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證監會三連發維穩股市!放外資進來抄底(圖)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9-02-03 08: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股市 外資 投資
中國股市實在是人心惶惶。(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2月3日訊】年前的股市實在是人心惶惶,業績雷不斷,各種奇怪事情滿天飛,雛鷹農牧因為沒錢買飼料,餓死幾千萬頭豬的事,可以算是千古奇談,還有40億不到的天神娛樂,一年虧損73億,成為了當之無愧的虧損王,弄得跟他吃過飯的巴菲特都很沒面子。雖然這些亂象都只不過是商譽減值調整,造成的障眼法,但不明真相的投資者卻已經徹底的凌亂了。從市場表現就可以看出,投資者早已經信心全無。

就在這時候,新一屆證監會,晚上突然連發三道金牌,意圖維穩股市。

第一,取消融資融券「平倉線」不得低於130%的統一限制,這一招的目的,主要是拆雷,在原來的規定中,客戶維持擔保比例不得低於130%,如果低於這個數字,那麼就要追加擔保,否則就會被平倉出局,此次取消了統一限制,讓客戶跟證券公司約定,對於資信較好的客戶,可以給出更好的條件。也擴大了擔保物的範圍,這樣應該能夠降低一些賣出的壓力。近期市場不斷走低,很多融資融券賬戶已經接近了平倉線,有隨時爆倉風險,此舉有利於緩解壓力。以前一刀切,現在你們商量著來,如果你覺得這個客戶可信,那麼雙方就共同承擔風險,這樣不至於徹底翻臉對誰都好。當然對於整體市場來說,也有好處。平倉風險,有望緩解。大家的擔憂也會小很多。

其次,鼓勵證券公司入市投資,擬放寬證券公司投資成份股、ETF等權益類證券風險資本準備計算比例,減少資本佔用,進一步支持證券公司遵循價值投資理念,加大對權益類資產的長期配置力度。這將引導更多的長期資金入市,給券商們鬆綁,這種低位的市場環境,券商進來,有助於提升未來業績,也有助於維持市場穩定。

第三,把QFII和RQFII合二為一,QFII是合格的境外投資者,RQFII則是人民幣合格的境外投資者,這兩個都是外資投資中國的渠道,只是一個以美元計算,一個以人民幣計算,其實沒什麼區別,但卻有不同的門檻,相對來說QFII有經營年限和規模的要求,而RQFII的門檻更低一些,只要合規就可以,整個RQFII的額度也更大,截止目前,QFII總額度是3000億美元,而RQFII總額度是將近2萬億人民幣。

此次將QFII和RQFII合併,目的就是降低門檻,取消數量型指標的要求,只要財務穩健,資信良好,3年內未受監管處罰的機構就可以進來,簡化了手續,縮短了流程,更有利於外資的進入。同時也增加了外資可投資的品種,目的很明顯,就是要進一步對外開放,引進外資,之前15年我們一直在追求,經常性貿易順差,現在出口模式基本到頭了,未來更多是貿易平衡,順差減少,甚至出現逆差。那麼未來一段時間,中國可能會追求更多的資本順差。也就是從出口換匯,轉變到吸引投資換匯的軌道上來。

隨著A股被納入到MSCI,外資一直在增持中國的股市,顯得不聲不響而且波瀾不驚,甚至我們完全感受不到,但是數據已經顯示,外資持股已經佔到了所有A股流通市值的將近7%,未來這一比例還會進一步提升,有機構預計,未來十年,外資持有A股比例將超過20%,成為市場的第一大主力,大約相當於公募基金規模的2倍,保險規模的3倍,換句話說,到時候以長期投資為基礎的機構投資者,有望佔據整個市場的半壁江山,再扣除掉法人股,散戶投資者的比例將大幅度的下降,2017年數據顯示,散戶投資者佔據了80%的份額比例,而10年後散戶投資者的比例將縮減至30%,那樣的話,整個A股也將跟美國開始類似,成為成熟有效的市場。一切價值都將被體現在價格之上,並且波動將大幅度的減少。

今年持續的擴大外資投資的規模,也將整個股市對外開放,預計2019年全年北上的外資部分,就將帶來5000億左右的增量資金,而且這種流入仍將持續,在股市的低點,外資將大量的擠出散戶,而等3-5年之後,外資建倉完畢,要體現業績的時候,散戶又會回來,高位接走這些外資的籌碼。到時候肯定又有人罵街,這是讓外國人進來,坑自己人。但問題是,現在讓你們買,你們不買啊!中國人看衰股市,看衰經濟的情緒,遠比外國人嚴重的多,所以也只能找外國接盤了,現在外資都如飢似渴,只要開放額度,很快就能用滿。

那麼有人要問了,外資進入中國最愛買的是什麼呢?首先就是食品飲料,其次是家用電器,這種大消費概念他們是十分看好的,一想到這是一個十幾億人的市場他們就興奮不已,第三是非銀金融,這塊更多是戰略布局,控制自己進出的生命通道,第四塊就是醫藥生物和電子,說白了就是全球產業鏈上,中國特徵最明顯的那一塊,第五運輸,公用事業,房地產,這塊旱澇保收,而且已經有非常明顯的現金流價值。投的最少的是紡織和輕工製造,這種落後的產業結構,外國人也並不感冒。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