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外宣」:中共與西方的意識形態之戰(圖)

作者:《上報》程翔 發表:2019-03-13 10: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大外宣是一場試圖控制國際社會思想的戰爭。
中共大外宣是一場試圖控制國際社會思想的戰爭。(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3月13日訊】中共自從2008奧運會之後向國際社會開展其「大外宣」工作,至今已經十年。所謂「大外宣」,是「中國對外宣傳大布局」的簡稱。開始時,國際社會對此並無太多認識,十年後的今天,大家終於看出「大外宣」對其社會帶來的潛在危機,從而開始自覺地抵制它。在此時此刻問世的何清漣女士的新著《中國「大外宣」:北京對世界的紅色滲透》(以下簡稱《大外宣》)就顯得十分及時。

對中共宣傳工作的組織結構、體制、政策、手段等各方面,何清漣女士堪稱是最權威的專家。她在2008年出版的《霧鎖中國:中國大陸控制媒體策略大揭秘》,一直成為研究中共宣傳工作的學者不可或缺的經典參考書,迄今尚未有能出其右者。十年之後,她再接再厲出版了《大外宣》一書,可以說是前書的姐妹篇,詳細分析了中共「大外宣」對國際社會的危害性,這對西方世界主張對中共採取綏靖政策的人可以說是當頭一棒。

中共的「大外宣」是什麼東西?2013年8月19日,習近平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中指出:「要精心做好對外宣傳工作,創新對外宣傳方式,……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其目的就是要爭奪國際話語權。一篇闡述他這個觀點的文章說:

「國際話語權的拼爭,就是爭奪影響和調控國際輿論的權力。當今世界,誰掌握了國際話語權,誰就能先發制人,在解讀紛繁複雜的國際現象、評說國際事件,甚至在制定和解釋各種國際遊戲規則的複雜競爭中佔到優勢,從而達到「不戰而屈人之兵」的目的……讓世界在第一時間聽到中國的聲音和觀點、最大限度地爭取國際受眾的對中國觀點和中國道理的認同和認可。

從這裡可以看到,中共的「大外宣」,是要進行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力圖做到「不戰而屈人之兵」。在另一篇闡述習近平思想的文章,更殺氣騰騰地強調要「敢於亮劍」,它說:

「在面對事關國家利益的大是大非問題和國際社會普遍關切的重大議題上,必須始終站在黨和國家的立場,旗幟鮮明、理直氣壯地發出中國聲音、闡明中國觀點、講明中國立場,絕不能失語、缺位。特別是對西方社會在針對涉華重大熱點敏感問題上別有用心的造謠、歪曲和惡意污蔑、攻擊,更是要正面交鋒、敢於亮劍、堅決批駁、嚴厲回擊,絕不能當左右迎合的「搖擺人」、態度曖昧的「兩面派」、獨善其身的「老好人」。外宣工作,需要的是「戰士」,絕不需要「紳士」。

從這些闡述文章可以看到,中共的「大外宣」,事實上是在意識形態領域挑起一場與西方的戰鬥。

有人會問:為什麼國際社會必須警惕中共的「大外宣」?美國、英國、法國、德國等西方國家不也是通過官方支助的傳媒及文化機構在國際上宣揚他們的觀點嗎?筆者認為這裡有本質的分別:

第一,從目的看,西方的宣傳,是屬於「意見自由市場」(Marketplace of ideas)上不同意見互相競爭受眾的支持,它是經濟學上自由市場(free market)概念在意識形態領域的延伸。它是指讓人民群眾、讓各黨各派都利用報刊充分自由地表達各自的意見。而充分的表達意見的前提是給予人民有關各項事物的充分的資訊。中共的目的則不然。早在上世紀五十年代末期,中共領導人毛澤東就向新聞工作者提出「把地球管起來,讓全世界都能聽到我們的聲音」的要求。中共的目的是要「把地球管起來」,而不是讓不同意見紛呈。

第二,從制衡看,由於西方社會強調多元性,即使官方刻意宣傳某一種觀點或者意識形態,必然會有截然相反的觀點和意識形態出現來同官方的抗衡,從而避免極端思想氾濫,例如上世紀50年代美國盛行極端反共的「麥卡錫主義」,卻完全無礙美國共產黨的生存和發展,就是一例。但是,中共的宣傳就完全不同,它的宣傳是單一絕對而又不容其他意見存在更遑論挑戰。人民也無選擇不接受其宣傳的自由。

更何況,近70年的歷史已經見證了中共的宣傳對大陸、臺灣、香港等社會造成的破壞。

首先看看中國大陸。中共自1949年奪得全國政權後,出於建立「一黨專政」制度以及鞏固共產黨權力的需要,它對中國人民實行嚴格的思想控制,而這種思想控制工作就是中共宣傳部門的核心工作內容。這種立足於鞏固共產黨政權的宣傳工作,具有幾個特點:

一,由於中共崇尚「階級鬥爭」、「暴力革命」,這些觀唸經過長達70年的宣傳後,使人們漠視任何道德及法律上的規範。中國年青作家韓寒說過:「我失落在我生存的環境裡,前幾十年教人凶殘和鬥爭,後幾十年使人貪婪和自私,於是我們很多人的骨子裡被埋下了這些種子;我失落在我們的前輩們摧毀了文化,也摧毀了那些傳統的美德,摧毀了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摧毀了信仰和共識,卻沒有建立起一個美麗新世界注。這種宣傳造就了今天的中國人既殘暴又貪婪的一個現實的寫照。這種宣傳使中國人民變得庸俗化、鄙夷化。

