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事件另類隱情 華為中興的恩怨情仇(圖)

原標題:被豬隊友坑了,孟晚舟將被引渡到美國坐牢!

作者:金銀島主 發表:2019-01-29 07: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孟晚舟事件另類隱情華為中興的恩怨情仇
中興華為同行相鬥(Getty Image)

【看中國2019年1月29日訊】(編者註:美國司法部已正式起訴華為孟晚舟,並尋求引渡後者

華為孟晚舟被捕事件始末

2014年中興通訊一高層領導在到達美國機場、接受海關第二次檢查時,美方從與該領導同行秘書的電腦中發現兩份機密文件:《關於全面整頓和規範公司出口管制相關業務的報告》《進出口管制風險規避方案——以YL為例》。

「整頓報告」詳細介紹了違反美國出口管製法的風險……還特別指明可能會受到的大規模民事處罰風險,包括高層管理人員被判刑入獄、公司被列入黑名單以及被禁止直接或間接向美國購買產品,甚至還列舉過去中國公司被列入黑名單的案例——違反美國出口管制,高層被判入獄多年。

「規避方案」則提出了通過四方合同,隔斷模式隱瞞美國政府,隨後再層層轉運將受出口管制的美國商品轉賣去伊朗的方法。

黑紙白字,人贓俱獲,後來這兩份文檔毫無疑問的成了中興認罪的核心關鍵證據。在中興提出和解並交繳納8.9億美元罰款之後,這些文件都被公開在了美國商務部的網站上。

如果事情僅限於此,也就翻篇了。但這些文件的公布卻成了另一個更大更勁爆的事件的開始。

原來,美國商務部公布的文件顯示,中興的這些出口管制規避方案並不是自己原創,而是在學習一家代號叫「F7」的公司的先進經驗。據中興描述,F7曾利用獨立的合作夥伴代表F7在受管制國(例如伊朗、古巴)工作,更聘用德州儀器的資深員工以及華人律師協助F7去「隔斷風險」。

更關鍵的是,中興還提到F7曾因為涉及受管制國家的活動,在2010年試圖收購一家名為3Leaf的美國公司時,被美國政府阻止。

雖然這份文件並沒有明顯披露F7與華為的關係,但美國人說根據中興的描述,F7極有可能就是華為。因為就在2010年,華為想要收購3Leaf的主要資產,但最終因為美國官員的反對放棄投標。

隨即10位國會議員聯名致信美國商務部說:他們有理由相信F7就是華為,並要求就此展開調查。

2016年12月,美國商務部和財政部向華為發出行政傳票,就華為是否違反了美國對古巴、伊朗、敘利亞的貿易管制展開調查。當時美國政府正全力對付中興,並沒有對華為的問題發聲,調查也處於秘密狀態,中美兩國媒體都沒有報導過。

2017年4月,美國會議員再次致函商務部長,要求公開確認F7身份,並對其進行充分調查。此時中興已經認罪並提出和解。

2018年4月17日,也就是美國商務部認定中興沒有遵守和解協議,決定對中興執行高科技出口管制的第二天,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通過一項決定,禁止接受聯邦政府補貼的美國移動通訊公司,購買中國企業生產的任何電信設備。

3天後,華為解雇了5名美國分公司的員工,其中包括該公司負責對外公共事務的副總裁、駐美首席聯絡官威廉.普拉默。

4月25日,美國司法部轄下的聯邦調查局(FBI)開始加入對華為的調查,案件至此升級為刑事案件。

如果說之前美國商務部和財政部的調查還屬於行政調查,按照美國法律,刑事指控可能意味著更嚴重的潛在不當行為。如果FBI認為華為蓄意違反美國的出口法律,華為面臨的將不僅僅是罰款,涉案人員和主管可能會被追究刑事責任,甚至判刑。值得注意的是,中興事件那麼大動靜,就其性質來說也只是美國商務部的行政處罰。

