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韋石城的建造者到底是誰?(組圖)

發表:2019-01-15 09: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津巴布韋石城的建造者到底是誰?
津巴布韋石城的外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津巴布韋首都南面,散佈著一些有1.5平方公裡面積的正方形石造建築遺蹟,在繁茂生長著灌木叢的熱帶大草原中矗立著由岩石堆積而成的圓形建築物,其中有的只剩下一部分,有的還剩下大部分。這就是著名的津巴布韋石城。而有關這些石造建築的建造者,專家們一直有著不同的看法。

由這些遺蹟可以推斷,在此地曾經存在過高度的文明。實際上,辛巴威在當地的語言中,就是「石造王宮」之意。從遺留下來的石壁、隧道和石塔來看,它們都是由岩石很仔細而用心地堆積起來的,但是其中卻沒有縫隙,其完成度之高令人咋舌。

人們不禁要聞,在這個區域,是否也像古埃及那樣,曾經繁榮興盛過從公元前就開始的使用巨石的文明呢?他們當時具有什麼樣的文化呢?他們又是怎麼生活著的呢?那麼津巴布韋石城又是一種什麼樣的遺蹟呢?

從現在來看,一般會認為津巴布韋石城是由非洲人為了非洲人所建造的巨大王國的遺蹟。但在當時發現這個遺蹟併進行初期調查的19世紀,是由當時進入非洲的白人傳教士以及探險家進行的,所以他們不免從其宗教或政治的立場而給出了相應的解釋。

一開始的調查並不那麼嚴謹,而所得出的結論也是以白人為中心的。進入20世紀後,進行了好幾次正式的調查,這些調查都漸漸趨向於這一結論,即由非洲人建立的文明而建造了這一高度發達的都市。

在調查的初期階段,雖然發現了不少出土物品以及相應的調查報告,但由於這些東西不支持一些預設的觀點而被遺棄。因此現在還無法對這一遺蹟的過去作出正確的判斷。不過,對於研究著來說,由於貴重資料的失去,雖然令人遺憾,但反過來又促發了研究者的探求心,也使遊客對此充滿了好奇,由此而使這座充滿不可思議之處的世界遺產格外地引人注目。

津巴布韋石城的建造者到底是誰?
津巴布韋石城神庙中的圆锥塔。(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津巴布韋石城遺蹟裡可以看到,在這一遺蹟的中心之處,是當時的王或酋長跟其整個家族生活的區域。從那些生活的痕跡來看,這兒至少曾經有過50個家庭在這兒生活過。

在居住區中,有「城區」、「山谷遺蹟」、「城牆」這3個區域。雖然這兒都是石造的建築物,但住在這兒的人都是來自不同的地方。而且這些建築物的使用目的也是有所不同的。

那麼津巴布韋石城的建造者又是誰呢?除了這些石造建築群落以外,散佈在周圍還有大小不同的村落,因此石城的建造據判斷,是由從公元前2500年前起就一直生活在這兒的祖納人所建造的。據專家的推斷,到了公元6世紀的時候,這些村落漸漸地開始發展起來,後來出現了一個強有力的統治者,在他的統治下,人們開始用巨石來建造建築物。

實際上,關於這一點是有所爭論的。一開始,這些建築物被認為是由現在居住在這兒的馬紹納族人建造的。但是他們現在依然住在低矮而又簡陋的棚子裡,因此後來就有人認為,這些人現在的生活跟這些石造建築好像沒有關係。

於是人們將目光放在了原來就居住在津巴布韋的祖納人。他們在19世紀發生的戰爭中被從這兒全部趕了出來。不過著兩種觀點還在持續爭論中,因此還未得出真正有充分說服力的結論。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