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朝第一「大老虎」 奸臣阿合馬(圖)

作者:皇甫容 發表:2019-03-17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盧溝筏運圖》,描繪1266年元世祖在盧溝橋附近河運石木以建造大都宮殿的情景。
《盧溝筏運圖》,描繪1266年元世祖在盧溝橋附近河運石木以建造大都宮殿的情景。(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元朝阿合馬是元世祖忽必烈時期主管經濟的能臣,他的經濟政策確有成效,一度改善了元朝的中央財政。但他的最終結局並沒有像他的業績一樣光彩,不僅落得死無葬身之地,也成為《元史》奸臣傳開篇的第一個奸臣。阿合馬緣何成為元朝的第一個大老虎?

元帝重商連結三大文明

忽必烈有漢唐英主之風,他愛中國,德度宏廣,在當時是連結中原、草原、歐洲基督文明的天下共主。忽必烈建國伊始,就考慮到要創建世界規模的商業流通,以利於文明傳播,同時也考慮到要完善龐大帝國的水路交通網,以及征伐南宋和海外用兵,這些都需要雄厚的資金。

資金的主要來源是將利潤課稅貢獻給國家財政,當時,穆斯林商團起著重要的作用。

蒙古大軍三次西征,東西文化的交融,民族的融合,使物流和通商都得到大力的發展。因此,在穆斯林商界興起斡魯脫克(Ortogh),類似於現在的跨國公司,其業務涉及到通商、運輸、金融、徵稅、軍工等。元朝跨國企業集團的出現,推動了商品貿易,並使其產業化,成為世界通商圈的主要動力之一。

整頓鹽業礦業增加財賦

忽必烈初入中原,為富庶天下民生,重用善於理財的阿合馬,由他主管財經工作,以推動中央的財經運作和經濟政策。

阿合馬出生在費納喀忒,也就是現在的烏茲別克境內。他是察必皇后的父親按陳那顏的陪嫁僕役。他善於經商理財,官至宰相,主掌大權十多年。

阿合馬獲得帝王榮寵,在初期確實辦事富有成效,他主張加強管理稅收,以增加國家財力。他把鹽稅作為重點加以整頓,增加鹽稅的同時,嚴厲打擊偷漏鹽稅的行為。他還提出將鐵礦等礦產的採治進行官方壟斷。他以清查戶口、推行專賣、發行交鈔(紙幣)等來增加財政收入。

中統三年(1262年),忽必烈任命他領中書左右部,兼任諸路都轉運使,由他處理財政賦稅之事。河南鈞州、徐州等州都有煉鐵設備,他奏請朝廷授予宣牌,以收取冶煉的財利。忽必烈把開平府升為上都後,就由阿合馬擔任同知開平府事,兼管中書左右部照舊不變。阿合馬加強整頓冶鐵業,冶鐵產量大幅增長。每年用上繳的鐵可鑄鍛20多萬件農具,換成糧食上繳給官庫共有四萬石。

至元元年(1264年),阿合馬制定鹽業專賣政策,每年上繳的鹽稅大幅上揚。同年秋天,元廷裁撤領中書左右部,合併到中書省,阿合馬越級擔任中書平章政事。

奸佞伊始矇騙聖聽

在中國古代,發行貨幣是為了權衡穀物、百貨的供需、貴賤,通過朝廷的宏觀調配,平抑物價,以保障百姓的穩定生活,因此古代王朝發行貨幣都是為了疏導社稷上下利益。(顧炎武《日知錄》卷12)

忽必烈入主中原後,本想效仿中原王朝鑄造銅錢,太保劉秉忠告訴他,銅錢用於陽,紙幣用於陰。蒙古龍興朔漠,土地幽陰,應當採用紙幣。他還建議忽必烈叮囑蒙元子孫,如果將來發行銅錢,就會四海沸騰。忽必烈順天而行,採用劉秉忠的建議,發行紙幣,忽必烈終其一朝,都沒有發行銅錢。(陶宗儀《南村輟耕錄》)

大將伯顏奉命平宋後,忽必烈派阿合馬、姚樞、張文謙等人前往江南,商討鹽稅、鈔法、貿易、藥材等事。結果,阿合馬巧言令色,在上奏世祖的奏章中,誣陷一同去的大臣,說他們失信於民,說忽必烈發行的中統鈔,交換宋朝的紙幣交會,會有很大難度,以此矇騙忽必烈。

忽必烈是一代聖主,首先考慮的是帝國大局。為了安定江南民心,保障各行業正常運營,也使南北一統後的大元帝國在政經文化等領域盡快統一,使王朝安全運作,忽必烈依然決定由阿合馬主管財貿,包括發行紙幣。

