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安部長︰防貿易戰引發顏色革命

作者:楊芙宜 發表:2019-02-15 1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2月15日訊】日經新聞報導,在美國貿易談判要求中國展開「結構性改革」壓力下,中國領導階層開始害怕爆發「顏色革命」危及共產黨統治基礎;中國國務委員兼公安部長趙克志日前罕見地公開提及防範群眾運動必要性,並把「防範政治風險」、抵禦「顏色革命」列為首務。

凸顯美中貿易戰延燒對中國的衝擊,已從經濟面延伸至政治面。

趙克志一月下旬在全國公安廳局長會議強調,以做好慶祝新中國成立七十週年的安保維穩工作為主線,警察機關須全力防範「顏色革命」、堅決打好政治安全保衛仗;往年類似會議上,中國公安部長從未出現如此表態。

趙克志要求繃緊「政治安全」這根弦,把防範政治風險置於首位,堅決捍衛以「中國共產黨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為核心的政權安全,並深入實施警察體系「大數據戰略」來維穩。

報導指出,中國政府運用數位科技來監視維穩,當然不允許美國Google或臉書未經審查就進入;美國致力防堵中國華為主導5G設備供應,就凸顯兩國間的數據競爭,美國不願讓中國掌控或主導全球數據資訊。

報導還說,就算美中貿易戰有降溫跡象,但中國不可能改變基本經濟體系,因這事關中國政權穩定,美方要求已進逼中共統治核心,也就是趙克志所稱的「捍衛中國政治安全」;美國要求中國停止對國企補貼,但強化國企掌控經濟,是習近平「新時代」的支柱,若對美方要求退讓,習近平的權威恐被削弱。

報導指出,中國國企高層是依據共產黨或政府意旨來進行人事改組,習近平也得透過國企及要求大型企業「姓黨」,才能掌握監控的大數據、防範「顏色革命」;但美中貿易戰及科技戰兵臨城下,中共政權的選項已經不多了。

小檔案》顏色革命非暴力推翻政權顏色革命(color revolution)又稱花朵革命,泛指2000年以來在東歐、中亞的前蘇聯或巴爾幹半島國家、以「政權更替」為目標的一系列示威抗議及街頭運動,隨後並向中東地區蔓延;這些運動多以和平與非暴力方式進行,參與者擁護自由、民主等普世價值,常採用一種特別的顏色或者花朵作為標誌。

最常被提及的例子有2003年喬治亞玫瑰革命,反對黨領袖薩卡什維利手持玫瑰帶領示威活動,迫使在位總統謝瓦納茲辭職,建立民主選舉的政府;還有2004年烏克蘭橙色/栗子花革命,由總理亞努科維奇在第二次選舉舞弊所引爆,迫使最高法院宣布選舉結果無效,再次重選後,由反對派尤申科拿下過半票數獲勝。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