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順雙親感動神仙 給小石長出美玉來(圖)

作者:齊整升整理 發表:2019-02-12 05: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麗的深山裏住著神仙。
美麗的深山裏住著神仙。(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陽翁伯孝親、種石、長玉、成神

陽翁伯是廬龍人,奉養雙親,極其孝順。父母死後,就把他們葬在了無終山上。無終山高八十里,山上沒有水,陽翁伯於是就在父母的墓邊搭起草棚,晝夜哭號,後來神靈為之感動,讓泉水從墓邊流了出來。陽翁伯把泉水引到官道邊,讓行人都能喝上泉水。曾經有個過路人,用桶取來這泉水,飲自己的馬,走時,給了陽翁伯一升小石頭,讓他種下,說:「這些石頭能長出美玉。」陽翁伯很老實、誠信,種下了小白石頭,後來果然長出了白璧,其中有幾個白璧,有二尺長。

有一天,忽然有個青衣小童,從天而降,領著陽翁伯,來到了海上的仙山,去拜見群仙。小童說:「這就是種玉的陽翁伯。」一位仙人對陽翁伯說:「你因為孝順雙親,所以感動了神人,以前給你玉種,你果然誠信,種下了它們。將來,你夫妻二人都將成仙,現在這座宮殿就是以後你住的地方。天帝將要到這裡巡視,需要陳設禮玉十對,你可以獻上這些。」說完,就讓仙童和陽翁伯,一同回去了。陽翁伯選擇好的白玉當禮玉十對,交給了仙童。

北平地方有個姓徐的人,有一個女兒,陽翁伯想向她求婚。姓徐的對媒人說:「我只要一對白璧,就可以了。」陽翁伯用五對白璧作彩禮,於是成了徐家的女婿。幾年以後,雲龍下來迎接,夫妻二人都上天去了。現在,人們把他們住過的地方,叫做玉田坊。陽翁伯夫婦,成仙離去後,後人們在田地邊,立起了大石柱,刻上文字,用來記載這件事情。(出自《仙傳拾遺》)

二、茅君孝親,造福鄉里,神跡多多,眾皆欽讚 

茅君,幽州人。他到齊地學道,二十年後,學道成功歸家,父親見到他,大怒說:「你大逆不孝,不親自供養父母,卻到外面尋求妖妄,流浪四方!」想要鞭笞他。

茅君長跪謝罪說:「我受命上天,應當得道。養親與學道,當時,不能兩全。我要是不到遠方學道,留在家中供養父母,即使在家的日子很多,也沒有太大的好處。我現在學成而歸,能使家中平安,父母高壽。我的道術已成,不可受鞭笞之辱。你們要打我,恐怕不是小事情。」

他父親還是憤怒不已,操起竹杖,正要舉起,竹杖立即斷成幾十段,都飛向空中,如弓射出的利箭一樣,中壁壁穿,中柱柱陷。他父親這才停下來,不再打他。

茅君說:「剛才我所說的話,正是顧慮像這樣,怕竹杖斷了飛起來稍不注意,會傷著人。」他父親說:「你說你已得道,能使人起死回生

嗎?」

茅君說:「死去的人,往往罪孽深重,惡貫滿盈,不可叫他們活過來;如果是遭受橫禍而死或短命天折的,就可以叫他們活過來。」

父親叫他作一作、驗證一下。茅君的弟弟官至太守,他的弟弟上任時,鄉里數百人相送,茅君也在座,他就說:「我雖不做太守,也當有神靈之職,某月某日,我應當走馬上任。」賓客都說:「屆時願為你送行。」茅君說:「只要你們肯來送行,就證明你們果真對我有深厚的情誼。只是你們到時候,一定要空手前來,不要破費錢財,我屆時一定會有招待你們的東西。」

到了說好的那一天,賓客們都來了,茅君大設宴席,都是青縑的帷帳,下鋪雙層白毯,奇饌異果,芬芳羅列,歌妓音樂,金石俱奏。聲震天地,聲音傳到數里以外。隨從一千餘人,莫不醉飽。等到迎接茅君的官吏來到,那文官都是朱衣素帶,有數百人,武官都是甲兵旌旗,接連有數里長。茅君與父母親族辭別,就登上羽蓋車離去。麾幡如林,猛虎駕轅,虯龍拉車,飛禽翔獸,在車周圍飛舞跳躍;流雲彩霞,在車兩邊迴旋盤繞。距家十多里時,忽然就看不見了。

