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健康的仙丹妙藥 「真誠」是關鍵(圖)

發表:2019-02-20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說實話」是身體健康的仙丹妙藥。
「說實話」是身體健康的仙丹妙藥。(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想要身體更健康,保持運動、均衡飲食、正常作息很重要,但「真誠」、「老實」更是關鍵。或許有人不信,但這現象千真萬確,而且是經過實驗得到的結論。

美國聖母大學心理學教授阿尼達.凱利(Anita E. Kelly),就進行了這個「誠實科學」的研究,而且方法十分簡易,每個人都可以身體力行去驗證。

凱利首先找來72個成年人,然後隨機分為「誠實組」與「對照組」,並且把參與者目前身體所有不舒服的症狀、感覺都紀錄下來。

研究人員不給「對照組」任何指令,只簡單讓他們知道,他們在接下來的五個星期裡會參與一項秘密研究。

相較之下,「誠實組」只多了一個單純的規定:「在這五個星期裡,每天說話都要真誠,大小事都不例外。除了玩笑,或是講話有意誇張之外,在正經的場合都要說實話。當然也可以選擇不回答,但只要說話,就必須是真話。」

在這段期間,兩組參與者都要定期回來接受測謊及身體檢查,然後由研究員仔細記錄下他們的身體狀況。

這個簡易的研究只過了一個月,凱利就發現了令人難以置信的發展:誠實組的36人,受測前後身體健康情況出現很大的改變。許多在實驗剛開始檢查到的病症,都得到明顯的改善。而對照組的身體狀況並沒有甚麼改變,有些人的病症反而更明顯了。

實驗結束後,兩組產生很大的差距。誠實組原本的症狀不但少了很多,在喉痛、頭痛、噁心等方面差別更大;而抱怨、緊張等不良的心理狀態也得到很大的改善。

這個實驗結果被凱利公開在自己的博客中:從秋天開始,她一直遵循說實話的原則。而以往凱利教授一天平均要睡8個小時,一個冬天平均會感冒5-7次;但現在一天只要睡3小時就夠,也沒有再生病感冒。

僅僅是「說實話」,就能成為身體健康的妙方,或許讓人感到難以置信。但從科學的角度來看,就可以很輕易解釋這神奇的現象。

相信大家應該都在電影或電視中看過測謊儀吧,它的運作原理也十分簡單,就是藉由量測呼吸、脈博、血壓及皮膚導電反應(Galvanic skin response)……等,這些由交感神經所引發的生理反應,來判斷受測者是否說實話。

由於這些生理反應是反射性產生的,所以只要一說謊,身體的生理變化就會反映在儀器上,造成數據大幅度變化。時間久了,自然就會影響到健康狀況。例如高血壓病人若謊言被拆穿時,血壓常會瞬間升高,容易導致患者昏厥或死亡。所以想保持健康,就不要說謊話。這樣既能保持良好的心態,也有益健康。

不但如此,日本IHM 研究所的江本勝博士(Masaru Emoto)等人自1994年起,就以高速攝影技術來觀察水的結晶,他們也發現不同的心態,會影響水的結晶:好的意念能產生結構完整而美麗的水結晶,壞的思想則會形成不完整,甚至醜陋的水結晶。而人體有70%是由水構成的,所以若常說謊,身體狀況自然不會好到哪去。

可惜在現代道德不斷下滑的社會,真誠的人常被誤為是傻子。測謊專家羅伯特.斐德曼(Robert Feldman)就曾對此進行過實驗,結果顯示現代人在短短十分鐘的交談中,至少會撒兩次謊言。不斷說謊的結果,就是人們心理壓力不斷增加,導致免疫系統失調,逐漸影響健康。

「真誠」才是人活著的正常狀態,若能在生活中當一個誠實的好人,不但有益社會,自己更是第一個受惠者。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