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豬送福來!豬年最具特色的吉祥話(圖)

發表:2019-02-05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農曆2019年是己亥豬年
黃曆2019年是己亥豬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小編先在此祝各位豬年行大運,開心過大年!過年了,大家都是要說幾句吉祥話。最近由於豬瘟肆虐,也有不少網友推舉「保護台灣豬」為今年最佳吉祥話。那關於豬年的吉祥話還有哪些呢?先來看看豬年你應該知道的「那些事」吧!

豬年你應該知道的「那些事」

黃曆己亥豬年從2019年2月5日開始,到2020年1月24日結束,也是一個平年,共有354天。

從年命納音五行來看,黃曆2019年是平地木年,天運五行屬木。從流年天干支來看,黃曆2019年是己亥豬年。天干己五行屬土,地支亥就是生肖的豬,五行屬水。因天干己土,2019年也叫土豬年,因土的顏色為黃色,2019年又叫黃豬年。

你知道嗎?豬還有幾種名字呢!最初表示豬的漢字是像形字「豕」(音「始」)。《爾雅・釋獸》記載有:「彘,豬也。其子曰豚。一歲曰豵。」所以彘、豬、豚、豵都是指豬。

此外,豬還有許多有趣的戲稱:宋代孫奕的《示兒編》說:「豬一名長喙,一名參軍」。「參軍」是古時的官名,豬因喙長,故戲稱。

豬還有「烏金」之稱。根據唐代张鷟(音同「卓」)在《朝野僉載》中的記載,唐代洪州人養豬致富,因為古代的豬大多是黑色的,所以稱豬為「烏金」。唐代的《雲仙雜記》中還記載了豬的另一個名字:「黑面郎,謂豬也。」所以豬又名「烏金」、「黑面郎」和「黑爺」。

下面,小編收錄了一些豬年的吉祥話和對聯供讀者參考,一起來看看吧!

春聯
爆竹升天送狗歲;春花遍地綴豬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豬年春聯對聯:

(1)一年春作首;六畜豬為先。

(2)亥時看入戶;豬歲喜盈門。

(3)狗守太平歲;豬牽富裕年。

(4)天狗歸仙界;亥豬拱福門。

(5)天狗驅寒盡;寶豬帶暖春。

(6)農戶百豬樂;神州萬象新。

(7)春麗花如錦;豬肥糧似山。

(8)豬崽一窩樂;山花四季香。

(9)天好地好春更好;豬多糧多福愈多。

(10)瑞雪紛飛清玉宇;花豬起舞賀新年

(11)豬多糧足農家富;子孝孫賢親壽高

(12)爆竹升天送狗歲;春花遍地綴豬年。

(13)朱門北啟新春色;紫氣東來大吉祥。

(14)騰龍快馬逢新世;送犬迎豬賀大年。

(15)昨夕犬年歡歌迎大地;今朝豬歲新景滿神州。

福
豬入門,百福臻。(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豬年諧音吉祥話:

諸事吉祥 諸事如意 豬事大吉 諸事順心 

諸事順利 豬事如意 豬年好運 金豬報喜 

合璧連珠 五星連珠 如運諸掌 諸凡順遂 

朱玉滿堂 喜從豬來 珠圓玉潤 妙語如珠 

朱帨迎祥 雙龍奪豬 金豬獻吉 金豬賀歲 

金豬獻瑞 竹報平安 豬肥人富 吉祥如豬

豬年行大運

豬年到,好運到。

豬入門,百福臻。

春花百朵開,珠豬引金福。

豬瘟退散」最具特色的網友吉祥話:

豬瘟退散

豬腳麵線

豬肉滿福堡

保護台灣豬

守護台灣豬豬

這些豬年「吉祥話」可得小心使用:

豬狗不如

豬朋狗友

扮豬吃老虎

馬店買豬

沒吃過豬肉,也見過豬走路。

錢到公事辦,火到豬頭爛。

豬八戒照鏡子

人怕出名豬怕肥

責任編輯:唐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