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賣香油的故事,說透了市場真相!(圖)

發表:2019-01-27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真貨、假貨,哪個更有市場
(公有領域/Pixabay/CC0)

【看中國2019年1月27日訊】賣過香油(芝麻油)的都知道,真的沒有假的好賣,也沒有假的利潤高。尤其在經濟水平不太高的農村鄉鎮,長期的消費習慣以及口袋裡的積蓄都決定了假東西比真東西好賣。

今天就講這麼一個故事,真真假假的,全看你怎麼認為了!

只要能吃上真香油不怕貴

有個叫古老村的人有吃香油的習慣,不管吃炒菜還是吃涼菜,都習慣滴上去兩滴,味香飄飄的。但是,隨著競爭的加劇,有人開始給香油裡勾兌一些便宜的棉油什麼的,發展到最後,香油行業出現了一個新東西——香油精。

香油精這東西只要滴入到便宜油裡,立馬飄出香油的味,幾乎都不需要香油勾兌了。

古老村的人根本就吃不到真香油了,而香油精勾兌出來的香油是聞著香吃著不香的。

同樣:古老村現在是根本沒有真香油的,想吃真香油的人多了,便有人想去做真香油。

兩個香油坊聽古老村的人抱怨的多了,感覺這是一個市場了,於是商量,做假香油坑爹害娘的被罵,競爭還激烈,到處都是做假香油的,這麼多人被假香油殘害的已經開始反抗了,做真香油肯定是一個趨勢,我們提前去做,然後我們的生意肯定可以好起來,弄不好還可以成為當地的新老大呢!

說幹就幹,這兩個夥計開始正兒八經的做香油了,並且還打出來廣告牌子,說:香油假一罰十!

真香油的成本和假香油的成本肯定是不一樣的,假香油幾塊錢的油兌幾毛錢的香精就是全部成本,賣15塊錢一斤都會有對半的利潤。而真香油,幾斤芝麻出一斤油,一斤芝麻四五塊,加上勞動力什麼的光成本都不止15塊錢了,再加上自己的利潤,最後兩個人商定定價25元。

然後,事實難以預料,剛開門的時候,有一些家裡條件好的,或者要送禮的人會來這兩個攤子上買香油,這些人是真的不在乎成本,25就25吧,只要是真的就行。但是,這些人畢竟在古老村佔的比例不大,沒有多久,生意就開始清淡了。

經常是上門問的人特別多,但是最後買的人少。一般那些問的人都會說一句話:你就算是真的也不可能這麼貴啊?

兩個攤主就開始給他們算賬,算到最後,那些人都說一句,算了,香油這麼貴,不吃了!

其實,這些人轉臉就到假香油攤子上去買一瓶「便宜」的回去了。

賣油郎們對這樣的場景不陌生吧?肯定有一些顧客經常會說:只要產品好,貴就貴點無所謂的。

但實際情況是,當你真去賣一些貴產品的時候,顧客又會說:你那東西能有多好啊就這麼貴?

於是,這夥計就又走回到假香油的路上去了,開始勾兌香油精,賣便宜油,甚至比那些原本做假香油的人更厲害,他直接地溝油去勾兌。這次不是坑爹害娘了,連老祖宗都給壓上去了。不過生意倒還說得過去。

於是,古老村的真香油攤子就剩下一個人在堅守了。

但是,古老村仍然有人在不斷的說:「只要能吃上真香油,就算是貴點都無所謂,就怕花錢都吃不到真香油啊!」

賣油郎都應該記住一句話:不要看顧客的嘴,要盯著顧客的腿!

本故事完全不是為做便宜貨站臺,而是想給大家講講生意上的常識,並且最後你會發現做生意,想做正兒八經的生意是需要內心足夠強大,和用足夠的時間去培育市場的,而一旦你真的培育成了,市場在一段時間內你就是老大。

一個賣真香油的人結局

古老村賣香油的攤子,一個堅守不住,舉手投降了,剩下的那個呢?守得雲開見月明

做真香油的日子沒有想像中的那麼舒坦,但是第二個攤主不想就那麼認輸。再說了,雖然大多數人都是問問就走了,但是畢竟還是有一些人買的,有人買就屬於有市場,只是大小的問題。

既然自己已經做出來了這個選擇,就真沒有必要輕易地放棄。更重要的是,如果自己再去賣假香油,那如何面對那些來這裡購買真香油的人呢?

所以,這攤主堅持了下來。但是,我們得承認,這個攤主的堅持從一定程度上來講不是一個生意人的那種堅持,也不是生意人的那種思維,不是完全從市場的角度出發的。

此刻,古老村只掛著一個「假一賠十」的香油牌子,在風中搖曳著。

屋漏又逢陰雨天,古老村所在的國家又逢反腐時代,嚴格控制三公經費,送禮的人又沒有了,原來買真香油的人當中送禮佔了很大的比例。

再加上,控制三公消費從一定程度上也影響了當地的飯店生意,那些高檔飯店也是這真香油攤子的一塊市場,這下又失去一個很大的市場,當然了,還有其他的很多因素。整個古老村的消費收到很大的影響,真香油因為貴市場影響就更大了。

這夥計是真頭疼,有時候也忍不住的罵娘啊。慶幸的是,這夥計的子女都已成家,生活壓力不大,所以還可以堅挺一陣子。

日子慢悠悠的過著,能夠消費真香油的人雖然有所增加,但是生意還是不夠理想,直到有一天……

這夥計也不知道怎麼得腦子突然想到一件事:整瓶的他們嫌貴,那做成半瓶的呢?一斤的嫌貴,那做成半斤的呢?如果半斤還嫌貴,就做成2兩的呢?畢竟零割肉不疼呀!

這夥計開始在批發市場到處找小瓶子,2兩瓶,半斤瓶全部上了。然後賣香油的時候,推銷的話語也變了,對那些問價格但是不想要的人說:你嫌貴先弄2兩回去吃吃嘛,你和那些便宜的對比對比,看看怎麼樣,又什麼不一樣的!

這樣一來,就留住了很多顧客,漸漸的生意好了起來。雖然,有些人要了2兩回去吃了就再也不來了,但是回頭客還是比較多的。這個真香油的攤子算是正式開始有了一些起色,從他開始決定做真香油,到生意真正差不多前後經歷了四年的時間。

時間,打磨的他總算是比那些做假香油的人生意好了,並且還是好很多很多,並且在古老村又打出來了一塊牌子——

在古老村只有兩種香油,一種是假香油,一種是老宋家的香油。

在古老村,假香油還存在著,但是吃真香油的人也能夠找得到真香油吃了。古老村再也不只是假香油的天下了,古老村有20家香油攤子,他一個人吃下了三分之一,這是他應該得到的。

一個市場的優良有時候不完全是有生產者和經營者決定的,更多的是消費者的需求決定的。

結尾

提煉一下這個故事的要點吧!

任何事情都不可能按著你想像中的速度去發展,都需要一些時間,有些人可以堅持過去,有些人堅持不過去。

生意不好了要想辦法去改善,而不僅僅是抱怨或者妥協,沒有嘗試過就不能說這條路不行(比如換成小瓶子的,讓嘗試或者說體驗營銷)

需求有時候是要被培養的。你賣的東西好不能僅僅讓消費者感覺到價格貴,更要讓他們真正的體會到好在哪裡,貴的道理是什麼,而不是說給他們聽,沒有經歷過失戀的人永遠無法體會到失戀的痛苦。

想到就馬上去執行,馬上去幹,比如那個做小瓶子,如果想到不去做,就不會有結果。

這正是:守得雲開見月明,人間正道是滄桑

責任編輯:華啟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