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中原:中共兩會 再無「你懂的」 難有「薄熙來」(圖)

作者:鄭中原 發表:2019-03-03 16: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全國政協新任新聞發言人郭衛民兩會前一天答記者問。
中共全國政協新任新聞發言人郭衛民兩會前一天答記者問。(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9年3月3日訊】中共「兩會3月3日開啟。3月2日下午,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新聞發布會召開,現場答記者問的新聞發言人的是郭衛民,記者會不出所料的毫無看點,與五年前呂新華一句「你懂的」天差地遠。

兩會前記者會無看點 五年前「你懂的」對比強烈

從官媒發布的文字實錄看,當天的記者會,一些大官媒和經過篩選的零星幾家外國通訊社提了問題,都是些不痛不痒的,如貿易戰中方態度、對一帶一路質疑的回應和環保問題等。在官媒人民網近日所謂「民意調查」稱反腐連續三年成為民眾關注話題榜首的背景下,郭衛民只回答了一個有關孟宏偉和釋學誠等幾名政協委員被處理的問題,問題不尖銳,回答也平平。

而在五年前,同樣是政協新聞發布會發言人的呂新華一舉成名,則是因為當時處於當局打虎高潮,一句「你懂的」似乎暗示了中共前「政法王」周永康落馬。

2014年的「兩會」前,周永康「出事了」的消息已在坊間流傳,但官方從未回應。3月2日,也是當年「兩會」的前一天,有港媒記者問:「外界有很多關於周永康的報導,不知道政協有何回應?」,呂新華沉默數秒後稱:「我和你一樣,在個別媒體上得到一些信息。無論什麼人無論職位有多高,只要觸犯黨紀國法,就要嚴厲懲處。我只能回答成這樣了,你懂的。」

隨後「你懂的」成為很多媒體對周永康的「代稱」,在其落馬最終坐實之前,三個字成為人們心照不宣的「暗號」。

直到2014年7月29日18時,中共中紀委正式對外公布了周永康被調查的消息。

而「你懂的」三個字也因此爆紅。

之後2014年8月25日,時任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的政協常委會議上回應代表問到的嚴厲的問題「在周永康之後,是否會有更大的老虎」時,也用了一句「你以後會懂的!」

2015年兩會,中共人大代表、時任總後勤部政委劉源在回應郭伯雄是否被抓時,也說道:「你懂的。」

「千億礦權案」卷宗丟失事件逆轉後 周強現身兩會有可能「被提問」?

據官方公布的程序,本次「兩會」期間會有3場記者會、3場「委員通道」集中採訪活動。不過,據外界媒體披露的「兩會」緊張維穩情況,中共已經用戰時機制對待這次重要會議,參會代表都被重重設限,能夠提問的記者都是「被安排的」,很難再有驚人之語。

據官方披露,近段時間捲入千億礦權案卷宗在最高法院丟失案的最高法院院長周強,或在兩會期間,在部長通道上亮相。但據臺媒分析,官方為避免出亂子,會提前規劃,周強不一定被安排正面面對提問,被主持人點到提問的媒體很可能提問的也都是「圍繞主旋律」的問題,周強回答這一題的可能不高。該報導反而從周強可能亮相受訪,轉而擔心爆料最高法院卷宗丟失案的前央視主持人崔永元的前途。

之前震動朝野的陝西千億礦權案卷宗丟失事件,周強一直是爆料人崔永元和舉報人王林清的矛頭所指,但事件進展上月下旬出現大反轉。2月22日,中共政法委牽頭的聯合調查稱,卷宗失蹤系舉報此案的最高法院法官王林清所為,被認定「涉嫌犯罪」的王林清隨即「央視認罪」。而揭露此案的崔永元一度消失,近日現身中國傳媒大學但消息很快遭封殺。

官方對前述案件的聯合調查結果「疑點重重」,民間大量質疑和批評聲音也在中國網路被封殺,難以翻天。周強如果亮相「兩會」公開受訪,可能只是更加坐實原來作為矛頭指向的他已鹹魚翻身。

「兩會」後總理記者會 相隔七年已難有「薄熙來」

另外,「兩會」最後的總理記者會,也是一個備受關注的重要戲碼。

7年前(2012年)的「兩會」前,2月6日,發生了震驚中外的王立軍逃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並滯留一天的突發事件,王立軍被捕後,薄熙來命運也在「兩會」逆轉。

