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悼念胡耀邦 六個字震驚全場

作者:林中宇 發表:2019-01-21 1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耀邦 胡錦濤 六四
胡耀邦(左)和胡錦濤(中)。(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9年1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今年是「六四」事件30週年,有關「六四」的人物持續成為外界關注點。據報,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胡錦濤,曾有師生情誼,在胡耀邦過世之後,胡錦濤在悼念中對胡耀邦的大膽稱呼,據稱震驚全場。

中共共青團有兩任總書記都姓胡,且先後出任中共總書記,分別是胡耀邦和胡錦濤。二人擔任中共總書記相距20年,胡耀邦在1982年的中共十二大上出任總書記,胡錦濤在20年後的2002年中共十六大上出任總書記。兩人有師生情誼,之間存在許多鮮為人知的故事。

2010年第10期中國雜誌《紅廣角》刊登署名殷友成文章披露,1993年4月時任中共政治局常委的胡錦濤來到江西共青城視察。

此時距胡耀邦去世已經四年,胡不為當權者所喜,屬於被迫下臺,非正常退休。但凡中國官員,無人敢稱他為「總書記」,否則被認為犯了政治錯誤。但上述文章指出,胡錦濤來到胡耀邦陵園,在墓前肅立良久,胡錦濤直呼「胡耀邦總書記」,震驚全場。胡錦濤說:「我雖離開團的崗位也有多年,但我的心和你們是連在一起的。」此舉引發外界關注。

胡耀邦1915年生,曾任中共中央組織部長、中央宣傳部長、秘書長等職。在1981年6月經鄧小平指定,被推選為中共中央主席。1982年中共中央廢除主席制後改任總書記。由於立場相對開明,引發以鄧小平為首的黨內高層不滿。

胡耀邦在1987年1月被中共元老鄧小平、薄一波等人以「反自由化」不力為由逼下臺。1989年4月15日突發心肌梗塞去世,終年74歲。隨後大規模悼念他的民間活動被認為是1989年北京之春民主運動的導火線。學生、民眾悼念胡耀邦和要求民主的運動不為中共當局所容,最終釀成派軍隊入城的六四天安門事件。

胡耀邦去世之後幾年,北京當局故意降低對胡耀邦紀念活動規格,各類文章繼著作也減少。據稱,胡錦濤進入政治局掌握一定權力後似乎極力恢復胡耀邦名譽。2002年,胡錦濤擔任中共總書記,之後紀念胡耀邦活動也日益增多。

2005年過年時,胡錦濤親自到胡耀邦家拜年。此後,在胡錦濤提議下,才為胡耀邦舉行高規格紀念活動,各類相關文章及書籍湧現。但是,與胡耀邦有瓜葛的中共黨政軍高層有的仍然在世,事關他倒臺前後的政情,因牽扯大量官方不願公開之秘史,仍舊屬於政治忌諱。

2014年4月11日,無官一身輕的胡錦濤在湖南省委書記等官員陪同下,參觀恩師胡耀邦故居,並向銅像鞠躬致敬,引發熱議。

值得一提的是,該事件並未在中國大陸公開報導。胡耀邦之子胡德華表示:「卸任後的胡錦濤只是一個平民,他訪問耀邦故居只是個人行為,不代表中國政府官方立場。」

2018年11月18日,胡耀邦塑像在其故鄉湖南省瀏陽市落成。外界發現,從出席的官員規格到官方報導,都被低調處理。

現場沒有政治局委員或以上級別官員,中共湖南省委副書記烏蘭,胡耀邦長子、中共中央統戰部原副部長胡德平為塑像揭幕。

胡耀邦塑像揭幕的新聞,在《湖南日報》頭版右下角以一個小標題報導,沒有配發照片,低調處理。

引人關注的是,胡耀邦塑像總高和肩寬兩個數字中含有三個阿拉伯數字6、7、4,似乎在寓意胡耀邦去世後引發的「六四」事件和胡耀邦享年74歲。

另外,從其他媒體發表的照片來看,胡耀邦塑像並沒有中共領導人題名,也不是書法家題字,而是用電腦字刻上「胡耀邦」三字和生卒年,無其他內容。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