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養生 別錯過6種營養水果 防上火抗病毒(組圖)

作者:沈加洋 發表:2019-03-21 07: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多吃蘋果可使皮膚潤滑柔嫩,是美容佳品。
多吃蘋果可使皮膚潤滑柔嫩,是美容佳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春季是各種傳染病高發的季節,如何通過「飲食」來提高自身抵抗力,做好春季養生呢?可以多吃水果能緩解上火的症狀,因水果富含維他命C,有助於抗病毒,適合春季養生。

春季養生推薦水果

1、梨

梨味甘性涼,入肺、胃經,能生津、化痰、解酒、利尿、促進食慾、清熱解毒、清心降火,更適合於乾燥的春季。食用這種「潤燥」水果,對肺、支氣管和上呼吸道有很好的滋潤作用,因此有「天然礦泉水」美稱。

因梨性涼、多汁,患有胃寒病、寒痰咳嗽、外感風寒咳嗽、脾虛便溏、慢性腸炎患者和糖尿病患者忌食。產後婦女、女子經期中及寒性痛經者忌食生梨。

2、蘋果

蘋果味甘性涼,熱量低,能減肥、解渴、潤肺、通便、養胃陰、促消化、益氣健脾,可使皮膚潤滑柔嫩,是美容佳品。

蘋果有改善呼吸系統和肺功能的作用,空氣汙染較嚴重的地區居民可多吃一些;蘋果還有益心血管健康,被稱為「全科醫生」;又能增強記憶力,緩解疲勞,有助於擺脫春困。要注意的是,平時有胃寒症狀者忌生食蘋果。

3、香蕉

香蕉含維生素C、鉀、鎂、果糖、食物纖維等營養成分,養生功效卓著,能預防便秘、痛風、抑鬱症、低血鉀症、心血管疾病,防治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等,還能緩解眼睛不適症狀,提高免疫力,預防癌症。民間有用香蕉燉冰糖,緩解久咳症狀的驗方。

香蕉性寒,體質偏虛寒者最好避開,胃寒、虛寒、腎炎患者也不宜吃香蕉,還有懷孕期腳腫的孕婦,最好也不吃為宜。

4、草莓

草莓所含的鞣花酸能保護人體組織,不受致癌物質所損傷。
草莓所含的鞣花酸能保護人體組織,不受致癌物質所損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草莓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果膠、膳食纖維和許多營養素,有助於幫助消化、清理腸胃、改善便秘和預防感冒、高血壓、動脈硬化等,所含一種名叫鞣花酸的物質,能保護人體組織,不受致癌物質所損傷。

由於草莓富含膳食纖維,攝取過量易腹瀉,腎臟功能不佳或尿路結石患者不宜吃太多,因其含有草酸鈣和鉀,恐加重病情。

5、木瓜

木瓜是最具有營養成分的一種,也是女性的營養美容佳品,能美白、潔膚、抗衰老。春季萬物滋長,人們容易因為食入細菌而引發腸胃不適,木瓜中所含的木瓜酵素,能治胃病、健脾消食,保護腸胃,增強腸胃免疫力。

木瓜雖好,食用也不要過量,因其性微寒,體質虛弱、脾胃虛寒者吃太多會造成腹瀉的現象。木瓜含植物性荷爾蒙,易對懷孕中婦女體內的荷爾蒙產生干擾,尤其青木瓜對胎兒不利,故孕婦少吃為宜。

6、獼猴桃(奇異果)

獼猴桃性寒,味甘酸,營養價值豐富,含糖量低,是營養最豐富的水果之一,有「果中之王」美稱,能排毒、淡斑、增白、潤燥、抗衰老、除暗瘡、解熱除煩等。

獼猴桃富含維生素C,有益於牙齦健康;所含豐富的膳食纖維利於消化,能促進心臟健康;還含有血清促進素,能幫助穩定情緒。但兒童食用過多可能會引起嚴重的過敏反應,要注意食用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