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道高于艺(图)

作者:贯明 发表:2019-03-20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茶道讲究典雅、礼仪,使用的工具也是精挑细选。
茶道讲究典雅、礼仪,使用的工具也是精挑细选。(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我在日本的大学留学期间,曾在校园内观察过具有相同爱好的日本大学生的各种课外活动俱乐部。出乎意料的是这些俱乐部的名称多以“道”命名。例如:空手道、合气道、还有起源于韩国的跆拳道等。对于起源于中国的少林拳,在日本称其为“少林寺拳法”,除了学习其套路与招数之外,另有心法和武德方面的教育。其实不只是在体育方面的俱乐部被称为“道”,书道、茶道与花道也是日本人擅长的技艺,这些以“道”命名的技艺,入门时的要求以及平时的教育都非常严格,在日本文化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是在现代的中国,由于传统文化遭到了西来幽灵的前所未有的摧残,以“道”和“法”命名的国技几乎都不存在了,茶道与花道也只能含糊的翻译为“花艺”与“茶艺”。

“道”与“艺”虽然只是一字之差,然而其内涵就截然不同了。我曾经多次看过日本茶道大师裹千家的现场表演,日本的茶道讲究典雅、礼仪,使用的工具也是精挑细选,品茶时更配以甜品,其精神境界已经超脱了品茶的范围,日本人将其视之为一种培养情操的方式,日本女人更是注重在品茶之中渐渐培养出优雅宁静的内心世界。日本的茶道强调清、静、和、寂的精神境界,日本女人就从茶道的精神中汲取灵感,用以呵护内心的宁静和和谐。而所谓的茶艺,其内涵就只剩下品茶和解渴而已。日本的花道最早来源于中国唐朝的佛堂供花,先后产生了各种流派,并逐渐成为女子教育的重要环节。天、地、人三位一体的和谐统一的思想,贯穿于花道的仁义、礼仪、言行以及插花技艺的基本造型、色彩、意境和神韵之中,通过线条、颜色、形态和质感的和谐统一来追求“静、雅、美、真、和”的意境。从更高的意境来看,花道首先是一种道意,它能逐步培养从事插花的人身心和谐、有礼貌。而花艺不过是把鲜花作为一种商品,其作用也就仅限于观赏而已。书道是日本书法的综合艺术,它追求意境、情操和艺术视觉效果的完美统一,真正的书法家也是修道士,他们都把书法的学习与创作视为人生的修行。日本人尤其是日本女性往往给人以娴静和安宁的感觉,这种娴静和安宁给人以心灵上的平和,但是这种气质并不是靠化妆修饰出来的,而是从内心修炼出来的。日本女性对“道”的学习十分重视,她们重视以“道”养颜,以“道”修心。

其实不论是书道、茶道、花道,还是空手道、合气道、少林寺拳法,无一不是来源于博大精深的五千年中华神传文化。西来幽灵对于中国人的最大的残害,并不只是它的谎言与暴力导致八千万中国人的非正常死亡,还在于它以残忍的手段毁灭了以释、道、儒三教为精华的中华传统文化。中华传统文化也是一种修炼的文化,他能促使人们净化心灵,敬畏神佛,提高人们的精神境界,使人通过修行达到心灵的升华。孔子曰: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中国古代的文人,操琴作画、吟诗唱词、摩书临帖,下棋琢磨,品高山流水之琴音,听松江清晨之鹤唳,他们人生的修行与孔子的礼乐诗教都是一脉相通的。因此,凡我中华儿女,理应唾弃马列邪说,弘扬中华正统神传文化,才能真正使中华民族重振辉煌!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