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道高於藝(圖)

作者:貫明 發表:2019-03-20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茶道講究典雅、禮儀,使用的工具也是精挑細選。
茶道講究典雅、禮儀,使用的工具也是精挑細選。(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我在日本的大學留學期間,曾在校園內觀察過具有相同愛好的日本大學生的各種課外活動俱樂部。出乎意料的是這些俱樂部的名稱多以「道」命名。例如:空手道、合氣道、還有起源於韓國的跆拳道等。對於起源於中國的少林拳,在日本稱其為「少林寺拳法」,除了學習其套路與招數之外,另有心法和武德方面的教育。其實不只是在體育方面的俱樂部被稱為「道」,書道、茶道與花道也是日本人擅長的技藝,這些以「道」命名的技藝,入門時的要求以及平時的教育都非常嚴格,在日本文化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但是在現代的中國,由於傳統文化遭到了西來幽靈的前所未有的摧殘,以「道」和「法」命名的國技幾乎都不存在了,茶道與花道也只能含糊的翻譯為「花藝」與「茶藝」。

「道」與「藝」雖然只是一字之差,然而其內涵就截然不同了。我曾經多次看過日本茶道大師裹千家的現場表演,日本的茶道講究典雅、禮儀,使用的工具也是精挑細選,品茶時更配以甜品,其精神境界已經超脫了品茶的範圍,日本人將其視之為一種培養情操的方式,日本女人更是注重在品茶之中漸漸培養出優雅寧靜的內心世界。日本的茶道強調清、靜、和、寂的精神境界,日本女人就從茶道的精神中汲取靈感,用以呵護內心的寧靜和和諧。而所謂的茶藝,其內涵就只剩下品茶和解渴而已。日本的花道最早來源於中國唐朝的佛堂供花,先後產生了各種流派,並逐漸成為女子教育的重要環節。天、地、人三位一體的和諧統一的思想,貫穿於花道的仁義、禮儀、言行以及插花技藝的基本造型、色彩、意境和神韻之中,通過線條、顏色、形態和質感的和諧統一來追求「靜、雅、美、真、和」的意境。從更高的意境來看,花道首先是一種道意,它能逐步培養從事插花的人身心和諧、有禮貌。而花藝不過是把鮮花作為一種商品,其作用也就僅限於觀賞而已。書道是日本書法的綜合藝術,它追求意境、情操和藝術視覺效果的完美統一,真正的書法家也是修道士,他們都把書法的學習與創作視為人生的修行。日本人尤其是日本女性往往給人以嫻靜和安寧的感覺,這種嫻靜和安寧給人以心靈上的平和,但是這種氣質並不是靠化妝修飾出來的,而是從內心修煉出來的。日本女性對「道」的學習十分重視,她們重視以「道」養顏,以「道」修心。

其實不論是書道、茶道、花道,還是空手道、合氣道、少林寺拳法,無一不是來源於博大精深的五千年中華神傳文化。西來幽靈對於中國人的最大的殘害,並不只是它的謊言與暴力導致八千萬中國人的非正常死亡,還在於它以殘忍的手段毀滅了以釋、道、儒三教為精華的中華傳統文化。中華傳統文化也是一種修煉的文化,他能促使人們淨化心靈,敬畏神佛,提高人們的精神境界,使人通過修行達到心靈的升華。孔子曰: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游於藝。中國古代的文人,操琴作畫、吟詩唱詞、摩書臨帖,下棋琢磨,品高山流水之琴音,聽松江清晨之鶴唳,他們人生的修行與孔子的禮樂詩教都是一脈相通的。因此,凡我中華兒女,理應唾棄馬列邪說,弘揚中華正統神傳文化,才能真正使中華民族重振輝煌!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