為,幾乎每一個被搶劫、丟失物品或文件的民眾,都會告訴警察“這些東西相當重要”,但是“沒有什麼比生命更重要”,警方也借此提醒所有民眾,“安全第一,生命無價”。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