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貨幣之王會被黃金擊倒嗎?(圖)

原標題:2019大寬鬆之——黃金

作者:不老的阿甘 發表:2019-03-03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貨幣之王會被黃金擊倒嗎?
黃金、美元將走向何方?(公有領域/Pixabay/CC0)

【看中國2019年3月2日訊】上篇 霸權

黃金價格上週觸及10個月以來的最高水平,達到了每盎司1330美元的高位。在這個資產全球化配置時代,談什麼資產都繞不開金融帝國美國,和美元金本位。

1930年美國經濟大蕭條,時任總統Herbert Hoover出臺《斯穆特霍利法案》,對超過2萬種進口商品徵收百年來近60%的最高關稅,全球貿易大戰爆發。美國控制著南美礦產大量開採白銀收購黃金,白銀暴跌黃金飛漲,英鎊被迫和黃金脫鉤。

二戰勝利的最大贏家美國,憑藉雄厚的黃金儲備,1944年宣布確立佈雷頓森林體系——美元和黃金掛鉤,其他貨幣和美元掛鉤,美元金本位的全球貨幣體系建立,這是一柄雙刃劍。當法國為首紛紛要求運回本國黃金儲備時,1971年美元被迫脫鉤黃金,1973年佈雷頓森林體系崩潰。

憑藉經濟和金融實力,美元在同黃金的歷次較量中始終穩穩佔據上風,例外發生在1967年,彼時美國深陷越戰泥淖,國際收支入不敷出,美元信用遭受挑戰,黃金趁勢擠兌美元,全球瘋搶黃金……美元最終挺過劫波,越戰後美國經濟恢復,美元重新壓倒黃金,此後數十年,全球央行一直在拋售黃金,儲備美元。

中篇 外因

2018年末這種局面開始發生變化,過去3個月黃金價格一路上漲9%,大有壓倒美元一吐惡氣之勢。世界黃金協會公布的數據顯示,2018年全球央行淨購買黃金651.5公噸,較2017年增加74%,並樂觀估計全球央行目前持有近3.4萬噸黃金。這組數據讓長期以來看衰信用貨幣、看衰美元、看多黃金的投資者欣喜若狂。

全球央行為什麼不約而同地棄美元而眷顧黃金呢?這裡面有深刻的外因和內因。先看外部原因。2.26推文《2019大寬鬆序篇——全球再迎寬鬆時代》講過——

美聯儲暫緩收緊美元,讓全球所有經濟體長吁了一口氣,匯率貶值、資本外逃帶來的窒息壓力暫時消除了,接踵而至的是為貨幣寬鬆迎來了空間。從歐盟到日本,再到那些表面上高喊‘決不搞量化寬鬆,背地裏一直偷偷摸摸放水’的全球第二經濟體,2008年金融危機十年後,又一輪貨幣寬鬆已經在路上了。始自2019年開年……

想想看,瞅準美聯儲加息縮表暫停,重新搞貨幣寬鬆政策拖住經濟,一定會導致本幣更快地貶值。如果此時這些寬鬆經濟體央行繼續購入美元資產,一定會加速美元上漲,這會導致什麼局面出現?本幣貶值的風險更加裸露。如果此時拋售美元配置黃金,則可以做到在寬鬆貨幣的同時,和美元的匯差不那麼赤裸裸地拉大。

對於經濟體量更大、貨幣超發更為氾濫、毒癮纏身無法戒除的第二經濟體而言呢,在製造業、服務業轉型升級希望渺茫的前景下,通過搞本幣全球化,讓全球分擔自身通脹成為終極夢想。此時央媽如果繼續購入美元資產,結果必如上所述讓本幣貶值風險更快暴露,而配置黃金、繼而取代美元地位就成為其如意算盤。

下篇 內因

蒼蠅不叮無縫蛋,全球央行敢於這麼做,一定是美元自身出現了易受攻擊的弱點,或者更直接地說,是美元藉以號令群雄的根基出現了鬆動。首先來看發行美元的母行美聯儲。關於美聯儲決策人物集體轉鴿,以及2月20日美聯儲公布的會議紀要暫緩加息、終止縮表……這些直接打擊美元指數上漲的舉措,2.26推文《2019大寬鬆序篇——全球再迎寬鬆時代》中都已經講過不贅述。重點來看美國政治。

眾所周知,川普(特朗普)總統2017年入主白宮以來,始終強調「美國優先」,從退出各種國際組織領導權如TPP、伊朗核協議、中導條約……到與歐洲傳統盟友關係緊張,再到最近風聲鶴唳的美歐汽車關稅矛盾,美國一系列強調單邊主義的做法,在給美國選民帶來實惠的同時,頻繁退群傷害到美元全球貨幣之母的信用。

2月17日,美國商務部長Wilbur Ross將針對進口汽車及零部件的232調查報告遞交給川普,將向總統建議進口汽車是對美國國家安全的威脅,並對汽車及零部件進口徵收20%-25%的關稅。美國一旦開徵汽車關稅,必然會對深度依賴汽車出口的歐盟諸國帶來重創,從而讓美歐關係更加緊張,這對美元而言當然是利空。

除此之外,川普總統因為固守修筑美墨邊境牆的競選承諾導致的國會兩黨紛爭,以及後續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影響著市場對美元的信心。毋庸置疑,當一國政局出現動盪,其貨幣信用一定引發擔憂。隨著美國2020年大選臨近,共和民主兩黨相爭趨於白熱化,這種擔憂還會加劇。

尾篇 結論

綜上所述,無論夢想繼續寬鬆貨幣、榨取本國民脂民膏的經濟體央行來者不善,還是從美聯儲棄鷹轉鴿到政局不穩導致的美元信用看跌,美元會被黃金打垮嗎?

事實上,進入2019年後美元依舊保持強勢,截止筆者撰稿,依舊高居96點高位。為什麼會出現這種局面?道理很簡單,這是一個比誰更差的時代。美國固然矛盾重重,但經濟堅挺依舊,反觀歐洲、日本、俄羅斯、伊朗、委內瑞拉……無論老牌經濟強國還是整天只知道自吹自擂、標榜炫耀的所謂‘新興大國’,誰比得上美國?

篇幅所限,不羅列數字哈,有興趣的可以到小朋友圈裡細細討論。一言以蔽之,2008金融危機後10年,歐日諸國都難以真正退出量化寬鬆政策,而2008年後大規模放水維持經濟增速的第二經濟體,還在拚命地為當年錯誤的大放水決策買單呢。這些國家面臨的經濟下滑問題,遠比美國當前的政局不穩要嚴重得多!

美國是疥癬之疾,而貨幣寬鬆的第二經濟體則是膏肓之痛,後者一邊廂忙於超發貨幣以遮掩債務,一邊廂配置黃金維持自家資產不縮水的假象。問題是,假象終歸只是假象,如同股市,短暫的貨幣寬鬆可以帶來波段性上漲,但長久來看上市公司業績才是王道。國家也一樣,經濟增長動力衰竭,靠配置黃金遮羞遲早要露出破綻馬腳。

大膽預測下,這波始自2018年末的黃金熱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但要想徹底扳倒美元取而代之幾無可能,最多隻是兩者齊頭併進交替上漲的局面。問題在於,美聯儲暫時轉鴿不假,但美國的經濟基本面依舊傲視全球,一旦美國經濟藉美元收緊、榨盡泡沫後更穩健地上行,那時美聯儲更凶猛的加息、縮表將必將歸去來兮。屆時,那些躺在貨幣寬鬆溫柔鄉里的經濟體貨幣,又將如何面對凌厲的美元呢?

来源:凱迪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