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了 你在銀行的理財產品還好嗎?(圖)

作者:許樹澤 發表:2019-01-24 08: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銀行 理財產品 收益率
年底了,你在銀行的理財產品的收益到底怎麼樣呢?(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9年1月24日訊】年底了,你在銀行理財產品的收益到底怎麼樣呢?中證報引用的市場研究數據顯示,2018年淨值型理財發行了4500只左右,產品數量增長了近280%,平均年化收益率在3.78%。

有意思的事情來了,3.78%的收益率其實很高了。要知道1年期國債收益率,在2018年的大部分時間裏是低於3%的,目前最新的1年期國債收益率在2.4%左右。

可是為什麼,一個遠高於國債的收益率,同時產品還新發了那麼多,可是整體的理財規模數據卻並沒有怎麼增大——也就是說,市場似乎並不是很買賬。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請注意關鍵詞:淨值型理財。

也就是說,未來的銀行理財產品,它會像類似基金一樣,給到一個淨值的走勢圖,所見即所得。

淨值是可以上下波動的,既然可以波動,那就意味著你的本金和利息,也是處於波動狀態的,也就不再存在所謂的「保本保息」和「剛性兌付」。根據監管要求,2020年底,所有的理財產品,都要「轉型」為淨值型理財。

為什麼一定要打破剛兌呢?

過去,大家一直存有一種幻覺:銀行買的東西就一定是安全的。而銀行為了維護自己的聲譽,遇到雷,就自己掏錢填補窟窿買單了,即使合同裡並沒有承諾保本保息。

這種新聞屢見報端,就更加強化了「剛兌」的預期,於是不斷有大量的錢流進來,通過理財的渠道,變相進入了房地產、基建項目、大量的無效落後過剩的產能。而且這些項目,有的還存在錯配的問題,也就是短錢,卻用於長投(2013年的錢荒就是這個原因)。

本就有落後產能,又存在短錢長投,如果銀行依然還是大包大攬,就會在體內聚積大量的系統性風險,2013年的錢荒就有可能再次發生。為了避免這種風險,就得逐漸打破剛兌。

表面上看,似乎銀行轉移和化解了風險,銀行的股東們紛紛拍手稱快。可是在投資中,決定你投資成敗的關鍵,在於是否具備第二層思維(霍華德.馬克斯)、你是否能夠看到事情的一級效應和二級效應(瑞.達裡歐)。

比如說,吃垃圾食品,它的一級效應是爽!快感!但是一級效應很快會轉變為一個二級效應,就是身體的機能會慢慢下降。

在投資中,第一層思維會看到事物的表象,比如說這家公司真是好,產品好技術牛大家都喜歡,我們投資吧!可是第二層思維會看到,正因為人人都喜歡,所以價錢過了頭,人們已經腦補了太多有關它的好,因此應該離開而不是投資。

在投資中,一級效應往往是短期的、是淺顯的;二級效應往往是長期的、是更深層的。而且更有趣的是,一級效應往往會引發一個與其相反的二級效應。

明白了這個規律,我們再來看淨值型理財這件事。一級效應:不再剛兌,風險由銀行向外進行了轉移,有利於銀行。可是打破剛兌這個一級效應,馬上會引發一個二級效應:人們會想,不能保證本金和收益,反正我都要承擔波動了,那我為何不去投資市場指數呢?反正以後都有風險了,那市場指數長期提供的回報還遠遠更高呢。

在二級效應的影響下,反而可能制約了銀行淨值型理財的規模和擴張,因為在同樣條件下,用戶其實有了更多可能更好的選擇。

最後總結,在投資中,決定成敗的,在於你是否具備第二層思維,是否能看到事情發展的二級效應。在未來的商業競爭中,銀行顯然不能再僅僅把自己當成一個渠道,銀行得加入戰場(Skin in the game),用真刀真槍的實際的投資能力,來留住客戶。可以預見,更加激烈的行業洗牌即將來臨,競爭會讓沒有優勢的公司退場,競爭卻也給用戶帶來了更多實惠。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