8月22日,美國紐約東區法院對孟晚舟發出逮捕令,並依據美國加拿大之間的引渡協議,要求加拿大協助執行。

11月30日,在得知孟晚舟將在溫哥華轉機從香港前往墨西哥的消息後,加拿大卑詩省向孟晚舟發出省級的逮捕令。

12月1日,華為公司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CFO)孟晚舟在加拿大溫哥華國際機場轉機時被拘捕,罪名是:涉嫌在華為與伊朗商業往來問題上誤導數家銀行,導致這些銀行在不知情的情況下為華為清算了數億美元的交易,規避美國對伊朗的制裁。

12月11日,孟晚舟繳納巨額保釋金後獲釋,但被禁止離開加拿大。

2019年1月22日,美國正式向加拿大提出申請,要求引渡孟晚舟。

「F7」與「26」:中興華為恩仇錄

華為事件爆發初期,很多人說華為被「豬隊友」坑了!更有人指責中興把華為「出賣」了,畢竟美國是從中興那裡截獲的機密文件,並順籐摸瓜查到華為的,這麼說也頗有道理,但真的是這樣嗎?

通信圈的人都知道,作為中國高科技通信產業的「雙子星」,彼此卻是死敵,幾十年來一路從國內打到國外,難解難分。坊間傳言,一個項目,華為可以丟單給愛立信、諾基亞、阿爾卡特朗訊,但不能丟給中興。同樣的,一個項目中興即使拿不下,也要把價格做低、做賠,讓華為收拾爛攤子。華為稱呼國外的對手,可以直呼其名,而稱呼中興卻用「26公司」這樣歧視性的代號,自然中興也給華為取了「F7公司」這樣的侮辱性名稱。

華為稱中興為26,因為中興縮寫ZTE,而"Z"是26個字母裡的最後一個,意思就是墊底貨。另外26也和「二流」諧音。中興稱華為F7,F7是「夫妻」的諧音而來,意思就是華為是低端夫妻店。為啥是「夫妻」,因為HW=Husband+Wife!雙方你來我往,仇深似海,依靠貶低對手的方式來塑自身的優越感,甚至彼此之間的跳槽員工也成為打壓對象。華為跳槽過來的,在中興就更容易被穿小鞋。從中興出走的,在華為也絕難得意。

大家也許還記得2017年中興通訊有個叫歐建新的員工因為不滿被裁員,且補償方案不公跳樓自殺。歐是名牌大學尖子生,畢業後曾在深圳華為公司工作8年,後於2011年加入中興網科公司。

坦白說,這個新聞我看過,但我當時不知道中興和華為給對方取的侮辱性外號,也沒留意過歐的跳樓樓層:26。直到今天我才明白,原來這個歐是刻意選擇在26樓縱身一躍的,這位華為前員工用生命表達了對中興的最後蔑視:你就是個26公司!

一位華為員工曾說:

大家看到的國內影視作品裡面,各種商戰、各種套路,對於這兩家中國公司的員工而言,感覺會很幼稚。因為中興、華為競爭的現實,比電視劇情還要離奇,還要極端。

就不說我自己編寫過多少黑中興的材料了。也不說每次性能比拚測試,我和團隊是怎樣針對中興的產品,專門研究解決方案。而中興的產品手冊、研發材料,乃至報價清單,作為一名還算合格的一線市場人員,我搞不好比對方還要瞭解。

華為內部,所有人都在講業績。但是更講政治。打敗中興就是最大的政治。中興和華為,相愛相殺幾十年,早把對方研究成「透明人」了

所以如果說,中興在文件中描寫華為是怎麼怎麼幹的,我們也要這樣做!我相信100%是真實的!那也就意味著,華為真的違反美國禁令向伊朗出口管制電子元件了。

那華為真的是因為被中興這個「豬隊友」坑了才引火上身的嗎?事實並非如此,其實早在2012年美國就開始盯上華為了。

致命一擊:來自匯豐銀行的舉報

匯豐銀行在2012年捲入一起洗錢醜聞,被美國指控違反制裁禁令,為來自伊朗、利比亞、蘇丹、古巴、緬甸等國的販毒集團提供洗錢服務,金額至少達8.81億美元。隨後,匯豐同意向美國政府支付19億美元罰款,並簽訂一項為期五年的延期起訴協議。