德行敗落罪惡環生

阿合馬將心計用於矇騙國君視聽,隱藏的罪惡也逐漸顯露出來。他自恃大權在握,仗著權勢,更加肆意貪橫,廣樹黨羽。凡是陰附他的人,升遷得非常快。他們專行矇蔽之事,欺上瞞下。對內大行珍寶美色賄賂,對外示以恐嚇酷刑,並與蒙漢功勳大臣交惡。江淮平章阿里伯、右丞燕帖木兒反對阿合馬竭澤而漁的稅賦方式,被阿合馬羅織罪名殺害。

忽必烈身邊的宿衛秦長卿為人正直,敢做敢言。尚書省設立後,阿合馬擅權專政,飛揚跋扈。秦長卿向忽必烈進諫說:「阿合馬為政,擅權殺人,人人都很畏懼他,而不敢進言。現在到處瀰漫著怨恨的氣息。阿合馬禁絕異議,阻塞忠言,就像秦朝的趙高。他肆意斂財,貪得的財物比皇家還要殷實,其人心懷覬覦就像漢朝的董卓。」忽必烈下令交給中書省查辦阿合馬。

中書省還未來得及採取行動,早有人通風報信,告知阿合馬。阿合馬以金錢開路,打通各個關節,同時發動朝廷親信,大造輿論聲勢,詆毀中傷秦長卿,反而污蔑他是小人。

事後,阿合馬在忽必烈面前巧言令色,再次耍弄奸謀,將秦長卿調到他的手下。待事態稍加平息後,阿合馬授意親信誣陷秦長卿貪污幾萬緡錢,將其逮捕下獄,沒收他的家產後,又將他害死在獄中。

阻撓漢法被刺身亡

阿合馬在朝野囂張一時,目中無人,不但排擠蒙古勳貴伯顏、宰相安童,也打壓推行漢法的漢族臣子。

元憲宗蒙哥時期,蒙古還沒有足夠的力量滅掉南宋。漢臣郝經對忽必烈說,自成吉思汗開創大蒙古國至今,國家連年用兵已有50多年。長久用兵對國家是一大弊政。蒙古侵宋卒無成功,是因只知用兵,不知武力之外還有文政。現在軍隊疲勞,國庫損耗嚴重,再繼續打仗,還是不會建立寸功。他勸忽必烈先撤軍,偃兵息民,蓄積國力,再圖後舉。

忽必烈即位後,大舉革新,包括推行漢法。如果不行漢法,蒙古既不能平定南宋,也不可能在中原生存下去。於是,從中統元年起,忽必烈漸次推行漢法,治理天下,生養百姓。他採用漢地良法,禁用鞭背之刑,禁止私設牢獄,減常賦、商稅、酒稅,罷免各色佔役人戶、坑冶所役民夫、工局所役繡女等。同時設置推行農政,興修水利。這一系列養民良法使百姓樂以安居,民心安定,文化、各行各業也相繼興起。

由於漢法主張民貴君輕、仁孝禮義、王道天道等理念,最末才是言利,因此漢法推行受到阿合馬等人的大力阻撓。阿合馬排斥漢法,抵制推行神傳文化,在民間大力推行高利貸,由他制定的稅收政策,漢地的手工業者和工商業者,逐漸深受其害。

1282年,益州千戶王著素來嫉惡如仇,他看到民心憤怨,因此秘密地鑄造了一個大銅錘,暗自發誓要除掉阿合馬。他聯通僧人高和尚,召集八十多個人,夜間潛入京城。他假借真金太子名義,假傳令旨令樞密副使張易出兵相助。隨後,王著藉口真金太子侍從的身份去見阿合馬,謊稱太子一會兒要來,通知他到東宮前等候。阿合馬信以為真。

待阿合馬來到東宮後,王著拿著事先準備好的大錘子,當場將其擊斃。王著刺殺阿合馬後,並沒有逃匿,隨後自行投案自首。他在臨行前,高聲大喊:「王著為天下除掉一害,今天死後,他日必會有人為我撰寫此事。」

御史中丞和禮霍孫辦事很有效率,迅速審理此案。他向忽必烈匯報案情時,也詳細披露了阿合馬的纍纍罪行。蒙漢勳貴也紛紛歷數阿合馬的斑斑罪狀,忽必烈下令徹查阿合馬。

阿合馬利用職權,打著國家的名義,中飽私囊。不僅金銀堆滿宅室,而且剷除異己的手段也很殘酷。在他的家裡搜出兩個整張的人皮,根據他的小妾所言,人皮是每天做詛咒時用的。

元朝「大老虎」阿合馬多行不義,落到死無葬身之地的下場,家族子孫子侄也跟著受到牽連,接連被殺,家產被抄沒充公。

一個人,不管他的才能有多大,德行一旦喪失,就會害己害人。即使帝王英明猶如忽必烈,做為他的臣子不修仁德,失去修為時,仗著權勢做出危害國家百姓的很多壞事,唯有克己才能奉公。

責任編輯:美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