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後散步延年益壽 但3類人不宜 有你嗎?(圖)

發表:2019-01-25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好的運動是我們每天都在做的「走路」,飯後散步是公認的一種不錯的養生方式。
最好的運動是我們每天都在做的「走路」,飯後散步是公認的一種不錯的養生方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大家都知道「生命在於運動」,「要活就要動」,不過,很多人認為「運動」需要放下手邊所有的事情去從事,或者是直接到健身房鍛鍊才叫做真正的運動,其實,最好的運動是我們每天都在做的「走路」。俗話說:「飯後百步走,活到九十九。」飯後散步是公認的一種不錯的養生方式,那麼,飯後應該怎麼走?有哪些事項需要注意呢?

飯後百步走 活到九十九

傳統中醫學認為,脾主四肢,要想運脾的理想方式就是運動四肢。養脾有「補」與「動」等方式,飯後散步可以幫助脾胃消化,也就是中醫常說的「以動助脾」的後天養護之道。

但是,這裡說的「飯後」可不是指剛吃飽就運動,而是吃完飯30分鐘之後比較適合。

此外,對上班族而言,晚上是走路鍛練的最佳時間,飯後半小時到睡前兩小時範圍內都是理想的時間。對老人來說,下午4點也是不錯的時間點,這時候人體的關節靈活,體力、肢體反應和適應能力最好,心跳和血壓也較平穩。

飯後走路3個要點

飯後走路好處多,但如果走的不對,不僅不能促進消化,還可能會損害健康,尤其是下面3個要點,一定要多加注意:

1、休息半小時再走

剛吃飽的時候,腸胃需要有充足的血液供應來幫助消化,運動也是如此。如果剛吃飽就運動,腸胃的血液供應便無法保證,可能導致消化不良。所以,飯後散步最好休息半小時以後再開始,如果是比較劇烈的運動,則至少要休息一小時。

2、姿勢要對

飯後散步需要注意走姿,最好上半身保持挺直,否則胸部可能會受壓迫,影響到心臟功能,同時,最好以足跟先著地。散步前可以先熱身,如果出現腹痛、頭暈等不適症狀,則需要停下來休息,不要勉強繼續走。

3、控制速度

飯後散步還要注意控制速度,不要走的太急,以一分鐘90步,大約一秒走1~2步為宜,時間以10~30分鐘較佳。如果走的太快太久,容易造成胃腸不適,甚至可能引發胃部疾病。如果散步過程中感覺到明顯不適,必須立刻停止。

3種人不宜飯後百步走

雖然飯後散步對身體健康有許多好處,但也並非人人適合,尤其是以下3種人,最好不要嘗試。

1、胃病患者

胃病患者本身腸胃就比較差,如果飯後散步的話,會增加胃部的震動,加重腸胃負擔,可能導致病情加重。

2、貧血、低血壓患者

貧血、低血壓這類患者由於本身血壓就低,再加上飯後大量血液都供給胃部,此時運動很容易出現頭昏、目眩等症狀,嚴重時還可能引起昏厥。

3、冠心病、心絞痛患者

冠心病、心絞痛患者飯後散步可能會誘發心絞痛、心肌梗塞等疾病,不宜嘗試飯後散步。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