匯豐銀行並被要求聘請,美國政府指定的諮詢公司Exiger,監督自己的合規改善情形,以及蒐集可疑的交易活動,並向美國司法部報告。

正是美國聯邦政府設在匯豐銀行的「監軍」,發現了華為公司帳目中的可疑交易記錄,並將其提供給美國司法部,並最終引爆了美國對華為的指控。

孟晚舟 + 華為 + Skycom = 欺詐犯罪?

據外媒2013年1月的報導,時任華為財務總監、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女兒孟晚舟曾於2008年2月至2009年4月在香港註冊公司Skycom董事會任職。

2010年底,Skycom的德黑蘭辦事處,曾不顧美國對伊朗的貿易制裁,試圖向伊最大的手機運營商出售遭禁運的、價值至少130萬歐元的惠普電腦設備。出售產品的提案中,不僅有華為公司的標誌,而且有超過13頁的內容標明為「華為機密」。當地公司的僱員也自稱是「華為Skycom」員工。

媒體調查Skycom一系列文件及記錄後,發現華為、孟晚舟與Skycom在當時之前的10年間存在大量財務及其它方面的聯繫。例如,2007年,一家由華為母公司控股的管理企業持有Skycom全數股份,孟晚舟則是該管理企業的公司秘書。

也就是說,美國懷疑華為利用實際控制的Skycom作為「隔斷公司」,違反美國禁令向伊朗出口管制電子產品。

匯豐銀行等幾家金融機構當即詢問華為:這些指控是否屬實?

如果華為真的利用Skycom作為「隔斷公司」和伊朗做生意,那為這些生意提供資金來往的銀行,同樣會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規定,這是一種各大銀行不可承受的致命風險。

但華為很快就安撫了匯豐銀行,2013年8月,孟晚舟帶著一名英語翻譯及一份用中文寫的簡報資料,和匯豐銀行的高管會面並且做了簡報。孟晚舟在該次會面中說華為遵守國際制裁法律,已出售了此前持有的香港星通的股份,並且稱華為與香港星通之間是「正常的業務合作關係」。

當時,銀行選擇相信了華為解釋和保證。且華為和Skycom公司的相關文件並不能說明問題,美國因此一直沒有得到華為與伊朗、朝鮮等國來往的直接關鍵證據。

直到美國截獲中興公司的那兩份機密文件,認定F7指的就是華為,美國正式開始對華為展開調查!並於2017年4月第一次傳喚了華為美國子公司,此時華為已知道美國正在對自己進行調查。那之後,孟晚舟和其他華為高管就不再去美國了。據美國司法公布的消息顯示,孟晚舟在2014、2015、2016年曾經常去美國。她最後一次去美國是在2017年2月和3月。

2018年12月1日,加拿大執法部門應美方要求,在溫哥華國際機場逮捕了現年46歲的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理由是:欺詐。她涉嫌參與了一項陰謀,誘使金融機構進行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的交易。

為什麼是孟晚舟?

很多人有疑問,就算華為違反了美國制裁伊朗的禁令,為什麼偏偏逮捕孟晚舟?華為有那麼多高管,為什麼放著董事長、總裁不抓?是不是因為她是任正非的女兒?美國人的說法是:孟晚舟有「直接參與」華為向銀行的欺騙性陳述。

據悉,孟的引渡案將於2019年2月6日開庭,引渡的過程可能會持續幾個月,甚至幾年。但是參考歷史的話,孟晚舟最終被引渡的可能性極高。

據美國法律,欺詐罪一旦被裁定,每項控罪可獲最高30年的刑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華啟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