而在當年「兩會」期間,薄熙來依然繼續宣揚重慶的管治經驗,薄還在記者會上第一次正面回答了王立軍事件。

2012年3月14日,溫家寶第十次也是最後一次總理記者會,歷時3小時零3分鐘。這是歷年來時間最長的一次總理記者會。溫家寶回答了15名記者的提問,問題涉及臺灣、政治改革等,更有藏人自焚、王立軍事件等敏感問題。

溫當時罕見地措辭嚴厲批評和要求中共重慶市委、市政府務必須就「王立軍事件」進行深刻反思並吸取教訓。

2012年3月15日,即全國「兩會」結束後的第一天,中共中央對外宣布薄熙來不再擔任中共重慶市委書記一職;並即刻進入軟禁狀態。2012年4月10日,中共中央正式宣布,薄熙來被「雙規」,接受黨內調查。

大量的公開報導已顯示,薄熙來落馬牽涉中南海激烈權鬥,薄被認為是江澤民一派人馬,並與周永康有政治聯盟,兩人傳針對習近平搞政變。習近平當局對薄周的定性都是「野心家、陰謀家」。

而對比這一次圍繞最高法卷宗丟失案逆轉,外界不少專家學者認為這同樣涉及中共高層內鬥,實屬狗咬狗,因為崔的後邊同樣站了不同的政治勢力,而副國級的周強的背後主要是江澤民一派舊人控制的政法委。

不過,在筆者看來,周強事件與薄熙來當時的背景似乎大不相同。薄王事件發生時,習近平仍未上臺,中共高層急於政權平穩交接,拿下薄可以為習主政鋪路,這在中共元老中也達成共識。

周強捲入的事件則並不像單純的內鬥,這一次當局敢於冒天下的質疑拋出王林清「電視認罪」,以保住周強,主要是因為近年政權陷入內憂外患,權貴需要抱團自保,避免一枯皆枯,所謂唇亡齒寒。一旦內鬥差點要逼爆中共體制、危及政權,就會相互妥協以求「共存共榮」。特別是2019年適逢傳說的「七十大限」、「逢九必亂」,中共高層也意識到危機來臨,接連警告有重要政治風險。在中共垮臺的天意顯現為現實之前,既得利益的權貴們肯定會死力自救。

北京反腐高潮過 保黨防垮臺成第一要務

有關權貴抱團自保,周強或終鹹魚翻身的這一動向,與當局對於反腐的口風變化是相呼應的。

在今年1月11日中紀委全會開幕時,習近平聲稱反腐已「取得全面從嚴治黨更大戰略性成果」,「鞏固發展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

而在2015年1月,習近平在該次中紀委全會的表述是:「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稱還沒有取得壓倒性勝利」,但取得了「重大階段性成果」。

另外,習近平在今年這一次中紀委全會講話中還提出反腐刀口向下,重點放在基層反腐等6項要求,似乎說明當局反腐不會再針對中共高層權貴。

當然,當局的反腐還會持續,今年1月21日,習近平在中共「省部級主要領導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講話,也在反腐方面就之前的反腐敗鬥爭取得了「壓倒性勝利」,再次加上補充表述為「還沒有取得徹底勝利」。

但誠如專門研究中共腐敗問題的學者、美國喬治亞州立大學政治學教授魏德安(Andrew Wedeman)最近所說,中共反腐運動的焦點已從「打老虎」轉向「拍蒼蠅」,也就是情節不構成刑事犯罪的違紀行為,例如收取禮物等。而習近平之前的反腐運動的主要對象是副國級以上的「大老虎」,現在反腐的高潮已經過去。

中共十八大以來,被調查、起訴或定罪的副部級以上「老虎」達184人,少將以上「軍老虎」達78人。但是,被稱「虎王」的江澤民以及一眾前朝權貴並未觸動,現任高官中也有不少是醜聞纏身的邊腐邊升者。從公開的官方信息顯示,中共十九大以來落馬者再無副國級級別高官。

故此,反腐高潮已經過去,對中共治下的政治清明幻想也應該過去。

今年中共「兩會」,既然沒有「你懂的」,也不會有「薄熙來」。

 

(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