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荒少女」傅園慧奪牌 只因父親一句話(圖)

發表:2019-01-27 11: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洪荒少女」傅園慧奪牌,父親居功厥偉。
洪荒少女傅園慧奪牌,父親居功厥偉。(示意圖:Adobe Stock)

以前有個小孩,因為游泳不錯,被送進省隊。她在訓練的第一天,就跟隊友說自己是個天才,當時大家不但覺得好笑,還說給這小孩的爸爸聽。

沒想到這爸爸還認真告訴他們,自己的小孩真的是個天才。後來這小孩也一路成長,最後奪下奧運獎牌。相信許多人對這個小孩並不陌生,因為她就是以「洪荒之力」一戰成名的傅園慧。而她會成為家喻戶曉的人物,反而是與金牌錯過的坦然:「沒有保留!我已經用了洪荒之力了!」

傅春昇性格樂觀開朗 常誇女兒傅園慧是天才

在中國,從小到大,從動輒打罵的學校,到競爭激烈的職場,「只有第一,沒有第二」的人生觀中,傅園慧的存在,無疑讓大家眼睛一亮,因為同樣殘酷的競技場,千篇一律的表情和發言,讓傅園慧的樂觀與大環境顯得格格不入。每個人都很好奇她的成長環境。

而答案也很快揭曉,因為傅園慧的爸爸傅春昇跟女兒個性一樣,樂觀開朗,動不動就誇女兒是個天才,讓女兒充滿自信,覺得自己很特別。這種與中國大相逕庭的西式教育,雖然廣為人知,但在如今嚴苛的大環境下,能做到的父母還是不多的。

中國的父母普遍覺得別人家的小孩好,總吝於讚美自己的小孩,就是深怕小孩會因此過於自大;但對西方大多數父母而言,不管小孩表現好壞,他們總大方給予小孩肯定,讓他們常保樂觀、自己。而傅春昇也不是只做表面功夫,在傅園慧表現好的時候才誇,就算女兒遭遇挫折時,傅春昇也仍然誇獎傅園慧。

這從未改變的誇獎,也是最讓傅園慧感動的一點,總能讓她在遭遇低潮時,能迅滿充滿力量,再次站起來,只因她「最棒、最好,是個天才!」

而在中國,就算大多數的父母心裡明白,卻又有多少人能做到這一點呢?當孩子表現好的時候,錦上添花十分容易;孩子表現差的時候,雪中送炭就難上加難。只要成績稍不理想,聲音、臉色馬上就變了,若不打罵一下,心中那股氣怎麼出呢?

西方父母常常誇獎孩子,很重要的一點原因,在於教導孩子享受努力的過程,同時要把過程中感受到的壓力,轉化為更輕鬆的氣氛,讓孩子放下得失心,對於自己的努力不會感到後悔。這樣的心態,在面對人生起伏時,才能更快走出來,而不會一直被成敗所困。而當孩子壓力大的時候,做為父母若能肯定孩子的努力,那就是更有意義的支持了。

一次,在《我家那閨女》節目中曾討論到,女兒找對象常會以爸爸做標準。傅春昇被主持人問到的時候,面有難色自誇,像他這樣的絕世好男人,不多不好找啊!說完臉不紅氣不喘的朝著現場來賓呵呵一笑,完全顯露出身為父親的自信。不但傅春昇是這樣的性格,妻子也是,看來傅園慧能這麼樂觀開朗,的確是深得父母真傳。

看來誇獎的方式不但多,學問也大,運用的好,真能給予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極大的動力呢。

責任編輯:帝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