遠近百姓都為他立廟朝拜。茅君在帳中,與人說話。他出入時,或調發人馬,或自己化做白鶴。有人病了,到茅君那裡求福時,先煮好十枚雞蛋.把它繳到帳中,頃刻之間,茅君又一個個地擲出來,還給患者,患者回去把雞蛋打破,如果其中有蛋黃,病人的病就會痊癒,如果雞蛋裡有土,病人的病就不會好轉。人們常用此法,來預測病情的輕重。

茅君孝順雙親,造福鄉里,神跡多多,眾皆欽讚!(出自《神仙傳》)

三、裴氏子忠厚遇仙記

唐玄宗開元年間,長安城中一家姓裴的子弟,在延平門外的莊園中居住。兄弟三人,全都沒有入仕,以孝義聞名,雖然家中貧窮,但樂善好施。曾經有一位過路的老者,乞求漿水,他的衣服、面色稍與常人不同,且甚破舊。裴氏兄弟,對待他還是很恭謹,問他做什麼事?老者說:「以賣藥為生。」問他的族氏,老者說:「這就不必說了。」從此他往來經過,就在裴家歇息,過了幾年,裴家兄弟也毫無厭倦之色。

有一天,老者對裴家兄弟說:「看你們兄弟家中,很是貧困,卻常能使自己恭謹而不怠慢客人。你們真是厚道人,如此積德,必然要有大福氣的。我也很感激你們的恩惠,現在讓你們稍微得到些財物,以做數年的儲備。」

裴家兄弟恭敬地表示感謝。老者就讓他們準備幾斤木炭,在地上挖個坑,當作爐子,燒著火。少頃,又讓他們取來幾塊像手指頭那麼大的碎磚瓦,放進去來燒。過了一會兒,都燒得通紅,然後他從懷裡取出少許藥粉投進,便冒出一股紫煙。又過了一頓飯的功夫,那些碎磚瓦就變成黃金了,大約有幾百兩,老者就都交給了裴家兄弟,對他們說:「這些黃金的價格比平常的要超過一倍,估計可以作為你們家三年開銷的儲備了。等到你們用盡,我會再來的。」裴家兄弟更加敬重老者,就下拜問他的居處。老者說:「以後我會告訴你們的。」便訣別離去。

裴家便賣掉黃金而儲備糧食,第二年遇上水旱災,只有他家安然度過了災年。他家還救活了很多人。

過了三年,老者又來了,再次燒煉黃金送給他們。裴氏兄弟中,有一人希望跟隨老者學習,老者就帶著他向西而去。走了幾里,來到大白山的西岩之下,有一塊巨大的盤石,右邊有石壁,老者用手杖扣敲,須臾間,石壁打開,裡面卻是又一洞天,有黃冠道士和小童,前來迎接。裴生隨老者入洞,開始覺得很黑暗,漸漸地就明亮起來,便看見城郭人物,裡面還有宮闕堂殿,如同人世中的寺觀。有無數個道士、玉童、仙女,把他們迎進觀中,盛陳歌舞。諸位道士或彈琴,或下棋,或談論吟誦,老者引著裴生,一一見禮,然後對眾人說:「這是我在城中的主人翁。」便留他住宿一夜,給他胡麻飯、麟脯和仙酒食用。

裴生要回去,與大家訣別。老者又把他送出洞,贈給他金器寳物,對他說:「你現在還不該在此久住,暫且回去。二十年後,天下將要大亂。這是太白左掩洞,到了那時,你可以再來此地,我當相迎。」裴生拜別。及至安史之亂,裴氏全家離去,在洞中隱居數年,居住在仙境之中,都學會了道術。叛亂平定之後,他們又出來,兄弟幾個都當了大官,一家主僕,也都享有長壽。(出自《原化記》)

(均取自宋代《太平廣記》)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