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養生做得好 一年保健沒煩惱(組圖)

作者:李來桓 發表:2019-03-13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養肝首重情志調理,應保持平和、樂觀、開朗的情緒,使肝氣順達。
養肝首重情志調理,應保持平和、樂觀、開朗的情緒,使肝氣順達。(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依照中醫「天人合一」的養生理論,「春夏養陽,秋冬養陰」,春季自然界欣欣向榮,應掌握春令之氣升發的特點,順時養生,保養體內的陽氣。

春季養生要點

1、起居調養

《黃帝內經》提到,春天要「夜臥早起,廣步於庭,被髮緩行,以使志生……此春氣之應,養生之道也」,順應春天白晝逐漸增長的特點,養生方面應該晚睡早起,不宜賴床,起床後盡量多做一些簡單輕鬆的室外活動,吸取大自然的活力。

2、運動養生

春天早晨陽氣初升,應多去室外活動,堅持運動鍛鍊能舒筋活骨,通暢經絡氣血,例如:練氣功、打太極拳、散步、快走等,有益肝臟健康,保健體內陽氣。

此外,「肝開竅於目」,我們的視力依賴肝血的滋養,所以戶外活動時記得多看綠色遠景,對肝臟的養護有很大的好處。

3、穿著方面

春天的氣候變化較大,容易感冒,民間歷來有「春捂秋凍」之說,因此,不宜過早脫去棉衣,尤其是小孩、老年人、體弱者、慢性病患者要謹慎,不可驟減。《千金要方》中主張春天衣著宜「下厚上薄」,既能養陽,又可收陰。建議採取「洋蔥式」穿法,注意保暖。

4、情志調養

中醫五行學說中,肝屬木,和春相應,主升發,體內肝、膽經脈的經氣最旺盛,故春天養生以養肝、護肝為重點。養肝首重情志調理,應做到心情舒暢,保持平和、樂觀、開朗的情緒,以使肝氣順達,切勿暴怒、抑鬱,否則肝氣鬱結,容易導致神經內分泌系統功能紊亂,免疫功能下降,而引發肝病、精神病、心腦血管病、感染性疾病等。

5、飲食原則

蔥、蒜、薑等辛味食物有助體內陽氣升發,並散發體內的風寒邪氣,可適當攝取。
蔥、蒜、薑等辛味食物有助體內陽氣升發,並散發體內的風寒邪氣,可適當攝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春天飲食宜清淡,少食油膩、生冷等食物。唐代醫家孫思邈說:「春日宜省酸,增甘,以養脾氣。」此因酸能入肝,但酸性食物有收斂作用,吃太多易使肝火旺盛,損傷人體正氣和脾胃,春天應少吃酸性食物,多吃入脾的甜味食品,有助於養肝、護陽氣、顧脾胃。

此外,薑、蔥、蒜等辛味食物,有助體內陽氣升發,以及幫助散發體內的風寒邪氣,可適當攝取。但冬瓜、冰冷飲品等寒性食物則應盡量避免食用,以免阻礙體內陽氣的生成。

中醫所說的「五色養生」理論中,青色入肝,春天多吃一些綠色蔬果,例如:芹菜、菠菜、花椰菜、綠蘋果等,可以養肝;多吃當季的青蔥、青蒜、韭菜、洋蔥等食材,亦能養肝血,滋補陽氣。

春季護肝食療

1、養肝茶

材料:桑葉1錢、決明子1錢、菊花2錢、枸杞2錢。

作法:所有材料放入杯中,以600c.c.熱水沖泡,再悶10分鐘,即可飲用。

功效:清肝明目、滋養肝腎。

2、當歸枸杞豬肝湯

材料(2人份):胡椒、紅花、肉桂各1克,當歸、枸杞各10克,豬肝150克、生薑2片。

作法:材料洗淨,藥材稍加浸泡。豬肝切片,以清水浸泡30分鐘。先將藥材放入瓦煲內,加清水1500c.c.,大火煮滾,改小火煲約1小時,取出藥渣,放入豬肝於藥液中,煮滾至剛熟,下鹽、油即可。

功效:當歸能活血、養血、和血;枸杞養肝明目、補腎益精。

3、養肝青蔬瘦肉粥

材料:制首烏30克、芹菜30克、菠菜50克、豬瘦肉末50克、白米100克、鹽及調味料適量。

作法:芹菜、菠菜洗淨、切好,制首烏洗淨後以淨水熬煮,取出藥渣備用;白米洗淨入砂鍋,加適量首烏湯,大火煮沸,加瘦肉末後改用小火煮50~60分鐘,加芹菜、菠菜,繼續以小火煮2分鐘,加適量鹽和調味料,拌勻。

功效:滋養肝腎、平肝降脂。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