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敗開綠燈 中國探月得益於烏克蘭幫助(圖)

發表:2019-02-18 07: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5年莫斯科航展上中國航天企業展臺和長征運載火箭模型。
2015年莫斯科航展上中國航天企業展臺和長征運載火箭模型。(圖片來源:美國之音)

【看中國2019年2月18日訊】烏克蘭媒體最近報導,烏克蘭正對中國探月計畫提供幫助。與此同時,烏克蘭也向中國提供了火箭發動機和其他關鍵航天科技。但由於腐敗猖獗,烏克蘭企業時常繞開政府監管,私下同中國達成交易出售尖端和敏感科技。

中國開發長征火箭和發動機

烏克蘭主要媒體第「24頻道」不久前報導,烏克蘭正為中國雄心勃勃的探月和太空項目提供幫助。由於俄羅斯處處防備中國,同樣掌握許多蘇聯太空科技,同時擁有很強科研和技術潛力儲備的烏克蘭就成為中國最好的選擇。

報導說,烏克蘭專家為中國的長征運載火箭開發了發動機。按照中國要求,烏克蘭也為中國設計開發了大量的火箭其他零部件。

前蘇聯龍頭企業參與中國航天項目

烏克蘭與中國太空火箭領域合作的主要企業是「南方設計局」。這家前蘇聯關鍵國防和航天企業在過去的幾十年中曾開發研製了大量的各種洲際彈道導彈,中程彈道導彈和許多航天器。蘇聯解體前夕開始服役,能搭載在火車上的重型洲際彈道導彈系統也由這家企業研製。

「南方設計局」總裁傑格基雅廖夫在2014年就曾表示,他的企業與中國在登月飛船的動力系統領域展開合作,中國非常感興趣烏克蘭在相關領域的技術儲備和經驗。

登月項目合作

參加去年中國珠海航展的「南方設計局」在自己的臉書上說,這家企業通過視頻展示了與中國合作共同開發月球的一些新成果,包括航天貨運飛船系統,以及殖民月球,在月球設立定居點的計畫等。

烏克蘭媒體說,「南方設計局」曾為中國複製生產了蘇聯登月艙的發動機,這家企業還計畫把新開發的登月艙動力裝置設計資料轉交中國。

報導說,前蘇聯登月飛船的設計輕巧而且十分可靠,代表了當時的最尖端科技水平,中國獲得這些關鍵技術後,在烏克蘭的幫助下,中國將能贏得太空競賽。

烏克蘭幫中國軍工現代化

烏克蘭與中國的國防和太空合作由來已久。在烏克蘭的幫助下,中國解決了大量技術難題。

中國第一艘航母遼寧號購自烏克蘭。由於俄羅斯不向中國提供航母艦載戰鬥機技術,中國後來轉向烏克蘭尋求幫助。中國從烏克蘭獲得了前蘇聯的一架艦載機樣機後,在此基礎上研製了自己的艦載機。

烏克蘭還參與了中國大型運輸機的研製。中國大型水面艦艇的發動機技術,一些坦克發動機也同樣來自烏克蘭。可用做輕型攻擊機,中國開發的高級教練機,教練-10所使用的引擎也是烏克蘭產品。中國與俄羅斯開始研製的重型直升機的引擎也將使用烏克蘭西奇公司的發動機。

擴大航天合作開發新材料和運載火箭

中國與烏克蘭兩國政府間航天合作委員會2017年末曾在北京召開第四屆會議。這次會議決定擴大兩國在航天領域的合作,同時規劃確定了雙方長期合作項目和目標,並簽署了相關文件。

在這次會議上,兩國修改了過去的航天合作計畫,增添了新的內容。但新修訂的兩國航天合作計畫不公開,對外保密。到2020年的兩國航天合作計畫涉及70多個合作項目,很多都同中國探月工程中開發運載火箭和其他航天器,以及研發相應的新材料有關。這次會議期間,烏克蘭代表團還特別訪問了中國的一些企業。

意識形態和中俄走近不影響烏中關係

烏克蘭國際問題學者帕什科夫說,幾年前的烏克蘭廣場革命,以及中國與俄羅斯日益走近,都不會影響烏克蘭與中國發展關係。

帕什科夫:「我想,今天在烏克蘭所發生的事情都不會影響烏克蘭同中國的關係。未來兩國關係還將繼續發展下去。」

帕什科夫說,兩國的一些合作項目,所簽署的許多協議最終都能實施。

腐敗為中國獲取尖端科技開綠燈

但一些批評人士說,在基輔的烏克蘭中央政府行政管理軟弱,涉及尖端和敏感科技的出口更監管不嚴。特別是腐敗一直困擾烏克蘭,這些都為中國輕易從烏克蘭獲得尖端科技打開大門。

烏克蘭媒體說,包括「南方設計局」在內,烏克蘭企業有時會繞開官方主管,它們不一定簽署正式合同向中國出售尖端科技。而所獲得的豐厚收入常被參與合作項目的專家、企業領導人和上級主管官員共同瓜分。

損害國家利益或影響烏克蘭美國關係

烏克蘭媒體警告說,由於中美之間矛盾升級,而美國又是烏克蘭最主要的盟友,烏克蘭繼續大量向中國提供尖端敏感科技,未來可能使烏克蘭與美國的關係受到負面影響,烏克蘭的國家利益也將遭受損失。

原標題:媒體:烏克蘭幫中國探月航天 腐敗讓中國容易獲得尖端科技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