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加爾湖的水不能賣給中國?(圖)

發表:2019-03-04 10: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事向中韓出口貝加爾湖水業務的工廠建設已經基本完工,而貝加爾湖的保護者們卻出現了意見分歧。
從事向中韓出口貝加爾湖水業務的工廠建設已經基本完工,而貝加爾湖的保護者們卻出現了意見分歧。(圖片來源:Erzhena Photograf/Wikipedia)

【看中国2019年3月4日讯】俄媒稱,在庫爾圖克鎮,從事向中國跟韓國出口貝加爾湖業務的工廠建設已經基本完工。貝加爾湖的保護者們卻出現了意見分歧:一些人替西伯利亞「聖地」的未來哀悼,另一些人則驚訝於前者的無知。

貝加爾湖的水被質疑

每個地區都或多或少有一些純淨源,而在每個這樣的水源附近都建設了水廠。井水也存在,但是它們水質不佳,而來自湖泊或冰川的水,其水質更好,也更昂貴。

而貝加爾湖是世界上儲水量最大的淡水湖泊,也是離中國最近而且最大的境外淡水資源,無疑,這對正在面臨嚴重乾淨水資源危機的中國來說,很具吸引力。

據《自由亞洲電臺》引述俄羅斯《西伯利亞新聞網》2017年4月27日的報導,俄羅斯民眾征簽反對中國投資者在貝加爾湖建純淨水廠和賣水給中國。當時已有15萬5千名俄羅斯人簽名表示反對,認為影響淡水儲量和居民的唯一收入。(詳報導:俄民眾反對賣貝加爾湖水給中國)

位於貝加爾湖畔的伊爾庫茨克州法院2018年6月14日裁決下令,禁止中資「貝加爾湖龍泉水廠」在湖邊生產瓶裝飲用水出口中國。法院新聞處說,中企生產過程中在品質控制上違規,禁令將持續到品質控制符合俄羅斯的相關健康衛生標準規範為止。(詳報導:普京訪華後俄禁中國在貝加爾湖取水)

海外中文媒體引述俄羅斯《新消息報》網站的消息稱,俄羅斯知名博主瓦列裡.彼得羅夫在網路上抱怨:「怎麼能這樣!這可是人民財富!貝加爾湖如今被管道環繞,它們就像外星人的觸角,要將湖水抽乾。」

報導稱,根據這篇帖子的內容,似乎貝加爾湖的水將通過管道輸往中國。正在建設的工廠將生產銷往中國跟俄羅斯其它地區、被稱為「Akvasib」的瓶裝水。

報導指出,出口飲用水不僅在俄羅斯,在其他國家也是很常見的做法。例如,看看一些瓶裝水的商標就會發現它們的原產地在義大利或法國。

也有人贊成出口

報導還稱,伊爾庫茨克的Irk.ru網站登出幾個「贊成」建廠的觀點:

首先,項目建設跟國家生態論證得出了肯定的結論,並且舉行了公開聽證會,取得了當地居民的同意。

其次,俄羅斯的自然資源部認定從貝加爾湖抽取飲用水為生態清潔產業,不會破壞水體的生態系統。在湖岸開設的數家工廠,其產品不光供應國內,也出口中國、韓國。

第三,工廠將替當地民眾新增150個就業崗位。已經有15個庫爾圖克居民、10個斯柳江卡居民與10個伊爾庫茨克居民參與一期建設。在未來的生產環節計畫僅僱用當地民眾。

第四,相關部門對貝加爾湖的取水量有嚴格規定。企業從該湖深處的日均採水量為8.55萬立方米,僅許可採水量的35%。

專家意見

俄科學院西伯利亞分院的淡水生物學研究所潛水研究和水下監測小組的負責人伊戈爾‧哈納耶夫確信:「罐裝貝加爾湖水的工廠的確屬於生態清潔部門。當然,在建設階段會造成某些生態損害,專案檔案中已預計到這一點,公司有義務作出補償。但這種影響頂多經過兩個季節就會消失。」

哈納耶夫接著說:「第二點是取水時剝奪生物資源的問題,引水建築物的端部將建在大約400米深處。秋白鮭並不棲息在這裡,只有為數不多的大型個體除外。這個深度的區域生活著許多貝加爾湖杜父魚。」

哈納耶夫指出:「水管端部距湖底30-40米,也就是說,採用水底生活方式的魚類不會因此遭殃。引水裝置對棲息在近底層的成年魚也不會構成任何威脅,不過一些小生物一定程度上還是會受到影響……」

據該網站報導,「Akvasib」公司已經向貝加爾湖投放價值近100萬盧布的萬餘尾鱘魚苗,並將繼續這項工作。此外,將對此一級保護區進行隔離、綠化並且安裝照明和監控設施。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