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界第一!流浪狗勇登喜馬拉雅山7千公尺高峰(組圖)

發表:2019-03-10 0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8年11月,一隻名叫「梅樂(Mera)」的浪浪,成為登上尼泊爾喜馬拉雅山脈2萬3389英尺(約7128公尺)的巴魯特斯峰(Baruntse)的「歷史第一犬」。巴魯特斯峰位於全球最高峰、珠穆朗瑪峰的南方,稜線極其陡峭。梅樂靠著簡單的繩索即完成壯舉。

「犬界第一」 一身輕不畏風寒

在冰天雪地的高山氣候下,登山客穿著用於8000公尺高峰的抗寒羽絨外套、厚重的靴子,與其他登山設備。梅樂獨自一「狗」一身輕的模樣使眾人感到不可思議。作為參考,「Iditarod」官方規定,在雪地中一隻狗至少要有8個短靴以供替換。

美國戶外雜誌《Outside》報導,非營利組織「喜馬拉雅數據庫(the Himalayan Database)」比爾陵(Billi Bierling)表示:「我不知道有狗已遠征尼泊爾的巔峰」。比爾陵指出,過去有幾起狗狗到達「聖母峰基地營(約5364公尺)」、「坤布冰瀑(約5486公尺)」、「聖母峰基地第二營(約6492公尺)」等地,如今梅樂已創下「犬界」的新紀錄。

命名小故事 人犬有緣巧相逢

梅樂的名字有一段故事。沃高斯基(Don Wargowsky)領導的登山隊伍在尼泊爾的卡雷鎮與梅樂初次相遇,這時狗狗顯得冷淡。豈料,在攻頂6476公尺的「梅樂峰(Mera Peak)」時,竟又巧遇同一「狗」。

重逢時狗狗直直的走到領隊沃高斯基面前,自此成為對伍的「吉祥物」,以團聚的山脈名稱命名「梅樂」。梅樂也扮演好夥伴的角色,一日早上颳起大風,她默默將帳篷營釘略作調整,再回去專屬床窩睡覺,這一切都被沃高斯基看在眼裡。

由於尼泊爾狂犬病的盛行,流浪狗的處境通常艱難,幸運的梅樂則時常獲得人的摸頭與餵食。

待在冰山過兩晚 奇蹟生還「好運狗」

登上巴魯特斯峰的旅程十分曲折。梅樂隨著對伍來到陡峭的雪地,卻在下坡時被嚇壞了,因而沒有繼續跟上對伍,獨自在海拔破6000公尺的冰川度過兩晚。

梅樂原被認為凶多吉少,將在天寒地凍的夜晚與狂風中面臨死亡,卻奇蹟般倖存下來並回歸對伍。沃高斯基形容這是何等困難,「想像一下,她沒有設備,只有爪子」,並指出梅樂的腳、指關節、腳指甲已血跡斑斑」。

梅樂的種種事蹟使人意外連連。雪巴人見證到梅樂卓越的攀爬能力,開始以崇敬的態度對待她,認為她是一隻特別的狗,將為探險帶來好運。

一往直前就是要跟 幾經波折

登頂過程中,沃高斯基帶領對伍路經危險,兩側山坡險峻並覆著厚雪,甚至得透過繩索下降。梅樂因此被綁在營地,執著的梅樂將繩子咬斷,不到一小時即跟上對伍。

意外事故常發生於返回向下的途中,高超技巧的梅樂也曾在此吃過苦頭,一度滑倒。沃高斯基不願梅樂繼續往前攻頂,讓隊伍在凌晨兩點出發。不知情的梅樂睡到天亮後,迅速的2小時完成對伍7小時的進度,在其中穿梭自如、老神在在,沃高斯基表示:「不清楚她以前是否到過,但她似乎非常有信心」。在登頂的最後一哩路上,梅樂還在山脊跑來跑去,沃高斯基以「超現實」來形容,因即使是狀態最佳的人類,也必須緩步爬行。

知名登山專家也惑 或因血統正確

梅樂的事蹟實在太不可思議,引起外界質疑真假,知名登山專家里塔(Lakpa Rita Sherpa)指出:「我不清楚狗是如何登頂,會面臨抓地力等等的艱難問題」,里塔表示,曾經有一隻試圖跟上他的狗,最終變成雪盲。

狗狗與人一樣有可能患有諸如頭暈想吐、極度疲勞等高山症症狀,甚至引發高山肺水腫、高山腦水腫。沃高斯基的隊伍中只有一名登山客狀態良好,路途極其艱辛。專家分析,梅樂在高山成功適應可能來自遺傳基因。

在探險旅程結束以後,沃高斯基無法將梅樂帶上飛機,被迫人犬分離使他「心碎了」。根據當地營區經理卡吉(Kaji Sherpa)表示,梅樂的開開心心、飽食而恢復體重,並且因登上巴魯特斯峰的壯舉而被更名為「巴魯」。

原標題:歷史第一犬! 流浪狗勇登喜馬拉雅山7千公尺高峰

責任編輯:一帆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