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籍作家楊恆均廣州失蹤 友人料涉孟晚舟事件(圖)

作者:黃小山 / 覃曉言 發表:2019-01-24 0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澳籍作家楊恆均廣州失蹤 友人料涉孟晚舟事件
澳洲籍華裔作家楊恆均廣州失聯。(楊恆均推特圖片 / 拍攝時間不詳)

【看中國2019年1月24日訊】擁有澳大利亞國籍的作家兼時評人楊恆均,近日回到中國時失蹤,其友人指他被抓可能牽涉華為孟晚舟案而成為人質,而澳大利亞政府已就事件與中方交涉。

據楊恆均的朋友、悉尼科技大學教授馮崇義向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透露,楊恆均一家三口由美國飛抵廣州市在機場,即被國安部的人員攔截,並將他帶往北京。

目前可以確認,楊恆均是使用的澳大利亞護照,他的現任妻子和14歲繼女已經自由、並已抵達上海家中,但他們被警告不得對外發聲。

馮崇義說:他是19號早上5點多鐘到達廣州機場,就被國安部的人帶走了,是從廣州帶到北京去。因為他們在廣州入境的時候,他是走不同通道的。楊恆均是拿澳大利亞護照是走外國人的通道,袁瑞娟(筆名袁小靚)母女是走中國人通道,他們在上海袁小靚的家,但是她們是被要求不能說任何話。

馮崇義認為,楊恆均可能是因為他本人以及澳大利亞,在孟晚舟案中支持加拿大、而變成中國手中的人質;但澳大利亞官方目前已向中方交涉,但暫時沒有結果。

馮崇義說:估計是孟晚舟案子,抓他跟抓兩個加拿大人士一樣的性質,因為澳大利亞這邊也發了一個公開聲明,要求它釋放加拿大的兩個被抓的人。它這是人質外交啊。我是一直等了好久,等到昨天(週二)晚上通過朋友告訴澳大利亞外交部,外交部是昨天晚上才跟中國政府提出要求,到目前為止,這個外交部還沒有得到回覆。按照法律要求,他們抓了澳大利亞的人,必須48小時內通知澳大利亞政府的,但它沒有通知。也就是他們做好準備沒有底線的胡來,根本不管那個國際法。

楊恆均朋友、旅居美國的藝術研究院前學者吳祚來指,楊恆均的現任妻子袁瑞娟,曾是他搞世界華人媒體聯合會時的助手,但不清楚兩人何時結婚。

吳祚來認為,楊恆均的觀點一直是認同普世價值,希望依托體制內力量達到和平演變的目的。

吳祚來說:一開始是把他兩口子都抓,後來大概是談了一下,然後把他老婆和孩子放了,就是那個叫袁小靚(袁瑞娟)的。以前的老婆在澳洲(澳大利亞),好像已經離婚了,還有兩個兒子都很大了。當時是什麼世界華人媒體什麼聯合會,他當時拉了袁小靚。其實他的觀點希望中國能夠和平演變。他就希望從體制裡面出發嘛,能夠走漸進的、和平的路線嘛。至於他跟體制內有怎樣的一個關聯,這個東西他也不會說那麼深。

有消息指,楊恆均今次回國,可能還與此前加拿大的《世界華人週刊》社長張輝被抓有關,張輝疑因華為事件被扣後,擔任該刊顧問的楊恆均,希望透過本身的人脈救人。

但這個說法遭到張輝的否認,他向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表示,他現在廣州。而之前他被抓是「一場誤會」,並且早於孟晚舟案。此外,他有一段時間沒有和楊恆均聯繫,因此不清楚被抓的原因,也不知道被抓的細節。

據微信群的留言顯示,楊恆均被抓事件令很多熟悉他的人感到意外,而他和被指是國內五毛的袁小靚的關係,亦引發關注。但至今曾在網路上十分活躍,並一度被網民當成是「染香真身」的袁小靚,沒有公開回應。

楊恆均原籍湖北隨州,曾在外交部、海南省政府以及香港的中資企業工作,2011年曾在廣州白雲機場失聯,海內外媒體指遭中方抓捕,但事後他自稱因生病,且手機無電而失聯。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