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時健:中國企業家「做人的豐碑」!(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19-03-10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生中大起大落、被稱為「影響企業家的」企業家褚時健
一生中大起大落、被稱為「影響企業家的」企業家褚時健(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9年3月10日訊】2019年3月5日,91歲的褚時健走了,一代豐碑遠去了。

很多人說褚時健是著名企業家,但筆者卻說他是一代豐碑,是「做人」的豐碑,以兩件事作為註腳:

首先,一個人在一生中有高潮有低潮,但跌倒後可以蹦的更高才難得可貴,才是「大男人」

褚時健曾有「亞洲煙王」的名號,雖然蹦的足夠高,但菸草終歸是國家壟斷企業,讓這個「王」略顯褪色。但就在「煙王」跌倒後,又取得了「橙王」的讚譽,農業種植一直是要靠天吃飯的,而且又是充分競爭的行業,在這個領域獲得成功極為困難,成「王」就更難,所以,「橙王」的地位遠高於「煙王」,可以說褚老蹦的更高,可敬!

每個人的人生都要高峰和低谷,但多數人從高峰跌下來之後,再也難以蹦起來,更不要提在七十多歲時再次創業,褚老演繹的是做人的豐碑!

其次,褚老靠什麼建立自己的豐碑?靠的是堅定與良知!任何一個人,如果沒有堅定的內心,就沒有跌落低谷中的崛起;如果沒有良知,就不會被人們裝入心中,也就不會有所建樹。

如果讓別人將自己裝入心中,就必須首先將別人裝入心中!這就是這座豐碑的內涵。

2002年,褚時健和老伴兒承包了一片2400畝的荒山,種起了橙子。這一年他74歲,已經滿頭銀髮的褚時健在哀牢山開始了二次創業。

後來的故事,所有中國人幾乎都知道了,「褚橙」成了眾多白領和奮鬥人士眼中的「勵志橙」,當時的褚時健已經84歲。

但橙王的名號可不是輕易成就的。

褚橙在得到好評三年之後,2015年,首次遭遇網上大面積的負評,讓褚時健一直引以為自豪的褚橙品質被質疑——「果子個頭小」、「果子味道淡」……消費者負面情緒傾瀉而出。褚時健獲知後,夜不能寐,「心裏著急得很」。

針對2015年橙子質量下滑的問題,褚時健先自己在公司作了檢討,同年12月,他又在媒體上公開道歉:「今年的確沒做好」。

果農們認為果子質量下降是因為下了幾場密集的大雨,農業都是靠天吃飯,這是沒辦法的事,所以在果農和技術員們的眼中,這是情有可原的。但褚時健卻覺得果農和技術員們在給自己找台階下,卻不能讓自己「情有可原」,他說:「我們天天和土地打交道,自然知道大年小年,但消費者哪裡知道?人家真金白銀掏了,你交給他的產品就要物有所值。」——這就是褚時健和多數人的不同,必須對得起別人付出的一點一滴,所有的問題都必須自己扛下來。

任何一份買賣關係,無論有合同還是無合同,都是一紙信託合同,必須兌現這種信託責任!當永遠兌現自己的信託責任之後,才有信用外溢,別人才會把你裝在心中。

後來褚時健發現,雨水多固然是重要原因,但果樹越來越成熟,樹冠增大,密集程度增加,也影響了果樹的受光和通風狀況。他自個兒琢磨了好幾天,開了幾輪會,做了一個決定:砍樹、剪枝。他還給了一個具體數據:果樹間距必須達到3米,不到3米的,一律砍掉。

照此計算,當時產果的3200畝果林總共23萬株果樹,如果株距必須在3米,那就要砍掉3.7萬株樹,也就是要砍掉約2000噸果子產量,按照當時褚橙的對外售價,這些數量的果子價值差不多兩三千萬。

「這個決定只有我才能做。」褚時健說。不僅如此,他還決定當年的果子不漲價:「去年沒吃好,今年一定要吃滿意了。」功夫不負有心人,那一年秋天,褚橙明顯比前一年大。

這世界,不幸之人各有各的不幸,但成功之人都有雷同。與褚時健砍樹最為貼近的要數《大宅門》中白景琦的做法——白七爺燒藥。白景琦的原型是同仁堂第十三代掌門人——樂鏡宇,劇中白景琦在濟南創辦的百草廳正是樂鏡宇在濟南創辦的宏濟堂。《大宅門》劇中白七爺燒藥的情節估計會讓所有人記憶深刻,七萬兩銀子的藥頃刻間被付之一炬:

宏濟堂堂廳上曾懸掛著「但願天下人無病,哪怕架上藥蒙塵」的匾牌,「七爺」心中裝的也是天下人,裝的是那份信託責任。

褚時健將消費者裝在自己的心裏,所有的問題都自己扛,砍掉三萬多棵果樹,擔起了消費者賦予的信託責任;白二爺將天下的病人裝在心中,燒掉劣藥,所有的損失也都自己擔當,擔起了病人賦予自己的信託責任;它們對自己苛刻、對別人寬容並對天下人負責,最終讓天下人將他們裝在自己的心中,也才有今天的同仁堂和褚橙,就讓它們與眾不同——這就是真正的「大男人」!

百草堂生產出劣藥,褚橙的質量在網路上被吐槽,對白七爺和褚時健來說都是「壞事」,一旦處理不好(讓別人「扛」損失),白七爺和褚時健都會快速衰落,但他們都通過「自己扛」變成了好事,讓「百草堂」和「褚橙」更加被人所推崇和信任——「大男人」永遠能將壞事變成好事,將好事變成更好的事。

當代社會有各種問題,企業有興衰起伏,個人有起起落落,但只有扛的下「事」的「大男人」,才會與眾不同。他們才不會理會後世評論的「功過是非」,甚至都不會在意周圍的評頭品足,他們只做自己!只需對得起自己匆匆的人間幾十年!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