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狂身心效率都差? 這點才是關鍵(圖)

發表:2019-02-19 1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只要充滿熱情,身為工作狂並不是壞事。
只要充滿熱情,身為工作狂並不是壞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你的身邊有朋友是所謂的工作狂嗎?如果有的話,你對他們的印象又是如何呢?

對絕大多數人而言,除非必要,沒有人想當工作狂。有趣的是,工作狂(workaholic)一詞,本身就是從「酒鬼」(alcoholic)衍生出來,代表強迫性的一種行為,還可能要了我們的命,例如不時就會發生的過勞死。而對那些長時間工作,或是自認工作狂的人,他們的身心狀況又是如何呢?

之前對工作狂的研究大多是針對他們自述的身心狀況,像是壓力、頭疼、失眠等現象,但也有人試圖嘗試從不同角度,以更客觀的方式,讓醫生來評估這些人的身體變化。

身為沃頓商學院管理學教授的南茜.羅斯巴德(Nancy Rothbard),由於想了解超時工作是否真的對健康有害,她與西蒙弗雷澤大學管理學與組織研究教授布魯麥荷(Lieke ten Brummelhuis)、Carolinas HealthCare System學習與組織發展顧問尤裡奇(Benjamin Uhrich)組成研究團隊,對這個長期流傳的觀點進行研究。

研究結果顯示,雖然工作狂與工作時間有密切的關聯,但不是每個長期間工作的人都是工作狂,而工作狂也不見得都會長時間工作。同時工作時間長也不一定會影響健康,能適時放鬆心情的人,健康的風險跟其他人相比,也低了許多。

但是對長時間工作,卻無法全心投入,缺少熱情,身心一直被工作所束縛的人,他們的健康情況才會受到明顯的影響。

而美國臨床心理學家萊德(Francine Rider)的研究則證實,對那些成天強迫自己,鮮少休假的工作狂而言,他們的健康不但受到影響,工作效率也不好;反之愛休假的人,由於能延續休假帶來的美好感,工作效率會更高。

因此從老闆的角度來看,適時讓員工放假,即使休息時間只有一天,也能得到充份的休息、充電,上班後的效率會更好。而鮮少休假的工作狂,工作效率卻未必高,因為可能有更多的時間做一件事,推拖延宕的結果,只會拉低工作效率。

有趣的是,大部分的企業並不介意讓員工超時工作,因為這是一種自然的挑選過程。主管與員工能在這個過程中了解他們到底適不適合這項工作,配合意願高不高。但對許多假性工作狂來說,他們長時間工作只是為了能在老板心中留下好印象。

當然還是有些企業為了留住優秀員工,也開始嘗試做出改變,希望團隊在工作、生活兩方面都能平衡好。理由也非常簡單,如果你是主管,絕對不會想要毀掉一個表現良好的團隊。

看來身為工作狂並不是壞事,只要你能真正樂在其中,勇於面對挑戰,就會在過程中不斷的成長茁壯;但如果你無法長時間全心投入,建議還是適時給自己放個假,充飽電再工作,這樣能展現更好的工作效率。

責任編輯:皇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