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後不能立即做這些事 很多人還不知道(組圖)

發表:2019-01-08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鍛練後有些事是不能做的,健康的「運動後」意識很重要。
鍛練後有些事是不能做的,健康的「運動後」意識很重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運動前要做好充分的熱身,否則肌肉彈性不足,甚至可能會造成撕裂傷。鍛練後,有些事是不能做的,否則會讓運動打折扣,培養健康的「運動後」意識很重要。

1、不要立即停下休息

如果運動剛一結束就停下休息,肢體中大量靜脈血會淤積,造成心臟缺血,大腦也會因供血不足而出現頭暈、噁心、嘔吐、休克等症狀。所以運動後最好先進行一些低熱量的活動,例如長跑之後逐漸改為慢跑、慢步走。

2、不要貪吃冷飲

鍛練讓人口乾舌燥,如果圖一時涼快和解渴而貪吃大量冷飲,極易引起胃腸痙攣、腹痛、腹瀉,誘發腸胃道疾病。喝含礦物質的水或運動飲料是比較理想的選擇。

鍛鍊後也忌諱大量飲水,鍛鍊後大量飲水對身體健康有不良影響。因為這時體內血液,集中在四肢和體表,而消化道的血管處於收縮狀態,吸收能力較弱,如果大量水分再進入消化道,會增加胃腸蠕動甚至引起胃痙攣。在炎熱的夏天和出汗多的情況下,應少量多次喝些淡鹽水及時補充體內所失去的水分和鹽分,或補充運動飲料。

3、不要立即吃飯

運動後消化器官的血液相對較少,如果馬上吃飯會增加消化器官的負擔,引起功能紊亂,嚴重者甚至造成多種疾病。運動後20~30分鐘後,消化吸收功能才逐漸恢復。

4、不要飲酒解乏

運動後不能立即做這些事很多人還不知道
運動後不宜喝啤酒,否則會使血液中尿酸增加,可能導致痛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劇烈運動後身體處於亢奮狀態,此時喝酒會使酒精更快進入血液,對肝、胃等器官的危害比平時更甚。長期如此會引發脂肪肝、肝硬化、痴呆症等疾病。尤其是運動後喝啤酒,否則會使血液中尿酸增加,可能導致痛風。

5、不要吸菸

運動後吸菸會讓肺內的空氣混入大量菸霧,減少含氧量,難以消除機體疲勞,還會導致人體因供氧不足而出現胸悶、氣喘、呼吸困難等症狀。

6、不要驟降體溫

運動時體溫升高,毛孔舒張,排汗增多。倘若鍛練後貪涼,可能導致血管收縮,免疫功能下降,引起感冒、腹瀉、哮喘等症狀。

7、不要立刻洗澡

若在體表的毛孔未收縮的情況下洗澡,會阻礙毒素廢氣的排出,汙染體內內臟器官,造成免疫力下降而發生疾病。

此外,因運動過程中肌肉不斷收縮,運動量逐漸加大,為適應運動的需要,心率加快,如果立刻洗澡會導致肌肉和皮膚的血管擴張,會使流向肌肉和皮膚的血液持續增加,使剩餘的血液不足以供應其他器官。輕者頭暈眼花,重者休克,不可不慎。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