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從網路引爆的事件讓習近平擔驚(圖)

作者:安德烈 發表:2019-03-21 09: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些從網路引爆的事件讓習近平擔驚
兩會期間緊張巡邏的警察(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3月21日訊】(法廣RFI)有觀察者注意到,重大風險、重大安全這些詞有點成為習政權今年的口頭禪。1月21日對省部級一把手習近平講了七大風險,這兩天黨刊‘求是’完整刊登出來習近平另一個講話,專講網路安全,而且把網路安全跟政權長短結合了起來。

這是習近平1月25日主持政治局第12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習近平說,「我多次說過,沒有網路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過不了網際網路這一關,就過不了長期執政這一關。」網路安全問題在他看來很嚴重,的確,他以前也講過,但沒有像這一次講的這麼全面,這麼嚴重。

他還在同一講話中說:「網路是一把雙刃劍,一張圖、一段視頻經由全媒體幾個小時就能形成爆髮式傳播,對輿論場造成很大影響。這種影響力,用好了造福國家和人民,用不好就可能帶來難以預見的危害。」

習講的這段話很形象,應該說不是空穴來風。網路鬧出事的,一個時間上並不不太遠的例子,就是前些年引發阿拉伯世界動盪的突尼西亞革命,人們都是通過臉書消息聯繫起來,結果一呼百應,老百姓全上了街,本阿里那麼強大的終身統治者只好狼狽逃竄。

中國而言,遠的不說,最近幾起事件,也是先在網路上沸沸揚揚,雖然最後被當局強行平息了下去,但每次平息,都是拿當局的信用做抵押。

最高法千億元礦權案卷宗丟失大醜聞也是通過崔永元網路上揭露出來,主持辦案的最高法法官王林清害怕遭高層迫害被迫視頻現身,一時間輿論高漲,最高法院長周強先是不承認卷宗丟失,最後輿論壓力下被迫承認,中共政法委組成聯合班子調查。沒想到,最後調查的結果是此案奇蹟般地翻轉,把一個挺身而出揭發最高法內部醜聞的王林清法官說成是「監守自盜」,周強暫時保了下來,但是網路上幾乎沒人相信王林清監守自盜這件事。

最近發生的就是成都七中試驗學校霉變食品案,因為發生得晚,也許不在習近平預料之中。孩子們回家老說學校飲食有問題,有些學生家長拍攝了霉變食品照片,公布出來引發眾怒,家長們集體上街,向當局請願。這件網路傳播的事一下子成了全國性事件,這是因為中國的家長們為了孩子的食品安全操碎了心,這些年,他們經歷了三鹿毒牛奶案,假疫苗案,現在又傳出霉變食品案,許多家長自然引起了共鳴,一時網路聲討,當局成了過街的老鼠。但是最後這起案子跟王林清一案驚人相似,當局調查結果,稱有三位家長搞食品擺拍,故意製造是非。家長們大嘩,抗議聲不斷,當局強行把這件事平息了下去。

有人分析,前兩起事件,也許視頻和照片存在爭議,需要仔細鑑定,但當局一舉認定舉報人就是作案人的做法太荒唐,很難說服民間輿論。食品霉變案最後處理了校長抓了幾名家長,有人在微博評論:「如果有人造假,不該撤校長,如果無人作假,不該抓人。」

習近平應對網路事件的辦法是:「沒有規矩不成方圓。無論什麼形式的媒體,無論網上還是網下,無論大屏還是小屏,都沒有法外之地、輿論飛地」。

分析人士指出,這些話的意思還是老辦法,封鎖網路,打壓網路出頭人,說到底還是鎮壓一條路。

可是以上舉出的這兩起事件,都是在網路上發酵,在網路上爆發,儘管網警秒刪,但爆發的密度太大,網路評論的量成了海量,再刪,仍然有大量憤怒的文字流出,結果造成很大的影響力。這種情形,如果按照習近平的話說,不知是不是沒有過好網際網路這一關?但是當局最後還是鎮壓下去了,鎮壓的辦法便是誰揭發抓誰。網路評論全清空,但時時有漏網之魚,這是由網路的舜時性決定的。

這兩起事件,最後被網民總結成「林清盜卷」、「家長霉變」。有人形容這是2019年的「拍案驚奇」。

張雪忠評論:」從最高法丟卷事件,到成都校園食品安全事件,舉報者被作為肇事者加以處理,有可能成為未來應對類似事件的標準套路。公眾的觀感、或者說人心向背,在決策考量中已沒有一絲一毫的影響力。大家都在朝那個最後時刻一路狂蹦,但願屆時能從舊事物崩塌中,誕生一部合適的現代憲法和一個穩固的現代政體「

還有網民直指這是在侮辱人們的智商,「學生在學校吃的好好的,家長偷偷用發霉的食物放進食堂陷害學校,這得多缺心眼的家長啊?還三個?王林清偷案卷神不知鬼不覺,生怕別人沒發現,就找崔永元爆料案卷被偷,結果讓自己落網,這王林清得多無聊啊?還最高法法官。」

有分析稱,今上光看到網路上一把雙刃劍,沒看到網路封鎖更是一把雙刃劍,這兩起事件就是佐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