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天臨事件延燒 引爆學術界「灰色產業鏈」(組圖)

發表:2019-02-19 16: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翟天臨事件揭「潛規則」 引爆學術界灰色產業鏈
翟天臨事件揭「潛規則」 引爆學術界灰色產業鏈(圖片來源:微博擷圖)

曾參演電視劇《心術》演出,之後又在《蘭陵王》劇集中扮演太子一角而走紅的31歲大陸演員翟天臨,因不知大型期刊論文資料庫「知網」,被網友質疑其博士學歷造假的風波持續發酵!使得其原本「學霸」的人社大崩塌,傳北京紀委已介入調查。

翟天臨直播露馬腳 引發論文造假風暴

據悉,翟天臨論文造假事件源自一場直播。當時,有網友詢問翟天臨:「你的博士論文能在知網上查到嗎」,翟天臨兩次懵圈反問網友:「知網是什麼東西?」,從而引發熱議。

隨後有網友起底翟天臨的博士論文,結果發現,翟天臨的論文涉嫌抄襲。2月14日,翟天臨在微博發表「致歉信」表示:「虛榮心和僥倖心讓我迷失了自己。是我的不當行為,讓學校聲譽被連累、讓學術風氣被影響、讓公眾的信任被辜負。我深感自責和內疚。」並表示,願意配合北影調查,申請退出北大博士後站點工作。(相關閱讀:捲學術造假醜聞 翟天臨發文致歉

2月14日,翟天臨在微博發表「致歉信」
2月14日,翟天臨在微博發表「致歉信」(圖片來源:微博擷圖)

北大為審核管理漏洞道歉

教育部15日指稱已就事件展開調查,不僅涉及翟天臨本人,也涉及其他各環節,強調「發現一起、核實一起、查處一起,絕不姑息」。北京大學官方微博16日發布關於招募翟天臨為博士後的調查說明,除了確認翟天臨存在學術不端行為之外,也承認北大在招募時學術把關不嚴、實質性審核不足的問題,為審核管理漏洞道歉。

翟天臨真實高考成績也被起底扒出,疑似僅348分,遠低一本線,狠狠打臉其原本自我吹噓高達580分的高考成績。據大陸媒體報導指稱,翟天臨之所以能進入北大,是因為與黃曉明的家庭關係十分良好,經由黃家引薦北京電影學院老師崔新琴,翟是在崔「堅持招收」下才進入該校就讀。(相關閱讀:翟天臨事件:這國似乎已經走上了一條不歸路

間接引爆學術論文的「灰色產業鏈

翟天臨事件引爆的學術醜聞只是一個導火線,已間接起底了整個背後有關學術論文的「灰色產業鏈」,這個用錢就能買文憑的「灰色產業鏈」,其基本組成為:在校學生/老師或專職寫手─賣家─買家。

報導指稱:這些「灰色產業鏈」中兼職的論文寫手每個月想賺5000到6000元人民幣的報酬簡直是輕而易舉,而月收入數萬的專職寫手更是不在少數。以一篇3萬字的碩士論文為例,價格區間在5000元到7000元人民幣之間,且這個價格包含論文題目選定、開題報告、修改、控制重複率等所有過程。若是想讓自己論文出現在中國的學術期刊上,只需400元;如果想要在「中國高新科技」這類中國官方期刊上發表文章,代價略高,約1250元。

「潛規則」黑幕延燒至官場

這種用錢就能買來學歷都是背後的虛榮心在作祟,網友們紛紛調侃稱,希望翟天臨藉由這個事件揭發其背後的「潛規則」,並質疑官場的高官們是否也利用權力向學校索要文憑?這場偽學歷的風波也延燒到了官場,數位現職高官相繼被曝光涉及假學歷。(相關閱讀:翟天臨事件延燒官場 韓正李鴻忠楊潔篪王毅火了

據悉,自范冰冰去年涉及偷逃稅事件,並遭當局罰款8.8億人民幣以來,許多中國娛樂新聞開始向社會議題滲透。因為中國官方媒體調查報導式微,相關的「潛規則」黑幕僅能藉娛樂報導和自媒體等管道曝光。這也顯示出,民眾實際上關注的並非娛樂新聞本身,而是在揭露其黑幕背後的真相。

責任編輯:一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