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為亡妻種下一片500萬棵樹的森林 今終含笑而去(圖)

發表:2019-02-06 00: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02月06日訊】1月18日,北印度一位96歲的老大爺Vishweshwar Saklani去世,引起了整個北安恰爾地區的轟動,很多村民趕來參加他的葬禮,並紛紛落淚。這位老大爺之所以收穫如此多的尊敬,是因為他是當地的「愚公」,不過他不是移山,而是在他人生的60年時間裏,把附近的100多公頃的荒山,全都變成了高大繁茂的森林,Saklani造出這一片有著大約500萬顆樹的廣袤森林的初衷,背後竟是一個悲傷的愛情故事……

只要看到有樹的地方 就是幸福的存在

一切,讓我們從頭說起……

1922年,Saklani出生在印度北安恰爾邦代赫裡地區一座名為Pujargaon的小山村裡,自記事起他就對樹有著深深的痴迷。當年他住的地方,周圍都是光禿禿的土坡,看不到一片綠葉。每次跟著父母出一趟遠門,Saklani都無比興奮,那時候的他,只要看到有樹的地方,就是幸福的存在。

8歲的時候,他叔叔在Saklani家的後院,教他親手種下了第一棵樹,樹順利存活下來,讓Saklani荒蕪的心帶來了一份慰藉,從那以後,Saklani開始迷上了種樹,一有機會,他就會在周邊栽下一抹新的綠色。

種樹之餘,Saklani熱衷的就是參加印度獨立運動。1947年,印度脫離英國獲得獨立,終於實現了人生第一個夢想的Saklani,又有了新的夢想——讓家鄉周圍的荒山都長滿植被,披上綠色!

後來,Saklani認識了一位美麗的姑娘,像很多古老的愛情故事一樣,他倆順理成章地戀愛結婚了。

婚後妻子對Saklani的夢想給予了很大的支持,一有閑暇就陪著他走到荒蕪的山坡上,挖坑、種樹、澆水,重複著這項耗時費力、短期內又看不到成果的活動。這一陪,就是10年。Saklani家附近的山上,已經長起了一批鬱鬱的小樹林。

一場突如其來的打擊:妻子永遠離他而去

然而1958年,一場突如其來的打擊,永遠地改變了Saklani的一生,那一年,年僅30多歲的妻子突然因病去世。Saklani傷心欲絕,好幾天都吃不下飯,他開始漫無目的地遊走,不經意就一頭紮進了自己種下的小樹林裡。之後的一天早上,Saklani醒了過來,恍惚間,他帶上鐵鍬、樹苗等東西,一頭鑽進自己種出的小樹林裡,一待就是一整天。

為了愛情 印度「愚公」用自己一生的時間來種樹
為了愛情,印度「愚公」用了自己一生的時間來種樹。(圖片來源:TENGKU BAHAR/AFP/Getty Images)

他不敢停下來,因為一停下來就會想起妻子……於是,Saklani開始揮動鐵鍬拚命種樹,勞動一整天,累到精疲力竭,他才敢回家躺下,沉沉睡去;第二天醒來之後,想起過早離開人世的妻子,Saklani又傷心到難以自持,他於是再次扛起工具,走進樹林邊上,繼續種樹……

就這樣,週而復始,日子一天天過去,Saklani心裏的傷痛終於慢慢減輕,但他依然深深懷念逝去的妻子,種樹變成了Saklani的日常,他,再也停不下來了。

從那以後,種樹不再是Saklani的業餘消遣,他決定用餘下的生命,把目之所及的荒蕪山坡,都種上樹苗,把這一片荒蕪大山,都變成繁茂的森林

這既是實現了自己長久以來的夢想,也是對逝去妻子最好的告慰。

印度愚公:「我不需要用眼睛去看外面的世界 樹就是我的全部世界」

從此,Saklani開始愚公移山一般的行為,除了工作和日常的勞作,Saklani幾乎把所有時間都用在了植樹上,不知不覺,他當初種下的小樹林面積越來越大,不僅覆蓋滿了Saklani家周圍的地方,也開始擴大到鄉鄰的土地上。

不過,Saklani的義務種樹,讓這邊荒蕪山坡上的森林越來越大,換來的卻不是鄉親和鄰居們的讚賞,而是惡意的中傷和猜忌——鄉親們認為,Saklani四處種樹是為了侵佔他人的或者公共的土地,種樹等於為他自己插旗。

Saklani再三解釋也沒用,鄉鄰們組織人手,開始毀壞Saklani的樹苗,Saklani撞見之後開始拚命阻攔,惱羞成怒的鄉鄰們動手將Saklani打傷,讓他住了好幾天醫院。

不但如此,鄉親們還通知當地的林業局,林業局的官員來「調查」之後,直接將Saklani以「擅自種樹,侵佔土地」為名告上了法庭!

忍無可忍的Saklani只好和村民及林業局正面硬槓了。他依舊每天去種樹,還抽時間請律師,跑法庭,經過了曠日持久的官司,Saklani贏得了最終勝利:

種樹的行為並非犯罪,Saklani有資格在這個地區的任何非私有土地上種樹!

Saklani贏回了他合法種樹的權利,他開始埋頭苦幹,繼續自己愚公移山一般的種樹,勞作。

多年過去了,Saklani有了新的妻子,也有了一幫可愛的子孫,然而,他因懷念前妻而養成的種樹習慣絲毫沒有減退半分。他對樹無比的熱愛,常常把栽下的樹稱作自己的孩子,種樹大業也得到了現任妻子和孩子們的大力支持。

幾十年裡,他在120公頃的土地上,種下了香蕉樹、木棉花、喜馬拉雅雪松等各類樹木,多達500萬棵。

2009年,當地一場大火燒掉了Saklani種下的部分森林,Saklani在傷痛之後又一次站了起來,以超人的毅力再次投入到種樹的大業中去。

在他生命的最後10年,Saklani的眼睛已經快看不見了,腳步也越來越蹣跚,然而,他依然每天堅持種樹。

他發誓要用自己餘下的生命,讓被大火奪走的森林恢復舊貌。10年裡,他再一次重振旗鼓,種下了幾千棵樹苗,實現了他曾經的夢想——目光所及之處,都是一片綠色!

幾天前,Saklani走完了他96歲的人生,留下了120公頃鬱鬱蔥蔥的森林,這位印度愚公,用一生的時光,憑著一己之力種下了500萬棵樹,讓120公頃的荒山變成了枝繁葉茂的樹林。

Saklani曾在1986年,被當時的印度總理拉吉夫.甘地授予了India Priyadarshini Reward獎,以表彰他在環保領域的巨大貢獻。

然而對於他本人來說,最大的獎勵和回報,莫過於親眼看到這些樹苗長成森林:「人們都說我有9個孩子,可我覺得我有500萬個孩子。」

有人問Saklani為什麼都快失去了視力還要堅持種樹,Saklani留下了一個讓人感動的答案:「我不需要用眼睛去看外面的世界,樹就是我的全部世界,只要能看到它們,就覺得這生命已經足夠美好了。」

責任編輯:江海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