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为亡妻种下一片500万棵树的森林 今终含笑而去(图)

发表:2019-02-06 00: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02月06日讯】1月18日,北印度一位96岁的老大爷Vishweshwar Saklani去世,引起了整个北安恰尔地区的轰动,很多村民赶来参加他的葬礼,并纷纷落泪。这位老大爷之所以收获如此多的尊敬,是因为他是当地的“愚公”,不过他不是移山,而是在他人生的60年时间里,把附近的100多公顷的荒山,全都变成了高大繁茂的森林,Saklani造出这一片有着大约500万颗树的广袤森林的初衷,背后竟是一个悲伤的爱情故事……

只要看到有树的地方 就是幸福的存在

一切,让我们从头说起……

1922年,Saklani出生在印度北安恰尔邦代赫里地区一座名为Pujargaon的小山村里,自记事起他就对树有着深深的痴迷。当年他住的地方,周围都是光秃秃的土坡,看不到一片绿叶。每次跟着父母出一趟远门,Saklani都无比兴奋,那时候的他,只要看到有树的地方,就是幸福的存在。

8岁的时候,他叔叔在Saklani家的后院,教他亲手种下了第一棵树,树顺利存活下来,让Saklani荒芜的心带来了一份慰藉,从那以后,Saklani开始迷上了种树,一有机会,他就会在周边栽下一抹新的绿色。

种树之余,Saklani热衷的就是参加印度独立运动。1947年,印度脱离英国获得独立,终于实现了人生第一个梦想的Saklani,又有了新的梦想——让家乡周围的荒山都长满植被,披上绿色!

后来,Saklani认识了一位美丽的姑娘,像很多古老的爱情故事一样,他俩顺理成章地恋爱结婚了。

婚后妻子对Saklani的梦想给予了很大的支持,一有闲暇就陪着他走到荒芜的山坡上,挖坑、种树、浇水,重复着这项耗时费力、短期内又看不到成果的活动。这一陪,就是10年。Saklani家附近的山上,已经长起了一批郁郁的小树林。

一场突如其来的打击:妻子永远离他而去

然而1958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打击,永远地改变了Saklani的一生,那一年,年仅30多岁的妻子突然因病去世。Saklani伤心欲绝,好几天都吃不下饭,他开始漫无目的地游走,不经意就一头扎进了自己种下的小树林里。之后的一天早上,Saklani醒了过来,恍惚间,他带上铁锹、树苗等东西,一头钻进自己种出的小树林里,一待就是一整天。

为了爱情 印度“愚公”用自己一生的时间来种树
为了爱情,印度“愚公”用了自己一生的时间来种树。(图片来源:TENGKU BAHAR/AFP/Getty Images)

他不敢停下来,因为一停下来就会想起妻子……于是,Saklani开始挥动铁锹拼命种树,劳动一整天,累到精疲力竭,他才敢回家躺下,沉沉睡去;第二天醒来之后,想起过早离开人世的妻子,Saklani又伤心到难以自持,他于是再次扛起工具,走进树林边上,继续种树……

就这样,周而复始,日子一天天过去,Saklani心里的伤痛终于慢慢减轻,但他依然深深怀念逝去的妻子,种树变成了Saklani的日常,他,再也停不下来了。

从那以后,种树不再是Saklani的业余消遣,他决定用余下的生命,把目之所及的荒芜山坡,都种上树苗,把这一片荒芜大山,都变成繁茂的森林

这既是实现了自己长久以来的梦想,也是对逝去妻子最好的告慰。

印度愚公:“我不需要用眼睛去看外面的世界 树就是我的全部世界”

从此,Saklani开始愚公移山一般的行为,除了工作和日常的劳作,Saklani几乎把所有时间都用在了植树上,不知不觉,他当初种下的小树林面积越来越大,不仅覆盖满了Saklani家周围的地方,也开始扩大到乡邻的土地上。

不过,Saklani的义务种树,让这边荒芜山坡上的森林越来越大,换来的却不是乡亲和邻居们的赞赏,而是恶意的中伤和猜忌——乡亲们认为,Saklani四处种树是为了侵占他人的或者公共的土地,种树等于为他自己插旗。

Saklani再三解释也没用,乡邻们组织人手,开始毁坏Saklani的树苗,Saklani撞见之后开始拼命阻拦,恼羞成怒的乡邻们动手将Saklani打伤,让他住了好几天医院。

不但如此,乡亲们还通知当地的林业局,林业局的官员来“调查”之后,直接将Saklani以“擅自种树,侵占土地”为名告上了法庭!

忍无可忍的Saklani只好和村民及林业局正面硬杠了。他依旧每天去种树,还抽时间请律师,跑法庭,经过了旷日持久的官司,Saklani赢得了最终胜利:

种树的行为并非犯罪,Saklani有资格在这个地区的任何非私有土地上种树!

Saklani赢回了他合法种树的权利,他开始埋头苦干,继续自己愚公移山一般的种树,劳作。

多年过去了,Saklani有了新的妻子,也有了一帮可爱的子孙,然而,他因怀念前妻而养成的种树习惯丝毫没有减退半分。他对树无比的热爱,常常把栽下的树称作自己的孩子,种树大业也得到了现任妻子和孩子们的大力支持。

几十年里,他在120公顷的土地上,种下了香蕉树、木棉花、喜马拉雅雪松等各类树木,多达500万棵。

2009年,当地一场大火烧掉了Saklani种下的部分森林,Saklani在伤痛之后又一次站了起来,以超人的毅力再次投入到种树的大业中去。

在他生命的最后10年,Saklani的眼睛已经快看不见了,脚步也越来越蹒跚,然而,他依然每天坚持种树。

他发誓要用自己余下的生命,让被大火夺走的森林恢复旧貌。10年里,他再一次重振旗鼓,种下了几千棵树苗,实现了他曾经的梦想——目光所及之处,都是一片绿色!

几天前,Saklani走完了他96岁的人生,留下了120公顷郁郁葱葱的森林,这位印度愚公,用一生的时光,凭着一己之力种下了500万棵树,让120公顷的荒山变成了枝繁叶茂的树林。

Saklani曾在1986年,被当时的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授予了India Priyadarshini Reward奖,以表彰他在环保领域的巨大贡献。

然而对于他本人来说,最大的奖励和回报,莫过于亲眼看到这些树苗长成森林:“人们都说我有9个孩子,可我觉得我有500万个孩子。”

有人问Saklani为什么都快失去了视力还要坚持种树,Saklani留下了一个让人感动的答案:“我不需要用眼睛去看外面的世界,树就是我的全部世界,只要能看到它们,就觉得这生命已经足够美好了。”

责任编辑:江海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