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實體幹了一年 卻虧了兩萬億!(組圖)

——超百家A股上市公司爆雷的背後

作者:憑欄欲言 發表:2019-02-09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超百家A股上市公司爆雷的背後……
超百家A股上市公司爆雷的背後……(圖片來源:Adobe stock/peshkov)

【看中國2019年2月9日訊】臨近農曆新年前的1月28日,A股上市公司南寧糖業發布2018年業績預告,預虧13.95億元,公司目前的市值僅17.7億元,這次預虧13億,公司都快要「虧沒了」。

南寧糖業不是唯一一家,1月29日一天之內58家上市公司發布預虧公告。按照預虧上限來看,46家虧損超1個億,16家虧損超10億元,6家虧損超20億元。

至1月30日,不完全統計爆雷名單如下:

2019年1月底預告至少虧損1億元的上市公司名單
2019年1月底預告至少虧損1億元的上市公司名單(來源:東方財富choice)

好一場「煙花秀」!

一個月以前,筆者分析認為,中國需名義GDP增長11.23%,方可覆蓋債務償息(9.29萬億),否則實體債務問題巨大。

中國國家統計局近日公布,2018年中國GDP總量900309億,實際增長6.6%。而2017年GDP總量為827121.70億,計算得出名義增長部分為7.32萬億,名義GDP增長率8.85%。也就是說債務滾動增加了9.29萬億,GDP滾動增加了7.32萬億;

如果把中國當作一個企業來看的話,全國實體部門辛苦幹了一年,倒虧了兩萬億!

GDP數據還包含了固定資產折舊,以2017年數據來看的話,固定資產折舊佔比13.56%,如果考慮這部分的話虧的更多,7.32萬億的增量中還得再扣除1萬億的固定資產折舊,相當於倒虧3萬億。

2004年以來中國的GDP數據中所包含的固定資產折舊
2004年以來中國的GDP數據中所包含的固定資產折舊(作者博客)

事實上,債務償息超過名義GDP增額並不是從2018年才開始的。在2012年時,債務償息已經超過了名義GDP增額。這代表著從2012年起,即算一分錢新債都不借,債務滾動增加就會超過GDP滾動增加,槓桿率就會自動升高。

已進入龐氏債務階段。

為何A股幾乎無股不押?

是因為龐氏債務階段要麼賣資產還債,要麼想辦法借錢。質押股票借錢相對來說不會影響股票價格,甚至還可以用借來的資金炒高股票價格彌補實體虧損;而賣資產還債無疑會打壓資產價格,提高還債痛苦度。

股權質押,一個非常合理的選擇。

從中國非金融部門槓桿率曲線會發現2012年之後,槓桿率急速攀升,大量新增負債維持了旁氏債務資金鏈的穩定,直至2017年槓桿率又趨向於平穩。然而,龐氏債務,槓桿率平穩意味著沒有足夠的新增債務來維持債務鏈的穩定,會發生什麼?能發生什麼?

這也是2018年中國貨幣政策變向的原因。

如此之多的爆雷,商譽減值只是個誘因。基本面,在2012年已經確認。最終由槓桿率無力攀升引發——留意風險。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