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讓心情生病(組圖)

發表:2019-03-18 07: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活一生,最重要的是心態,心態好了,心情也就自然好了。
人活一生,最重要的是心態,心態好了,心情也就自然好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位哲人說:「你的心態就是你的主人。」心情雖然不是人生的全部,但是卻能左右人生的全部。

人活一生,最重要的是心態。心態不好,一切就會越變越糟糕。

心態好了,心情也就自然而然地好了。所以,我們不能讓心情生病。

【01】心態對了,就不累了

禪語有云:「世間無事,煩惱來自逞強。所求太多,心就無處安放。」

有個魚販,住在海邊的別墅裡,每天早出晚歸,擔心大海和天氣,擔心魚價的漲跌。每天都憂心忡忡,根本沒有一時一刻的快樂。

一日,他在沙灘上踱步,碰到一個流浪漢在沙灘上開心地唱著歌。

他想起了自己憂心的日子,問流浪漢:「你一無所有,怎麼這麼快樂呢?」

流浪漢說:「怎麼會一無所有呢,我有沙灘,有陽光,有健康,衣食無憂。」

漁販略有所悟:這個世上,只有知足,一個人才能擁有長久的快樂。

快樂其實很簡單,只要你擁有一顆知足常樂的心。清晨醒來,陽光,雨露,健康的身體,輕快的音樂,都可以是你快樂的源泉。

知足常樂,不是說說,而是每時每刻,內心裏的知足。

有一個知足的心態,才能真正的懂得感恩生活,珍惜現在的時光,進而體驗生活裡一點一滴的幸福。

【02】心態好了,煩惱少了

有這樣一個老太太,她有兩個兒子,大兒子是染布的,二兒子是賣雨傘的,她整天為兩個兒子發愁。

天一下雨,她就會為大兒子發愁,因為不能晒布了;而天一放晴,她就會為二兒子發愁,因為不下雨二兒子的雨傘就賣不出去了。

老太太總是愁眉緊鎖,沒有一天開心的日子,弄得疾病纏身,骨瘦如柴。

一位哲學家告訴她,為什麼不反過來想呢?

天一下雨,你就為二兒子高興,因為他可以賣傘了;天一放晴,你就為大兒子高興,因為他可以晒布了。

在哲學家的開導下,老太太以後天天都是樂呵呵的,身體自然健康起來了。

任何事情都有兩面性,若是只看到不好的一面,就只能每日沉浸在悲傷中,身體也會越來越糟糕。若是以一種積極的心態去面對,就會看到生活的希望。

心態好的人,遇到不快樂的事情,也只會當做生活裡的一個小插曲,不會影響到快樂生活的主旋律。

不要讓心情生病
不求萬事如意,只求內心清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03】心態正了,就清靜

畢淑敏說:好心情並不來源於一帆風順,而是生長於一種從容和堅定的勇氣中。

人的一生裡,會遇到許多不如意的事情,以一種坦然的心態,面對世事紛擾。不求萬事皆如意,只求內心清靜,無憾足矣。

豐子愷在《豁然開朗》裡說:既然無處可逃,不如喜悅。既然沒有淨土,不如清心。既然沒有如願,不如釋然。

詩佛王維,少年時曾意氣風發,仗劍走天涯,中年時喪妻失子,官場失意,人生可謂大起大落。

政治上不如意的王維,加上喪妻失子,便逐漸看淡世事,中年就開始隱居終南山。吃齋念佛,寫詩作畫,過上了逍遙快活般隱士的生活。

村上春樹在《1Q84》說:

不必太糾結於當下,也不必太憂慮未來,當你經歷過一些事情的時候,眼前的風景已經和從前不一樣了。

心態正了,便能看清世間煩惱,之後便也不會再受其擾。能以一種超然的心態,去面對世間所有事情。

人的一生中會得到很多東西,也會失去很多東西。有捨必有得,有得必有失。以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生活,決定了我們的心情。

羅曼羅蘭說:世上只有一種英雄主義,就是在認清生活真相之後依然熱愛生活。

人,不能讓心情生病。在能笑的日子裡,千萬別哭泣。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