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或成為中國股市科創板最大贏家?(圖)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9-03-19 07: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雲 科創板 上交所
3月18日,上交所審核系統將正式進入生產狀態。(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3月19日訊】3月18日,上交所審核系統將正式進入生產狀態,所有通過審核系統提交的文件,都將被視為正式的科創板股票發行上市申請文件。據上交所相關人士表示,科創板正在探索分行業審核,上交所新成立的上市審核中心下面設有4個部門,現在大家都在關心,到底哪些公司會登陸科創板,哪些公司會成為日後的明星企業。

從目前的工作來看,要上科創板的企業分這麼幾個派別:

第一類,進入實質輔導階段的企業,他們離科創板更近,這裡有8家企業,包括做3D列印的先臨三維,被上市公司信立泰參股,做心臟病導管治療的啟明醫療,也有被蘇常柴參股,做光學圖像處理的新光光電,還有跟天壕環境根本就是一家人的聚辰半導體,以及申聯生物醫藥,做智能控制系統的華夏天信,做光電子元器件的睿創微納,還有做晶元設計的集創北方。這8家企業,都是高端製造領域,而且都有最先進最火爆的創新概念,已經被券商優先推薦,很可能其中的幾家會率先登錄科創板。但是從熟悉度來看,這幾家企業,並不為人所知。而且規模實在有限,加在一起能有100億規模就不錯了,缺乏明星效應。

第二類,實實在在的明星企業,眾望所歸,之前根據招商證券的研究,梳理了一下國內的一些獨角獸,這裡面有些狠角色,比如螞蟻金服市值750億美元,阿里雲市值390億美元,還有今日頭條市值450億美元,菜鳥網路和餓了麼市值也得200億左右。這五大市值巨頭除了頭條,其他四家都是馬雲的嫡系部隊,而頭條這邊,也在跟阿里眉來眼去,市場一直有傳言阿里要投資頭條下面你的重磅資產抖音,所以很顯然,如果科創板要吸引明星公司,那麼阿里和馬雲無疑是最大贏家。

除了這5大巨頭,排名第6位的是威馬汽車,市值就只有50億美元,而且產業成熟度和明星效應相去甚遠。從科創板的規則來看,這5大巨頭百分百符合科創板的規則,只要他們自己點頭,上科創板肯定是沒有問題,目前就看阿里自己的選擇了,也許這些明星企業也在糾結,他們似乎更加青睞於海外上市,國際化融資。因為這些企業的早期投資人,也大多都是海外背景,所以美元退出似乎更加方便。總體來看,這些企業還有待爭取。如果科創板缺席這些明星企業,那麼就會星光暗淡。

第三類,新三板轉板,科創板一出,新三板基本就廢了,所以一些還有理想的企業,也希望能跳出新三板這個垃圾堆,去科創板玩耍,這裡面企業就太多了,比牛糞還要多。而且魚龍混雜,好的不多,垃圾不少,放在新三板上都交易不起來,放在科創板上就一定能活嗎?並不一定,但是從這些企業來說,希望死馬當成活馬醫,被新三板噁心了一次,還要去科創板試試水。這塊將成為科創板未來的公司池,券商們也會時不時過來翻翻這個垃圾堆,看還有沒有好東西能夠拿到科創板上去,興許還能淘到寶貝,但是這對於新三板來說,那就更完蛋了,本來就是質量堪憂,再被券商把好的公司篩走,未來新三板的質量就會更差。

作為投資者來說,科創板之所以要設定投資者門檻,目的就是提示大家風險,雖然可以通過墊資開戶繞過規則,但是大家還是要格外的小心謹慎。除了那第二類的幾家明星企業之外,其他企業規模太小,產業太新,嚴重缺乏穩定性,很多公司也就剛成立幾年,業務也都還在試水階段。未來業績變臉的可能性極大。而那些明星公司,到底上不上科創板,相信他們也在觀察,肯定不會第一批上來吃螃蟹,他們也要看科創板的表現,畢竟這些公司擁有雙向選擇的權利,去美國上市也是分分鐘的事情,這些公司沒上來之前,科創板還只是個試驗田,興不起太大的波瀾。

預計科創板被炒新應該是大概率的事情,這麼高調開板,不被炒一下,似乎都對不起觀眾,但炒新之後必然有一個冷靜期,也就是要砍殺一批追高的投資者,不殺投機者祭旗科創板冷靜不下來。這是歷來股市的傳統,當年創業板也是從1000點先漲到1100,又跌到850,再漲到1239點,馬上跌了60%,跌到585點,這兩個波動,殺掉了一批炒新的韭菜,隨後才開始了4000點的大牛市。新三板也一樣,一開始的時候萬眾矚目,號稱中國納斯達克起航,大量機構蜂擁而至,各種基金理財產品紛紛發行,但現在基本跌了70%-80%,有人甚至編了個笑話,當年500萬投資新三板,現在就剩下50萬,剛好出來可以去科創板開戶。所以投資科技創新是個技術活,並不適合普通投資者,巴菲特都沒在這上面賺過錢,你哪來的自信呢?所以科創板開板,越是火爆,我麼越是要冷靜。如果非要投資,也應該等他結束暴躁,冷靜下來之後,再去通過機構投資。都是自己的血汗錢,不要等發生巨大損失了,才知道賺錢不易。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