二,由於中共認為普世價值(自由、民主、法治、人權等)是「一黨專政」的最大障礙,因而視這些人類社會共同發展出來的價值為危害國家安全(實質是危害其執政地位)故千方百計予以封殺。在它的宣傳下,中國人民普遍敵視及主動排拒普世價值,這就使中國社會離開現代文明越來越遠。

三,為了方便控制人民的思想,中共壟斷訊息資源,人民只能夠獲得單一的資訊,這使他們不但自身閉目失聰,而且不願意接受不同意見,更遑論虛心反思反省自己的問題,這使人民愚昧化。孟德斯鳩在《論法的精神》有這樣一句話:「任何專制的國家的教育目的都是在極力降低國民的心智」。這就是中共宣傳「愚民化」的最佳總結。中美貿易戰打響後,內地有個線民(新浪的「慕良博客」張建華)發了一個帖子,在論壇和微信上瘋傳,列舉了18項「第一次才知道」的事實,包括原來中國的經濟並非如宣傳的那麼好、中國很多技術是來自美國等等,認為是貿易戰使他獲得啟蒙。這就充分說明,中共的宣傳使人愚昧。

四,為了鞏固政權,增強其執政的合法性,中共不惜大肆宣傳狹隘民族主義和盲目愛國主義,從狹隘和盲目的人群中汲取源源不絕的無形的精神上及心理上的支持。最近正值中美貿易戰之際,中共官媒新華社11月13日發表一篇報導,「民族意識覺醒——義和團反帝愛國運動」,目的就是要調動起狹隘民族主義和盲目愛國主義,來支持中共對抗美國。長久通過宣傳狹隘民族主義和盲目愛國主義來支援中共,必然使部分受影響的中國人潛存一種「暴力」傾向,隨時準備以語言甚或肢體暴力來對待持不同意見的人。2018年9月30日,中共央視國際部(CGTN)記者孔琳琳大鬧英國保守黨年會並動手打「漢奸」就是一例。

五,中共為了一己之私,不惜扭曲整個中華民族的敵我觀,造成方向性的錯誤。從近百年的大歷史看,中華民族的敵人是北方的俄羅斯(清朝時期的沙俄及民國時期的蘇聯)而不是美國,這僅僅從兩者有沒有掠奪過中國領土就足以說明之。但由於中共是蘇聯催生並豢養的,所以除了上世紀60年代有過短暫時間反蘇外,基本上外交政策都是反美為主(改革開放後雖然強調了對美友好,但骨子裡仍然視美國為假想敵)。這種宣傳影響所及,人民動輒視美國為遏制中國發展的頭號敵人。這種錯誤的敵我觀不利於中國同美國及西方國家發展長遠穩固的關係。

七十年的宣傳,也是中國人受洗腦的七十年。每個中國人在經歷過這個個人沒有選擇卻又無從迴避的強制性洗腦過程之後,很多中國人於不知不覺間被塑造成為庸俗的、愚昧的、盲動的、反美、反西方的群體。當然,不是所有中國人都是這樣,但由於中國人口基數大,只要十分一的人是庸俗、愚昧和盲動,這本身就足以對國際社會構成莫大的威脅。

其次,從香港近20年的歷史看,香港自從1997年回歸以來20年的歷史經驗,就是中共的「大外宣」政策成功地把一個原本崇尚自由、法治的社會,漸次變成一個半自由,半法治的社會(篇幅關係無法在此展開來談)。香港的經驗,向國際社會提供了一個教科書式的、近乎完美的範例來說明中共如何可以憑藉其「大外宣」力量成功地改造一個社會於無形。

從以上的歷史經驗看,中共的「大外宣」就值得引起國際社會的警惕。

令人不安的是,中共使內地人民庸俗化、愚昧化和盲動化的宣傳工作;現在正通過其「大外宣」策略向國際社會推進。從2008年開始,中共憑藉其強大的經濟實力向國際社會強力推銷它的價值觀,就筆者親身接觸到的他們的活動包括:

一,中共的價值觀、是非觀、歷史敘述等;

二,中共的發展模式;

三,為杜絕國際社會對中共的批評,不惜維穩於國門之外及把防火牆筑到別人的家門口;

四,在海外特別是西方國家尋找中共的代言人,替中共說話;

五,對西方國家進行意識形態及政治上的滲透和改造。

以上僅列舉其犖犖大者。經過整整十年的「大外宣」工作,西方國家終於開始認識到「大外宣」對其國家安全及政治、社會制度帶來的危害性,從而採取防衛性措施。亡羊補牢未為晚也,如果所有遵行普世價值的國家都能夠團結起來共同應對中共的「大外宣」,則庶幾可以抑制中共如病毒般的意識形態荼毒國際社會。至於如何做?何清漣的《大外宣》有詳盡的分析。

筆者認識何清漣女士超過30年。作為一個記者,她為新聞工作者樹立了一個專業的典範,這就是:對事實負責、對歷史負責、對自己的良知負責。正因為此,筆者看到她在新聞工作中,敢發言,重證據,不輕信。例如,她對中國「潰而不崩」的論述,就比一般「支爆」論展現出一種難得的冷靜。此外,她對新聞有獨特的敏銳,往往能夠洞察事件的因由及預見其結果,因而對形勢的發展能夠有精闢的分析。她是筆者一個十分敬重的行家,蒙她邀約為新書寫序,我欣然答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