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教授:中國大搞扶貧宣傳 人民不再相信(組圖)

發表:2019-02-08 1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東京大學副教授阿古智子發表了對中國「扶貧」政策的看法,她表示癥結點是制度沒有多少改變,又「維穩」太過。
日本東京大學副教授阿古智子發表了對中國「扶貧」政策的看法,她表示癥結點是制度沒有多少改變,又「維穩」太過。(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

【看中国2019年2月8日讯】日本東京大學副教授阿古智子最近發表了對中國扶貧」政策的看法。她表示,往往中國是「小小改革,大大宣傳」,關於「扶貧」問題的癥結點是制度沒有多少改變,比如官員貪腐,又「維穩」太過。

據《CNA》報導,阿古智子研究中國農村和基層社會20多年,她說,中國大力宣揚「扶貧」的成果,其實僅是表面功夫,貧困的根源在於制度,比如農村官員的貪腐、農民的債務等等。

早在1994年,阿古智子為了寫碩士論文,就到過湖南省桑植縣做調查。那時候她就發現了:一個遍布背債、貧困農民的貧困縣,為了要接待外賓而大撒銀幣,安排超乎想像的吃飯與喝酒排場。

中國「扶貧」官員貪腐

阿古智子所提到的「扶貧」中官員的貪腐,由中國給出的數據也有體現。

中國官媒《中國紀檢監察報》2018年12月31日報導,據中紀委官方資料,2017年10月召開的中共十九大以來,截至2018年11月,全國共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13.31萬個,處理18.01萬人。(詳報導:扶貧等於扶貪 再曝驚人資料

在2018年6月份,中國審計署發布了一組數字,在對145個貧困縣審計的報告中,有涉及約39.75億元的資金落入貪官的手中變為「扶貧」款;失職瀆職而造成財政資金流失,並查出84件基層幹部牟私利等案件,追回了5.32億元。

在2018年3月,中國財政部副部長胡靜林於兩會期間對外稱,2017年有7.3億元的扶貧資金被挪用、虛報冒領,「有貪污浪費的,有優親厚友的,有擠占挪用的。」涉及28個省的874個縣,涉案人數達450人。

在2016年1月到2017年4月,廣東省有118位官員因為「扶貧」職務犯罪而被立案,這些人絕大多數是村兩委幹部和工作人員,而且是窩案或串案。涉案金額平均每宗為12.5萬元,最高涉案金額54萬元。

中国各地大搞运动式扶贫闹出不少笑话。
中國各地大搞運動式扶貧(圖片來源:網路)

中國「扶貧」宣傳太過

阿古智子認為,中國在「扶貧」政策和貧富差距等問題上,往往是自我宣傳太過了。

其實中國的宣傳不僅是過,更多的是造假。比如,陝西一家媒體「老陝網」曾經報導,西安市周至縣的一名貧困戶,產業幫忙扶養牛,他只和一頭牛拍過照片,不知道之後牛在哪裡。

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開魯縣的官員,為了增加貧困戶收入,作假扶貧檔案。報導說,4個鵝一年下了4,000個蛋,就連公鵝也要下蛋。

湖北宜昌當陽市的官方網站,2017年曾發布一篇宣傳該市國土資源局「扶貧」的文章,發現該文章大部分的內容均與此前桂林市灌陽縣發布的文章一致。

中國「維穩」太過

阿古智子還認為中國「維穩」太過、不聘用敢說真話的人,影響政策的執行效率,不利於國家的發展、進步。

阿古智子提及2001年她在日本駐北京大使館工作時的一段經歷。當時她和一名做調查報導的中國記者前往內蒙古的赤峰市,調查當地「扶貧」款被挪用的情況。

誰知在返程時,兩人被國安人員抓走了。阿古智子因為沒隨身帶護照,為了不給同行記者帶來麻煩,竟不得不寫下悔過書。

阿古智子曾想到廣東湛江兩所小學,做一項有關流動兒童、留守兒童問題的調查,卻不被當地政府允許。當地政府甚至下發文件,要求外國人不可參與考察。

民眾不再相信政府

阿古智子在接受採訪時還表示,宣傳太過的後果,會讓一部分民眾不再相信政府,也會使貧富差距問題被掩蓋起來。

中國此種「走形式,假把式」的「扶貧」措施,不僅讓政府失去信譽,還會招致民眾厭煩。

在2018年9月份,網路上熱傳一張貧困戶家的「門前照」,該村民於自家牆上寫著:「各位領導:本人已脫貧,請不要再來打擾了。」

當時,中媒人民日報海外版「俠客島」的微信公眾號也披露,上門的「扶貧」官員買了一壺油和一袋米來走訪,結果卻吃了閉門羹。

「不要不要,「你給拿走!趕緊出去,我不要那東西!」2018年12月31日上傳的一段視頻顯示,河南村官3女1男4人,抱著被子、提著油米來到一戶農婦家,只見農婦將他們推出自家院子。(詳報導:「你給拿走!」貧農怒扔村官年節慰問物資)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