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快評】川金會未破局 卻坐收一項意外成果

發表:2019-03-06 09: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天笑快評189
李天笑快評189(攝影:天琴)

【看中国2019年3月6日讯】二月底的川金會沒達成任何協議。如何評價川金會?川金會對即將確定的川習會有何影響?

首先,看一下川金會情況。美朝雖沒有簽署任何文件,但也沒有破局,應該說有驚無險。破局,在國際關系中一般指關系破裂,沒有辦法也沒有意願短時間內破鏡重圓。但川金會的情況不是這樣,雙方繼續會晤和談判的願望依然很強。白宮明確表示,兩國領導人期待未來再次會晤。

川普在川金會後多個公開場合都肯定了自第一次川金會後的成果,特別提到朝鮮長時間沒有進行核導實驗,日韓等都減輕了安全威脅,美軍朝戰遺骸回歸等成果。川普對朝鮮無核化前景表示樂觀,只要朝鮮不繼續進行核導實驗,他可以保持耐心。川普還透露,他不會撤除制裁但也不會考慮加重制裁,暫時也不會恢復美韓大型軍演,並多次鼓勵性地描繪朝鮮棄核後發展經濟的美好前景。也就是說,川普對推動金正恩棄核仍然抱有善意和信心。

從金正恩方面說,這次比較特殊的是:朝方並未對美國中斷談判惡言相向,只是辯解自己的立場,而且金依然承諾不再進行核導實驗,顯示有繼續談判的意向。估計有三個原因:一個是,金正恩能理解川普鼓勵他用棄核換取經濟發展的善意,估計只是在試探川普的底線和執行原則的意誌,碰壁後,會重新走進談判,而這也在川普的掌控之中;二個是,朝鮮經濟已很難在制裁下支撐下去,尤其今年糧荒嚴重;三個是,習近平處在美中貿易談判關鍵時刻,從這次川普多次贊揚習的幫助,以及金來回途經中國習都回避與之見面來看,應該是在配合川普。

進一步說,川普遇到無理要求會斷然走開,這是川普的一貫談判風格,也是川金會各種預案之一。川普是結果導向,同時善意和原則同在。川普的善意是勸金正恩徹底棄核走上發展經濟的正路,也就是想達成有正確結果的協議,而不急於求成。達標就簽約,不達標就走人。撤銷制裁和發表停戰宣言是以朝鮮全面棄核為先決條件的。如果把朝鮮無核化談判看作一個整體過程的話,川普堅持原則中途退場是必要的手段和選擇,是以退為進的談判策略,是整個過程中一個組成部分。用輸贏成敗來評判川普的走開策略至少是一種誤解。

事實上,川金之間並未破局。川普展現了善意和原則並舉的堅定意誌,金正恩也看到了這一點,雙方都了解了達成協議的底線。可以說通過碰撞,雙方更加接近最後交易。金正恩也見識了越南改革開放的成就。這些都是成果。所以說,川金會非但未破局,而且也不是無果而終。

其實,川金會一個非常有意思的、非事先設定的成果是:川普的中斷談判客觀上為即將確定的川習會談判和簽約成功加了一道保險。目前美中談判已接近完成:雙方已完成了150頁的草稿協議文本,其中包括各項最關鍵的內容,如具體的執行機制,中方放棄2025計劃和國家補貼等,按白宮高級顧問庫德洛和美國財長姆欽的說法,談判已推進到可以召開川習會的程度,也就是接近簽約的程度。美方推延3月1日增稅證實了這一點。但估計仍有一些最後難點需要川習見面親自敲定和解決。

這個時候,川金會非預定的成果就起作用了。川普在川金會上的強硬和果斷走開舉動實際上也明確告訴習近平:既要來會晤,就要準備好為歷史的進步而作出重大讓步、而簽約,否則就別來,因為我會走開。中國目前政治和經濟狀況都不會允許這種結果出現。因此,只要川習會能召開,川習能坐上談判桌,也就意味著簽約基本成了。這就是川金會的意外成果,即,為川習會的成功加了一道保險系數。

而美中貿易協議如能按川普的要求達成,將如庫德洛所說,會是一項非凡的歷史性協議,其意義至少體現在三點:1、使美中貿易改變了近20年來的不公正狀態,美國企業、商家和民眾將收益;2、否定和糾正了中共和中共江澤民長期形成的掠奪性經貿政策,作為客觀效應可能將觸發中國全面改制變局。同時,中國企業、商家和民眾將收益;3、確立了今後國際經濟秩序的原則和框架,將推動包括對WTO等眾多國際經濟組織的改組等。所以,這將是川習合作迄今最大的外交成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