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之學盡在陽明心學 我們得這樣理解它!(圖)

發表:2019-03-07 05: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下之學盡在陽明心學我們得這樣理解它!
錢穆認為,天下之學,盡在陽明心學。(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陽明心學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精華,是增強中國人文化自信的切入點,五百年來無數風雲人物為之痴迷。

錢穆認為,天下之學,盡在陽明心學。馮友蘭認為,王陽明不只是傑出的哲學家,而且是有名的實際政治家,堪稱五百年來第一人。

曾有研究表示:「王陽明身上所散發出的人格魅力和理性的光輝,放在世界文明史上,與任何一位偉人相比也毫不遜色。他讓我們看到了人性覺醒的希望和民族復興的曙光。因此,若能傳播發揚陽明心學的精華,為中華振興的偉業盡一份綿薄之力,實在是一大幸事。」

有研究者說,懂得陽明心學,真正領悟「知行合一」、「致良知」的思想,就能掌握自己的內心,完善自己的人格。這是因為王陽明的知行合一,從知道到做到,然後到沉浸式體驗,到價值歸宿與價值再出發,潛在的我的再出發,形成一個完美的循環體系。王陽明的心外無物、知行合一、致良知也恰恰分別成為這三個層次的鮮明的旗幟。

王陽明的理論建樹不是來自書本,陽明心學乃是良知之學、智慧之鑰、心靈之約,適合於每一位追求自我完善的人細心閱讀、認真領會。每一個讀者,不分階層,不分老幼,都能夠從各自的角度汲取營養,實現來自自我的修煉和實踐的鍛鍊。

天下之學盡在陽明心學我們得這樣理解它!
有研究者說,懂得陽明心學,真正領悟「知行合一」、「致良知」的思想,就能掌握自己的內心,完善自己的人格。(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由淺入深讀陽明心學

其實,人特別是過了中年以後,生活閱歷、人生體會越來越豐富,並且能夠和王陽明心學相印證。因此很多人接觸到陽明心學後都會很喜歡。

然而,王陽明在哲學史上雖然有很多重大的命題,但是在學習或是講解王陽明心學時,得盡量用由淺入深的方式去理解、去講解,解說通俗,這樣才有希望能讀進、講進每個人的心靈深處,以期對自身的生活有所幫助。因為陽明心學的大智慧本來就是這樣,王陽明在明代提出來的時候,本來就不是為了學術研究,而是為了普羅大眾,讓他們面對現實人生。所以,我們在閱讀、講解時,思路得和王陽明當年的出發點是一樣的。再者,陽明心學在實際上是對每個人都很實用的。陽明心學有三大階段,其出發點就是「心外無物」,其解決的是人生價值觀的問題,而終極歸宿是「致良知」,再加上當一個人若知道自己的出發點和終極歸宿時,所能夠盡力達到的「知行合一」。

「心外無物」、「知行合一」、「致良知」,每個部分都有很豐富的內容,所以,要把這三部分吃透。

這聽起來真的是一種對「完人」的追求,只是,我們不一定能做到「完人」,但我們若比前一刻、前一天做得更好,其實就是走向完人的過程。我們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明天會更好,其實不用等到明天,而是希望現在此刻比原來更好,這要靠經驗總結或自己去摸索,因此,讀了陽明心學還不夠,還必須得讀懂、讀透。這是必須的。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