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GDP那麼高 為什麼還總是借錢?(圖)

發表:2019-02-21 15: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至今仍然是全球最大且最強的經濟體,而且仍然保持著高速增長,卻還要向全世界借錢。
美國至今仍然是全球最大且最強的經濟體,而且仍然保持著高速增長,卻還要向全世界借錢。(圖片來源:Fotolia)

【看中国2019年2月21日讯】美國至今仍然是全球最大且最強的經濟體,而且仍然保持著高速增長。依美國商務部曾發佈資料顯示,美國去年第三季度實際GDP年化季環比初值是3.5%。如此巨大的經濟體,仍然能保持快速增長,實在不易。既然美國經濟實力這麼強,為何還要向全世界借錢呢?

據海外中文媒體報導,這個有兩方面的原因。一是因為適度負債有一定的好處的,比如提高其運行效率,負債能讓其較早獲得資金用以投資。在投資結束可以收走本金,再償還債務。這個方法不僅是美國在使用,其他國家也有。

如果這個不好理解,我們可以把國家當作企業或商人,借債就相當於從銀行借款。當一個企業經營賺了很多錢,那麼接下來一定想賺更多錢。

而多賺錢就意味著要擴大再生產,事先計算一下擴大投資未來可以帶來的收益率,以比這個收益率低的價格借錢,那麼借錢投資即為有效率。因此企業和商人,非常樂意借錢投資,把這個道理用在國家上,同樣成立。

另一方面,美國2008年發生次貸危機,世界經濟增長乏力,各大經濟體都採取了寬鬆政策來刺激經濟發展,連美國也不例外。此外,還要增加支出進行基礎建設等投資,增加支出意味著將打破原有的收支平衡,這就需要依靠負債實現。

美元是世界貨幣,就意味著美國可以向世界發債。對於美國來說,對世界發債等於把風險讓全世界共擔;對於其他國家來說,美國是世界經濟的霸主,所以美債是最安全的投資品,就像中國也買入了萬億美元的美債。因此發行債務對於美國而言,是理所應當的選擇。

但是赤字跟負債都容易上癮,且難以戒掉。籠罩在美國頭上最大的風險就是債務風險。若開始減稅,並增加投資,意味著財政收入減少,那麼負債狀況就不會得到改善。而較高的債務將會吞噬美國經濟增長的成果,讓經濟抗壓能力變差。

美國的GDP一直是世界領先,但只代表其國內的商品和服務價值的規模。因投資和消費規模的龐大,致使對外貿易產生了巨額的貿易逆差,並向貿易順差國支付了大量美元。而貿易順差國沒有其他更佳的投資機會時,只好購買美國的國債,畢竟相對安全,這就相當於將錢借給了美國的意思。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